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哈合作拉哈特古城遗址考古工作正式启动

摘要:   5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赴哈萨克斯坦考古工作队一行5人抵达阿拉木图。“拉哈特”古城遗址田野考古工作正式启动。  拉哈特古城遗址,位于阿拉木图州以东50公里处的依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保护区内。该保护区是哈萨克斯坦最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地之一,保护区内有丰富的塞种文化遗存,以国宝级的“金人”最为引人瞩目。初步信息表明,拉哈特古城遗址近方形,面积约4万平方米,时代大约在公元前4世纪前后,可能为塞人遗存。该 ...

 

 

 

 

 

 

  5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赴哈萨克斯坦考古工作队一行5人抵达阿拉木图。“拉哈特”古城遗址田野考古工作正式启动。  
  拉哈特古城遗址,位于阿拉木图州以东50公里处的依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保护区内。该保护区是哈萨克斯坦最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地之一,保护区内有丰富的塞种文化遗存,以国宝级的“金人”最为引人瞩目。初步信息表明,拉哈特古城遗址近方形,面积约4万平方米,时代大约在公元前4世纪前后,可能为塞人遗存。该遗址的具体面貌、文化内涵、遗存保存程度等,有待即将开展的考古工作进一步揭示与确认。  
  赴哈考古队出发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岗、副院长孙周勇与考古队员进行了动员座谈,再次明确具体工作要求,从外事纪律、人身安全、工作方法、技术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要求考古队采取全方位的综合研究思路,在发挥中国传统考古发掘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利用航拍测绘等技术手段,对遗址及考古出土文物信息进行科学提取记录。同时,要在大的丝绸之路背景下,探讨该遗址的时空特征,开展相关对比研究。  
  2015年10月,陕西省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签署了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的相关协定,2016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保护博物馆达成共识,签署了《联合事务合作备忘录》。2016年9月,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省考古院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保护博物馆正式启动项目前期筹备工作。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