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玉带河永济桥

摘要: 玉带河永济桥位于宝丰县城关镇西街居委会之西的玉带河上。2012年9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永济桥是宝丰县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该桥为明代建筑,长24米,宽4米,有桥墩12座,拱11个,拱体为青石所砌,雕刻有龙首、龙尾图案,拱上铺青石板。永济桥在明嘉靖元年(1522年)由乡民张云募建,嘉靖四十一年 ...

玉带河永济桥位于宝丰县城关镇西街居委会之西的玉带河上。2012年9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济桥是宝丰县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该桥为明代建筑,长24米,宽4米,有桥墩12座,拱11个,拱体为青石所砌,雕刻有龙首、龙尾图案,拱上铺青石板。

永济桥在明嘉靖元年(1522年)由乡民张云募建,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知县袁亮修,万历十三年(1585年)知县饶大英、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邑士姬凫等分别对该桥进行了重修。2008年对桥面进行重修并安装护栏。2010年汛期,因连降暴雨,该桥第六、七、八孔桥墩被洪水冲毁。

2011年7月,宝丰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出资,县文物管理局邀请文物建筑维修专家现场指导,对该桥进行重修。在原桥标高基础上,将桥身提升一米,补配原断裂桥板和桥墩条石等。2017年宝丰县人民政府安排资金,对永济桥栏杆、桥面、龙头吸水兽等进行保护维修,工程于8月份完工。

永济桥创建至今已历经500年整,是宝丰县社会发展的例证,为研究万里茶路和明代建筑艺术及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永济桥修缮前 

永济桥修缮后供稿:科技产业部  撰稿:蒋亚萍

审核:夏高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