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遗产元上都遗址的“涨粉”记

摘要: 图为今春栖息在元上都遗址的天鹅。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摄中新网锡林郭勒5月7日电 题:世界遗产元上都遗址的“涨粉”记中新网记者 乌瑶 张玮“每年十月到来年五一之前,元上都遗址游客寥寥。‘五·一’是一个小高潮,之后客流量会有一个回落。六月份以后,迎来一年中的旺季。”“五·一”小长假过去已一周。在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世界遗产元上都遗址草色刚刚泛绿,但也拉开了今年旅游季的序幕。宝力格在元上都遗址工作近十年, ...

图为今春栖息在元上都遗址的天鹅。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5月7日电 题:世界遗产元上都遗址的“涨粉”记

中新网记者 乌瑶 张玮

“每年十月到来年五一之前,元上都遗址游客寥寥。‘五·一’是一个小高潮,之后客流量会有一个回落。六月份以后,迎来一年中的旺季。”

“五·一”小长假过去已一周。在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世界遗产元上都遗址草色刚刚泛绿,但也拉开了今年旅游季的序幕。宝力格在元上都遗址工作近十年,现在是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文物保护办公室的主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元上都客流量数千人。对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兵马俑、丽江古城等来说,这样的游客量还差得很远。但对于旅游业刚刚起步的元上都来说,这个成绩并不坏。

图为马背消防队正在巡逻。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 摄

元上都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元上都和元大都是元王朝交替使用的两个首都。元王朝时,元上都在因在世人眼中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而被称为“xinadu”;之后朝代更迭过程中被损毁,沉寂数百年,除周边牧人之外鲜有人关注。

元上都再一次被世人所熟知是在2012年。那一年,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前的1996年,元上都遗址的申遗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为保护元上都遗址,当地于1999年起将居住在遗址内的百余户牧民迁出,将遗址周边18公顷面积保护区架设全封闭围栏保护,全年封闭式管理,引进安防监控设备等防范措施,同时根据地方特殊地理环境,组建马背文物保护队和马背消防队。

2016年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正式成立,下设文物保护科、旅游规划科等专业部门。2017年上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以元上都为主的蒙元文化是其研究的主要内容。

近几年来,经过守护者们的持续努力,保护区生态的恢复和旅游产业的逐年发展,这里再次有更多的人涌入。与700余年前一样,他们来自世界各地,被元上都所吸引。

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提供材料显示,自2012年成功申遗之后,元上都的游客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26万人次,增长迅速。2016年,元上都遗址博物馆也正式开门迎客,免费对外开放。

虽已立夏,但元上都仍荒凉而静谧,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时候动物比人更多。

“加强了管理和治理,生态变好了。近几年经常能看见野生动物,如狍子、狐狸、野鸡等。入春以来我们清理了上都河淤泥后,河水清了,水位涨了,今年还首次迎来了天鹅。”宝力格每天工作、生活在元上都,在他看来,它们都是元上都遗址的“小粉丝”。

图为盛夏时节元上都遗址的落日。乌瑶 摄

见证了昔日盛况的元上都历经风雨洗礼,虽已“断壁残垣”,但仍较完整地保留了原貌。正蓝旗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瑶告诉记者:“它是一个朝代的记忆载体,同时也记录了生活在金莲川草原上察哈尔蒙古族的历史变迁。”

记者曾于2016年盛夏到访过元上都,那时停车场停满了车。金莲花洒满金莲川草原,元上都也迎来一年中人最多的时候。

德国游客Ronan曾于上一个夏天带着一家六口登上元上都遗址,她怀抱两岁的儿子俯瞰整个上都城时感叹道:“踏上这座伟大而神圣的城,能够清晰感觉到700年前向世界发出号令的宏伟景象。在这里,可以与世界对话。”

“旅游扩大了知名度,自然影响力就上来了。但没有统一完善的管理是不行的。”旅游对文化保护传承的影响显而易见,然而越来越多的游客也给元上都造成了保护压力。但在宝力格看来,本体保护最大压力并不是游客量增多,而是当地严苛自然环境、尤其是风沙、冻雪消融给建筑带来的破坏。“我们针对人为破坏行为做了很多工作、日常监管做得很细,防范也很到位,这些年没有发生一起故意破坏行为。随着游客增加,我们也会增加管护。本体保护、看护、讲解方面我们都有专业化团队,我们现在还在建设更加精细化管理体制。”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元上都遗址里也多了很多新玩意:醒目的标识、环保移动卫生间、坚固的木栈道……

“在保护措施跟上的前提下,我们也向上级部门申请:对沿参观路线周围的重要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以完善参观路线的展示。”同时,宝力格也坦言,因为遗址本体保护技术的壁垒,这一规划目前实施有一定的难度。(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