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古丽拜克热:守护故城 见证历史

摘要: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走出办公室,准备去交河故城巡护。今年40岁的古丽拜克热·买明是交河故城的一名文物保护员,在故城工作已有10年。古丽拜克热和她的同事日常工作是对故城进行研究性保护,她常常会背起相机和笔记本,用镜头和纸笔记录故城的点滴。生长在交河故城边上的古丽拜克热从小就对这座故城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的爷爷、爸爸都是交河故城的文 ...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走出办公室,准备去交河故城巡护。

今年40岁的古丽拜克热·买明是交河故城的一名文物保护员,在故城工作已有10年。古丽拜克热和她的同事日常工作是对故城进行研究性保护,她常常会背起相机和笔记本,用镜头和纸笔记录故城的点滴。

生长在交河故城边上的古丽拜克热从小就对这座故城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的爷爷、爸爸都是交河故城的文保员。小时候,古丽拜克热和小伙伴们时常在故城内玩捉迷藏,如今她成为故城的守护者,一家三代人接力守护交河故城达半个世纪。古丽拜克热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先后学习了历史和文物保护专业。古丽拜克热说:“我很喜欢在这座故城里漫步,走在巷道里想象曾经的繁华,有时我似乎能感受到古人从屋里走出来,热情邀请我进门喝碗茶。”

十年来,古丽拜克热日复一日在交河故城内巡查、维护,为游客开展宣传活动,保障游客安全参观。对于故城内的每一个角落,古丽拜克热都非常熟悉。从事故城守护工作,她感到十分自豪。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区以西10公里处,因河道分流城下,故称为“交河”。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遗址,交河故城在政治、文化、历史、艺术等各方面均具有重大价值。随着我国不断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这座2000多年的故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这是位于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景区(6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在交河故城内巡护时拍摄故城建筑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在交河故城内巡护时做记录。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左)在办公室和年轻同事交流,介绍巡护经验。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在办公室整理数据资料。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在交河故城内巡护时拍摄故城建筑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6月26日,古丽拜克热·买明(右)和母亲在家中整理爷爷留下的工作笔记等资料。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在交河故城内,游客在听古丽拜克热(左二)讲解后与其合影留念(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古丽拜克热走在交河故城内(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