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故宫开幕

摘要: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记者刘修兵)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之际,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于5月8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出席开幕式。  “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利用院藏品举办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共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140件(套),包括陶瓷、书画、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  (记者刘修兵)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之际,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于5月8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出席开幕式。

  “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利用院藏品举办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共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140件(套),包括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武备、家具等门类。这些文物主要来源于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或地方作坊仿造的舶来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展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扬帆远播”,主要呈现明、清宫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域外输出的产品,一部分为中国对外输出的瓷器,另一部分为同类于宫廷赏赐品的输出文物;第二部分为“西风东渐”,主要展示与西方科学知识有关的图书、钟表仪器、医药等文物;第三部分为“交互参酌”,西方科学技术在宫廷内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工艺原料和技法的输入、造型和纹饰的接纳、西洋绘画在宫廷中的传播等方面,这是西风东渐在明、清宫廷进一步扩展的结果。西方王室贵族将房间装饰成中国风格,刮起崇尚中式建筑的中国风,则是东风西渐的体现。

  展览于5月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持续至7月8日。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参观。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董芳忠摄影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故宫博物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