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西汉长沙王陵出土漆器辑录

摘要: 西汉长沙王陵出土漆器辑录作者: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社:岳麓书社出版年:2016-12定价:480装帧:精装ISBN:9787553805634内容简介本书辑录了湖南省长沙谷山西汉长沙王陵、风篷岭汉墓、渔阳墓出土漆器及漆膜等120余件(组),主要器类为漆杯、漆盘、漆膜,还有漆匜、漆凭几、漆筑、漆瑟、漆骰子、漆奁盖等。收录的漆器除有一些纹饰精美的器物之外,尤为难得 ...
西汉长沙王陵出土漆器辑录

作者: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岳麓书社
出版年:2016-12
定价:480
装帧:精装
ISBN:9787553805634
内容简介
本书辑录了湖南省长沙谷山西汉长沙王陵、风篷岭汉墓、渔阳墓出土漆器及漆膜等120余件(组),主要器类为漆杯、漆盘、漆膜,还有漆匜、漆凭几、漆筑、漆瑟、漆骰子、漆奁盖等。收录的漆器除有一些纹饰精美的器物之外,尤为难得的是,还有约70件有锥刻或漆书的铭文,诸多较长的铭文有十几个文字,较短的为一字。这些铭文是研究西汉漆器制作、工官制度及汉代长沙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宝贵材料。全书共有图片约400幅,器物一般均有正、背面图及局部图,铭文还附有线描图。书后还附录有墓葬发掘简报、漆器文字编等内容。
目录
壹渔阳墓出土漆器
贰“12•29”案追缴漆器
一、彩绘云纹漆杯
二、彩绘花草纹漆杯
三、素面漆盘、杯
叁风篷岭汉墓出土漆器
西汉长沙王陵漆器出土点分布示意图
湖南长沙望城坡西汉渔阳墓发掘简报
长沙“12•29”古墓葬被盗案移交文物报告
湖南望城风篷岭汉墓发掘简报
汉长沙王世系年表
“12•29”案追缴漆器文字编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