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唐帝国是如何打造“一带一路的”?地球知识局

摘要: (⊙_⊙)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本文为我局的第171篇观察文章,今天我们讲讲大唐一带一路的故事文字:柳丁 | 制图:孙绿 | 编辑:大绿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再次吸引全球目光聚向中国。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或将重塑亚洲乃至世界格局。其实,中国历史上的汉、隋、唐、宋、元等朝代皆长期开放,与各国交好,本文以唐代为例,介绍下当时中国的“一带一路”体系。强大的国 ...

d1df93b138154200b00187cbd950818a.png

(⊙_⊙)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本文为我局的第171篇观察文章,今天我们讲讲大唐一带一路的故事

文字:柳丁 | 制图:孙绿 | 编辑:大绿

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再次吸引全球目光聚向中国。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或将重塑亚洲乃至世界格局。

其实,中国历史上的汉、隋、唐、宋、元等朝代皆长期开放,与各国交好,本文以唐代为例,介绍下当时中国的“一带一路”体系。

98a75d2cd51d49bc9a3937f9349212a6.png

强大的国力保障

纵观各朝,汉代对外交记录尚少,隋朝立国太短,宋朝经济发达但国力孱弱,元朝固然强大但是在政治凝聚力和文化传播上有短板。

因此论中国在国际上的巅峰地位以及对外交往之盛况,当属唐朝。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武曌宣

d3dbcb73167e449f9d991f8c7772366d.png

北魏末年,六镇大起义后天下大乱,其中来自武川镇的一批军人以宇文泰为首,在关中站稳脚跟,先后建立西魏和北周,这群人被称为关陇集团。

他们是由汉族以及少数民族鲜卑等精英结合在一起的军功豪强集团,灭北齐平南陈,先后建立起中国历史上恢弘的隋唐王朝,重新确立中国在东亚的霸主地位。

572年,同时控制关中与四川的北周

已再现当年秦帝国的地缘优势

(底图来自中国历史地图集)

e118972b0e97452baef7c4b1b0133cf3.png

盛唐之所以独一无二,就在于当时与之并立的高句丽。突厥,吐蕃都处于巅峰时期。但是唐王朝卧薪尝胆,在50年的时间内,将它们全部击败。

在南北朝分裂时期,高句丽在东北南部和朝鲜半岛北部逐渐崛起,并成长为东亚除了中原王朝外又一个强大的农耕政权。

由于其地处内亚草原与汉地边缘的关键枢纽——燕山辽河一带,一旦根基扎实,对于中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内亚草原与汉地边缘的关键枢纽

燕山辽河一带

97e45e0e9f0c422985c7db1759defb8b.png

因此隋文帝、隋炀帝、唐太宗、唐高宗,四代雄主,多次兴兵征讨高句丽,最终于668年将其灭亡,将朝鲜半岛纳入中华文明圈。

事实证明了这些君主们的战略眼光。其后辽金清皆从此地崛起,深刻影响了中华文明的轨迹和进程。

思密达很喜欢把高丽混淆为高句丽思密达

并制作出不少抗中神剧思密达

d5ee9a9e1e11403093f6de9b42294980.png

相比高句丽,突厥则是当时的绝对强权,突厥自北魏末期崛起后,在隋朝时期,崛起成为一个东起辽海以西,西至西海万里,南逾沙漠以北,北至北海五六千里的超级大国。

曾经制霸亚洲内陆的突厥帝国

130ce7f59fea4d42bb6c5bf9795134e6.png

在隋王朝的打击分化下,突厥分裂为东西两部分。

但是隋末乱世中,东西突厥再次崛起,成为横亘在唐朝北部的一个强大存在。

唐太宗初登帝位,卧薪尝胆,629年派李靖奇袭定襄,消灭了东突厥汗国。657年,唐高宗派苏定方西征至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一带,攻灭西突厥沙钵罗可汗阿史那贺鲁,西突厥汗国灭亡,并在波斯以东原西突厥故地设置了 众多羁縻 都督府。

真天可汗是也

c70e5f1b3d924afca7706bba0b9b0687.png

最后是与吐蕃争夺西域并获胜。唐朝消灭西突厥后,在西域恢复了太宗时期设置的安西四镇——龟兹﹑焉耆﹑于阗﹑疏勒。但是此时青藏高原的吐蕃崛起,与唐朝就争夺安西四镇展开了激烈争夺,四镇数度易手。692年,武则天派大将王孝杰率军击破吐蕃,收复四镇,遣军两万四千人常驻,从此西域的形势稳定下来。

消灭了边疆强敌,使得唐朝进入了空前繁盛的时代,强大的国力使之牢牢控制了丝绸之路东端,为其后开展广泛的贸易和文化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

控制青藏高原的吐蕃有多个扩张方向

大唐安西四镇和河西走廊的富饶和脆弱

使其长期成为吐蕃的进攻方向

ffbea82d946d43db800b37c3bc3f1951.png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发达的陆上丝绸之路

