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代"三宫"之长乐未央:夜如何其?夜未央!

摘要: 当年西楚霸王项羽一把大火,秦之宫殿均付之一炬。作为大汉王朝的皇帝刘邦,不得不为自己及子孙后代修建办公、休憩的场所。于是有名的"汉代三宫"先后拔地而起,这三宫分别是未央宫、长乐宫、建章宫(前两者为汉高祖刘邦时所建,后者为汉武帝刘彻时所建),位于长安城(今西安城的旧称)。古代诗词中,常将长乐宫、未央宫作为汉宫乃至大汉的代名词。长乐官与未央宫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的风华绝代早已无踪影,那么,它们 ...

当年西楚霸王项羽一把大火,秦之宫殿均付之一炬。作为大汉王朝的皇帝刘邦,不得不为自己及子孙后代修建办公、休憩的场所。

于是有名的"汉代三宫"先后拔地而起,这三宫分别是未央宫、长乐宫、建章宫(前两者为汉高祖刘邦时所建,后者为汉武帝刘彻时所建),位于长安城(今西安城的旧称)。

古代诗词中,常将长乐宫、未央宫作为汉宫乃至大汉的代名词。长乐官与未央宫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的风华绝代早已无踪影,那么,它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今西安西北郊外,2000多年前,这里是西汉都城长安的所在地,它的皇宫就矗立在此。

修建背景

秦二世亡国之后,项羽一把毁灭性的大火在咸阳连烧了三个月,当年雄视一切的大秦王朝在大火中消亡,秦始皇苦心经营的富丽堂皇的宫殿也被焚毁殆尽,多年后江山易手于刘氏,汉代的开国君主刘邦住进了尚称完好的秦兴乐宫。之后,刘邦开始建筑自己的宫城--长乐宫与未央宫。

长乐宫位于长安城的东南角,未央宫位于长安城的西南角,后建的未央宫规模非常壮丽。当时,刘邦从外还京,见丞相萧何正指挥营建未央宫,刘邦抬眼见工程相当浩大,不禁怒火中烧,质问萧何:''天下匈匈苦战数岁,成败未可知,是何治宫室过度也? '' 萧何回:“天下方未定,故可因遂就宫室,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刘邦听后默然,点头称是。萧何道出了宫室之壮丽对于皇帝的意义。

长乐宫

长乐宫是中国汉代的“三宫”之一,属于西汉皇家宫殿群,汉高祖之后为太后居所,因其位于未央宫东,又称东宫,意为“长久快乐”。长乐宫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相当于约8个故宫大小。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在秦之兴乐宫的基础上建成长乐宫,两年之后建成未央宫,于是才把汉朝的都城从栎阳迁都长安。

长乐宫是在秦离宫兴乐宫基础上改建而成的西汉第一座正规宫殿,位于西汉长安城内东南隅,始建于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汉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九月至七年(公元前200年)二月,由丞相萧何主持在秦兴乐宫基础上营修而成。高祖七年后竣工。

史载:(汉七年)二月,高祖自平城过赵、雒阳,至长安。长乐宫成,丞相已下徙治长安。高祖九年(公元前198年),朝廷迁往未央宫,长乐宫改为太后住所。

长乐宫,周回二十余里,有鸿台、临华殿、温室殿及长信、长秋、永寿、永宁四殿.长乐宫的前身是秦兴乐宫,汉高祖刘邦在位时居于此宫.惠帝以后的汉帝居未央宫。

长乐宫的考古工作开始于1956年。经勘查,该宫平面形状不规整,周长约10千米,面积约6平方千米,占长安城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左右。宫墙四门遗迹尚能辨认,宫内建筑已完全湮灭,只有长信宫、长秋宫等少数宫室,可据出土物印证。通过发掘表明,长乐宫在东汉还保存完好,五代十国以后废弃。

未央宫

未央,一词最早出自《诗经·小雅·鸿雁之什·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诗中的“未央”作“未尽”、“不尽”、“未已”解。

汉高祖七年(前200年),丞相萧何主持在秦章台基础上修建未央宫,同年自栎阳迁都长安。汉高祖九年(前198年),未央宫基本建成。汉惠帝元年至五年(公元前194~前190)修筑城墙,汉惠帝即位后,开始成为主要宫殿。

未央宫总体的布局呈长方形,四面筑有围墙。长乐宫与未央宫分列于汉长安城安门大街东西两边,因而它们又分别称为东宫和西宫。汉代尚“右”,方位以“西”为尊,西宫就是皇室正宫,即所谓“公宫”。未央宫又称紫宫或紫微宫,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分天体恒星为三垣,中垣有紫微十五星,也称紫宫。紫宫是天帝的居室,把未央宫称为紫宫,是因为它是人间皇帝的宫城。

未央宫是西汉时期皇帝朝寝的皇宫,长安城内最重要的宫殿建筑群,帝国的权力中枢,皇帝登基、大典、重要朝会都在此举行,在此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西汉之后,是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多个朝代的理政之地,共作为十个朝代、三十多位皇帝的大朝正殿使用长达360多年,存世长达1041年,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在时间最长的皇宫。

未央宫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建元二年(前139年),张骞就是在未央宫领取汉武帝的旨意出使西域,从而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凿空之旅。未央宫揭示了丝路发展初期西汉帝国的都城城市文化特征和文明发展水平,见证了西汉帝国对丝路开创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新莽地皇四年(23年),更始军攻入长安,火烧未央宫。唐朝末年,战乱频仍,政治中心东移,未央宫沦为废墟。

读史明志,翻翻书,看点儿历史~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