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套装)

摘要: 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套装) 作者:颜真卿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21-11定价: 320.00装帧: 平装ISBN: 9787501072828内容简介 2020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发掘了同属元氏家族的三座唐代墓葬,本次考古发掘的元氏家族墓葬分别为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元不器墓及元自觉夫妇墓。元不器为元大谦第三子 ...
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套装)

作者:颜真卿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21-11
定价: 320.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1072828
内容简介
2020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发掘了同属元氏家族的三座唐代墓葬,本次考古发掘的元氏家族墓葬分别为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元不器墓及元自觉夫妇墓。元不器为元大谦第三子,元自觉为元大谦侄子,其父为元大简,妻为尚书主客员外崔濬第九女。出土墓志四合,其中元大谦夫人罗婉顺墓志为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所书,此志图片立刻在网络迅速传播,引起公众极大关注。这次首个正规考古发掘的颜真卿石刻书迹资料,对颜真卿书法乃至书法史的研究来说都是可靠、有力的补充。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的意义与价值,以及书法的魅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出版了一套书,分别为《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与《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套装,并附送罗婉顺墓志原碑照片及拓本原大印刷品各一张。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本次考古发掘的元氏家族墓葬分别为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元不器墓及元自觉夫妇墓。三座虽有盗扰影响,但基本完好,大量的考古信息拓展了我们以往多从拓本了解墓志的单一角度。《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一书除了对《元大谦墓志》《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元不器墓志》《元自觉墓志》做了拓本整图和原大的呈现,也规范地保留了发掘简报中的重要信息。不仅可以使读者多方面地了解我国古代的墓葬文化和唐代的书写情况。同时本书也试图成为大众读者阅读考古简报的入门读物。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罗婉顺墓志铭由其外侄孙特进上柱国汝阳郡王李琎(唐容宗李旦之孙)撰写,颜真卿书丹。志石高、宽均为51.4厘米,楷书,27行,满行28字,共728字,有界格。2020年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发掘清理隋唐时期的墓葬中发现的。志主罗婉顺卒于天宝五载,而这一年颜真卿任长安县尉,与史载相合。颜书小字楷书少见,仅有《麻姑仙坛记》,宋代时有大字本、中字本、小字本三种。遗憾的是中字本、小字本前人断为伪迹,为后世学颜者所书。而罗婉顺墓志铭的出土,填补了颜真卿小楷书法的空白,因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本次出版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罗婉顺墓志发掘现场、罗婉顺墓志拓本及原石对勘原大及放大,以及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先生一篇专著“有关颜真卿的一些事”。另附《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铭》原石照片及原大拓片印刷品各一张。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