唐代与周边民族和域外各国的交通,在贾耽的《入四夷之路》有具体反映,其中海路以广州为起点,陆路则以长安为中心。

陆路与海路

通向西北与东南

0a9df1fe2aac4828b327434ef61ee4f2.png

唐代与域外交往的陆路交通从长安出发四通八达。

向北经蒙古地区至叶尼塞河和鄂毕河两河上游(在今俄罗斯中部),折西达额尔齐斯河(在今哈萨克斯坦)流域以西地区;

向西经河西走廊,出敦煌、玉门关西行,在新疆境内有三条路线过葱岭而通中亚、西亚和南亚;

西南经青海至吐蕃,可达尼婆罗、天竺,或经南诏、缅甸到天竺;

向东经河北、辽东可到朝鲜半岛,还可海路至日本。

条条大路通长安

381a77eabad24276a4718695b1dce531.png

长安城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大明宫等宫殿巍峨壮观,俯视全城,各国使团络绎不绝。慈恩寺雁塔高耸,来自全国各地的士子们在此留名,希望能够金榜题名。曲江池畔杨柳依依,达官贵人家的贵妇小姐在此踏春赏花,人潮涌动。

209fe77bf8f34f489e30a02d831f7c1f.png

长安城内南北11条大街,东西14条大街,把居民住宅区划分成了整整齐齐的110坊,其形状近似一个围棋盘。

大唐长安城

e6b66b05e6bc43d6aa8c57f1ef9b78a7.png

城内有东西两市,其中尤以西市繁华,汇聚了酒肆、衣行、药店、古器、珠宝、铁铺等 220多个行业。

这里有来自中亚、南亚、东南亚及高丽、百济、新罗、日本等各国各地区的商人,其中尤其中亚与波斯、大食的“胡商”最多,李白曾经赋诗:“落花踏进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长安西市图

25c592efefd441649e9607f9a41dbde0.png

自长安出行往西,途经河西走廊,通往西域,唐朝在此设立州县,实行严密的编户制度,推行均田制,将其纳入中央管理范围。

官员、使团、军队、商旅等往来穿行,承担着传递公文、保卫边疆、兴贩贸易、物资流转等任务。

唐朝在沿途设立了驿站,供来往行人休息。同时也设立了诸多关隘,向来往客商颁发通行证——“过所”。(西游记里,沙和尚念念不忘行李里的通关文牒?)

西域沿途诸绿洲

4ad1809289444f58a25af7cff595e848.png

经过唐初100多年的开发经营,到天宝年间,沙州(下辖敦煌、寿昌二县)已经有 6395户,32234人,成为西疆重镇。

来往于内地、西域以及中亚的商人通过河西走廊,将中原的丝绸、瓷器、汉文典籍等运往西域,同时将西域、中亚等地的珍宝、特产以及宗教、文化书籍等传往内地。

撒马尔罕的金桃

关于引进唐朝的飞禽走兽药品香料种种

291eb1e6affc4baca6e1470ac9d5c976.png

出玉门关,则到了今天的新疆以及中亚地区。在唐朝时,此地隶属 安西都护府。

《旧唐书·地理志》记载, 唐玄宗时,四镇兵力共约 4.4 万人。

这支军队在和平时期,维持西域秩序,保护来往商队进行贸易。在战争时期,则以强大的战斗力为后盾,维护边疆安全,先后与吐蕃、阿拉伯帝国等强国展开过多次战争。

岑参在《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中写道:“戍楼西望烟尘黑,汉兵屯在轮台北。上将拥旄西出征,平明吹笛大军行”,生动还原了大军开拔时的盛景。

敦煌壁画:张议潮统军出行图

9b67053762014726a92090a97fca461a.png

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

天宝十年(751),因唐将高仙芝在中亚的怛罗斯战争失利,唐在西域的权威受到动摇。

随后不久,安史之乱爆发,唐朝为了平叛,将安西四镇以及陇右的军队内调参与平叛,导致吐蕃将黄河以西的唐朝领土全部占据,中原经陆路联系西亚各国的陆上丝绸之路被切断,对外贸易的重心逐渐从陆路转向海路,于是从广州通阿拉伯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始繁盛起来。

外贸重心由西北转向东南

陆路转向海路

a86be58b26064fc9bcd10c754eaf5ded.png

这条航线大概是从广州起航,经越南沿海、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印度洋、阿拉伯海、波斯湾至巴格达。

与东南亚、南亚、阿拉伯地区最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是广州。岭南到大庾岭道路的开通,使广州到内地的交通大为改善。

借助人工运河与天然河道,远道来华的船舶也可以通过内航水路向腹地深入。各国商船每年穿梭于广州与印度洋之间,《旧唐书》称:“广州地际南海,每岁有昆仑乘舶,以珍货与中国交市。”

