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安著名佛教庙宇祖庭

摘要: 前言2016年9月,一场大病,让我徒生劫后余生的唏嘘。在患病期间,曾经恐惧、焦虑,情绪难以平复。此时,希望通过诵读《心经》让自己凝气安神。无奈心烦气躁,平日里熟稔的佛经,突然断片了。于是,默念“阿弥陀佛”。无数遍“阿弥陀佛”的念诵,终于帮助自己直面恐惧,放下焦虑,安心治疗。记得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时,有缘看到净土宗法师--弘一大师(李叔同)的《说佛》,粗略了解了佛教的十大宗派。这些宗派中,唯以净土宗最为简单 ...

前言

        2016年9月,一场大病,让我徒生劫后余生的唏嘘。在患病期间,曾经恐惧、焦虑,情绪难以平复。此时,希望通过诵读《心经》让自己凝气安神。无奈心烦气躁,平日里熟稔的佛经,突然断片了。于是,默念“阿弥陀佛”。无数遍“阿弥陀佛”的念诵,终于帮助自己直面恐惧,放下焦虑,安心治疗。

        记得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时,有缘看到净土宗法师--弘一大师(李叔同)的《说佛》,粗略了解了佛教的十大宗派。这些宗派中,唯以净土宗最为简单易学。当时,就许下心愿:康复后,要拜谒香积寺--净土宗祖庭。并且,利用闲暇时间,遍访西安的古寺庙,进一步了解佛教思想。

中国佛教十大宗派

         现摘录弘一大师(李叔同)关于佛教有十大宗派的论述。

1、律宗(又名南山宗)。唐终南山道宣律师所立。唐时盛,南宋后衰。今渐兴。

2、俱舍宗。依《俱舍论》而立。陈隋唐时盛弘,后衰。

3、成实宗。依《成实论》而立。六朝时盛,后衰,唐以后殆罕有学者。

         以上三宗属小乘,以下七宗皆是大乘,律宗则介于大小之间。

4、三论宗(又名性宗、空宗)。三论者,即《中论》、《百论》、《十二门论》,是三部论皆依《般若经》而造。姚秦时,龟兹国鸠摩罗什三藏法师来此弘传。唐初犹盛,以后衰。

5、法相宗(又名慈恩宗、有宗)。此宗所依之经论,为《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等。唐玄奘法师盛弘此宗。唐中叶后衰,近复兴,学者甚盛。

         以上二宗,印度古代有之,即所谓“空”、“有”二派。

6、天台宗(又名法华宗)。六朝时所立,以《法华经》为依,隋唐时盛,至今不衰。

7、华严宗(又名贤首宗)。唐初立,以《华严经》为依。此宗最为广博,在一切经法中称为教诲。宋以后衰,今殆罕有学者。

8、禅宗。梁武帝时,由印度达摩尊者传至,《金刚》、《楞伽》二经,即是此宗常所依用者。唐宋时甚盛,今衰。

9、密宗(又名真言宗)。唐玄宗时,由印度善无畏三藏金刚智三藏先后传入,以《大日经》《金刚顶经》《苏悉地经》三部为正所依。元后即衰,近年再兴,甚盛。

       在大乘各宗中,此宗之教法最为高深,修持最为真切。

10、净土宗。始于晋慧远大师,依《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阿弥陀经》而立。三根普被,甚为简易。明季时,此宗大盛。至于近世,尤为兴盛,超出各宗之上。

       佛教十大宗派多盛于唐宋,而西安作为唐朝的都城,自然与佛教各宗结下不解之缘。目前,在西安及周边现存有佛教六大宗派的七个祖庭,分别是:

        律宗祖庭--长安净业寺

        三论宗祖庭--户县草堂寺

        法相宗祖庭--大慈恩寺

        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至相寺

        密宗祖庭--大兴善寺

        净土宗祖庭--长安香积寺

        得益于西安悠久的历史及文化传承,除以上祖庭之外,西安还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寺院,如:西北第一禅寺--卧龙寺,陕西唯一藏传密宗格鲁派黄教喇嘛寺--广仁寺,唐代皇家寺庙--罔极寺,唐密宗寺院、日本真言宗祖庭--青龙寺,建在高台上的比丘寺院--西五台云居寺,三藏法师灵骨塔所在--护国兴教寺,唐朝十大禅寺之一--牛头禅寺等等。

        长安与中国佛教竟有如此深的渊源,希望能将这些庙宇拜谒后,记录下来,以了心愿。

净土宗祖庭---香积寺

   

        净土宗又称莲宗,以《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和《往生论》,通称“三经一论”为主要经典。它主要宣扬西方有个极乐世界,那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人们只要念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也称无量寿佛)的名号,就可“往生极乐国土”。

        香积寺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祖庭。位于西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广仁寺

小雁塔

大雁塔

兴教寺

青龙寺

香积寺善导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