遗产数据库

武威吐谷浑王族墓群

摘要: 发掘单位: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项目负责人:陈国科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近年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组建了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对该墓葬群展开了持续的考古及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甘肃武威 ...
  • 发掘单位: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

  • 项目负责人:陈国科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近年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组建了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对该墓葬群展开了持续的考古及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

▲甘肃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置及分布图

2019年,项目组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该墓为带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慕容智墓俯视图

▲慕容智墓墓室甬道三维影像图

墓内出土大量精美的随葬品,包括武士俑、镇墓兽等镇墓神煞俑;骑马俑、风帽俑、文官俑等出行仪仗俑群;狗、羊、鸡、猪等家畜家禽俑;木质列戟屋、叉、排箫等模型器具;木质胡床、六曲屏风、木质床榻等生活实用器及随葬明器;铁甲胄、金银马具、弓、胡禄等成套武器装备。其中如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成套武备等,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

▲慕容智墓出土木镇墓兽

▲慕容智墓出土铁铠甲

▲慕容智墓志及志盖

甬道正中出土《慕容智墓志》一合,墓志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墓志左侧面还刻有两行利用汉字偏旁部首合成的文字,初步判断为吐谷浑本民族文字。该墓葬的发现为研究后期吐谷浑王族谱系、葬制葬俗等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是吐谷浑墓葬考古的重大发现。

▲慕容智墓棺内墓主及随葬品分布情况

▲慕容智墓棺盖上丝织品(第三层)

▲慕容智墓出土金银餐饮器具

▲慕容智墓出土漆盒内的笔墨纸

▲慕容智墓出土翼兽纹、凤纹锦半臂

2020年,项目组对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地区进行了系统的调查,调查面积400平方千米,确认吐谷浑王族墓葬共计23座。同时整合国内多家单位资源,对慕容墓出土棺木进行了实验室清理。慕容智墓棺木保存完整,棺内见人骨一具,仰身直肢。墓主身着朝服,头枕鸡鸣枕,挽髻,戴幞头,头套金质下颌托,面罩丝织覆面,腰束嵌金蹀躞带,身前放置象牙笏板,盖丝质敛衾,身旁放置有盘、碗、勺、胡瓶等金银餐饮器具;笔、墨、纸等文房用具;漆奁、铜镜及镜衣、粉盒、木梳、骨簪等梳妆用具;嵌金匕首、豹皮弓韬、贴金花漆木胡禄、箭等武器装备。墓主身着丝织衣物多达十四层,包括绢、绮、绫、锦、罗、纱、缂丝等丝织品种类兼备;团窠纹、对狮纹、翼马纹、对鹿纹、孔雀纹、麒麟纹等丝织品纹样兼备;夹缬、扎染、刺绣等丝织品制作工艺兼备。棺内出土如白葡萄酒、笔墨纸、种类多样的丝织品等文物,也为国内外罕见。

2021年,项目组对新发现的天祝县祁连镇长岭-马场滩区3座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600平方米。3座墓葬均为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其中马场滩M1还附带一侧室,甚为独特。墓道内均殉有整马,1~3匹不等,墓室均遭盗掘,顶部坍塌,北侧设砖砌棺床,共出土各类文物290余件。

▲马场滩M1全景(东南-西北)

▲马场滩M1墓道马骨

▲马场滩M2出土墓志

从马场滩M2出土的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可知,该处墓群为唐早中期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此次发掘进一步丰富了墓群的文化内涵,廓清了墓群的基本布局。墓志中有关吐谷浑蓬子氏的记载,对研究吐谷浑史、唐代军事建制,特别是安史之乱前后唐蕃战争、延州阁门府及“安塞军”的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吐谷浑王族墓葬群陵区分布图

通过持续的考古工作,现可初步将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以慕容智墓等为代表的岔山村区(“大可汗陵”区)、以弘化公主和慕容忠墓等为代表的青咀-喇嘛湾区(“阳晖谷”陵区)和以党氏墓等为代表的长岭-马场滩区(“白杨山”陵区)三大陵区。

墓群整体呈现出“大集中、小分散”的分布特征和“牛岗僻壤、马鬣开坟”“地踞龙堆”的墓葬选址特征。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吐蕃、北方草原等文化因素。

该墓群的发现使我们能够从文字和实物层面,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并从中窥见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典型案例,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学术支撑。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图文摘编自申报材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