唐朝僧人义净就是从广州出发,前往印度学习佛法,此后又坐船从印度返回到广州,著有《南海寄归传》,记载了东南亚和南亚各国风情。

沿途众多海域

0f522bc039ed48c2a527c05e19018f35.png

当时云集于广州江中的外国商船 ,“有婆罗门、波斯 、昆仑等舶,不知其数”。

唐朝政府在此设立市舶司,负责采购皇家需要的奇货异珍,同时也向商船收取一定的费用。

居住在广州的各国商人“胡人”有十万人以上。由于贸易的发达,广州成为南方富庶城市。

唐末黄巢起义时,曾一度攻占广州,攫取了大量财富,意图占据此地,对抗朝廷。后来由于来自北方的士兵在此水土不服,遂放弃广州,北征中原。在这场动乱中,在广州被屠杀的“胡人”据记载有 20万之多,结束了唐朝海上贸易的黄金时代。

对新罗、日本的贸易,主要以扬州、明州、登州等城市为主。

日本当时处于封建化初期,经常派遣“遣唐使”赴中国学习律令制度,文化典籍,进行朝贡贸易。日本的大化改新就是由中国留学30多年的高向玄理、留学僧南渊请安等策划下实施完成的,其都城平安京即仿中国长安城建立。

f84494466667457783d7172c8be232d8.png

唐代宗时期,命驻青州的节度使兼任“押新罗、渤海两蕃使”,代表朝廷负责监管与新罗、渤海等东亚诸国的海上运输、海外贸易等外交事务。

新罗人张保皋则控制了新罗与唐朝的海上贸易,积累了巨额财富,当时在山东半岛上有诸多新罗村,云集了众多新罗人。

南部港口向南,东部港口向东

245abadcd0be49cc8a9bc2cb7d03035e.png

唐朝“一带一路”体系的特点

唐朝三百余年,尤其是盛唐时期的“一带一路”体系,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人们念念不忘的“汉风唐韵”,正表明了对于汉唐那样强盛时代的向往与怀念。

建立了以唐朝为中心的国际体系

第一层以唐王朝为中心,突厥、回纥、吐蕃、契丹、渤海、南诏、粟特等民族和政权环伺而立,在唐朝“羁縻”体系下共存,吸收唐朝文化,与唐朝通商换取财富。

第二层以新罗、日本、波斯、印度诸国、阿拉伯帝国、东罗马帝国等为外围,广泛扩展了唐朝影响力。如新罗、日本效仿唐朝,融入儒家文化圈,与印度开展佛教为代表的文化交流,收容波斯王子卑路斯父子入长安,与阿拉伯帝国展开长期战争,确保唐朝对中亚的影响力等。

2e440a484c0d43828510df907006220a.png

促进了进一步的民族融合

唐朝统治者本身是胡汉结合后裔,其本身对于华夏与蛮夷之界限便较为模糊。

唐朝皇帝除了是中原王朝皇帝,还是各民族的“天可汗”,显示出唐朝对于自身国家强大、国民富裕的强烈自信。

唐朝与吐蕃、回纥等进行和亲政策,佛教与儒家文化传入两大少数民族政权,客观上也使其在后期温和起来,最终吐蕃陷于分裂,回纥被更凶悍的游牧民族取代。

唐政府吸收了不少外国人在唐为官。如之前提到的安西节度使高仙芝本身即是高丽人,安禄山则是来自中亚的昭武九姓后裔。

唐玄宗时期,唐朝边防军已经成为“蕃汉一体”的军队,契丹等民族内附,使得河北地区胡化严重。这种政策后来为唐朝带来了巨大灾难。

以沙陀人东迁为例

深刻影响了晚唐和五代的格局

47c7721219c447c7a4f3d3b78c8697ed.png

加强了中西交流

在同期,西欧处于中世纪,波斯、阿拉伯帝国、东罗马帝国陷于长期战争,印度还处于分裂时期,唐朝无疑是亚欧大陆最稳定和最强大的国家,其科技和文化成就深深的影响了当时的世界。

公元 751 年,大食就在撒马尔罕建立中国本土之外的第一个造纸厂,以后又在大马士革和阿拉伯沿海城市陆续建立一些造纸厂,其后造纸技术又经由这些地方,传入非洲的埃及和欧洲的西班牙,并逐渐传播到法、意、德、英等欧洲各地。

伊斯兰文明在造纸术传播中

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23adbbc027de4668ac7f54b43a7dff7b.png

怛罗斯战役失败后,被阿拉伯俘虏的中国军人中,有一些掌握中国造纸、丝织、画法、金银等制作技术的人,相应技术也因为这些战俘而在阿拉伯世界得到传播。

唐朝后期,中国制造火药的主要成分 硝 随着炼丹术也传入阿拉伯世界,被那里的人称为“中国雪”,后来被他们用于医学、炼丹、烧制玻璃和琉璃。

此外中国的养蚕和繅丝、织绢技术早在魏晋南北朝时便传入新疆,然后再在公元 6 世纪末传到波斯和东罗马帝国。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END

2fd7382ad8b84ec182375d909617e5c4.png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