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台孝经》上的行书是谁所书?

摘要: 《石台孝经》上的行书是谁所书?作者:雨晴八月在西安旅行,此次已是第三次游览这座古城,如果第一次有新鲜感,那么这次应该有熟识感,而这种感觉则来自西安古文化研究者孜孜不倦的研究和深层的剖析。在西安碑林面前它博大精深的内涵让我只能算一个门外汉,如果不是黄土高原的汉子那也算是西北“门外女”了;不敢玩笑,不敢造次,让专家解读一段碑文历史吧……下面转载的一篇文章出自西安碑林博物馆专职书法家王冰之手,王冰曾经是 ...

石台孝经》上的行书是谁所书?

作者:雨晴

八月在西安旅行,此次已是第三次游览这座古城,如果第一次有新鲜感,那么这次应该有熟识感,而这种感觉则来自西安古文化研究者孜孜不倦的研究和深层的剖析。在西安碑林面前它博大精深的内涵让我只能算一个门外汉,如果不是黄土高原的汉子那也算是西北“门外女”了;不敢玩笑,不敢造次,让专家解读一段碑文历史吧……

下面转载的一篇文章出自西安碑林博物馆专职书法家王冰之手,王冰曾经是一名军旅书法家,官职已到团级,为了“写字”转业到碑林,有碑林这个大营养缸滋养,书法岂是我这等能评价得了的。

庚寅孟秋的一天上午,哲理中国画画家王家春先生打电话说:“有一位新疆“背包客”来碑林参观,请接待一下。”

此“背包客”名为王晴,一年有半年在外旅行,拍摄山水风光照片,了解各族风土人情。一位女同志能放下家庭和工作,独自旅行,令我肃然起敬。她一边给我拍照片,我一边给她讲解碑林。我们来到碑林广场,我给她介绍国宝级文物--《石台孝经》。

《石台孝经》是西安碑林博物馆最大、位置最显著和最著名的一通石碑。碑身由四块青石合成方柱体,置于三层方形石台之上,内容是唐玄宗李隆基书注《孝经》,故称“石台孝经”。石台四周线刻缠枝牡丹、蔓草及瑞兽等典型唐代图案。碑额方形,四周浮雕卷云瑞兽。碑身高6.20米,四面皆宽1.32米。碑座占地近10平方米,是国内现存最大的碑石之一。碑身前三面每面18行,加末面前7行,每行55字,注为小字双行,文注均为隶书;末面后半部分上下两层,上层表文正书小字9行,行书大字3行38字;下层题名分为四列。碑文为唐玄宗李隆基御笔亲书。是典型的唐隶。碑额上有篆书“大唐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注孝经台”16字,为太子李亨所题。

《石台孝经》初立于国子监中。唐末昭宗迁都洛阳后,佑国军节度使韩建于天祐元年(904),缩建长安城时,将其移置于唐尚书省西隅(今西安社会路一带)。北宋元祐二年(1087),漕运使吕大忠又将《石台孝经》与《开成石经》等碑石一并由唐尚书省之西隅迁至“府学北墉”,即今西安碑林博物馆所在地。西安碑林就是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而1087年这一年,则成为西安碑林900多年历史的开端。

善于思考的王晴,指着末面后半部上层3行行书大字,问:“这隶书是李隆基写的,那这行书是谁写的?”对此,我没有深入研究,一时答不上来。第二天早晨,我又认真地将3行38字行书认真地读了一遍:“孝者德之本,教之所由生也,故亲自训注,垂范将来,今石台毕功,亦卿之善职。览所进表,深嘉用心。”从字面判断应该是李隆基所书。我又请教了《“石台孝经”刊刻经过及题名诸臣考》的作者,碑林博物馆专家陈财经先生。陈先生热情直爽,和我一起来到《石台孝经》前,毫不保留地把这3行行书的来龙去脉说得清清楚楚。

陈先生介绍说,《石台孝经》是唐天宝四年九月一日,在银青光禄大夫、国子祭酒、上柱国李齐古主持下,将玄宗注释的孝经和序文,由玄宗亲自书写,刻成《石台孝经》。在碑刻完功后,李齐古上表曰:“伏惟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陛下,敦穆孝理,躬身笔削。以无方之圣,讨正旧经,以不测之神,改作新注。朗然如日月之照,邈矣合天地之德。使家藏其本,人习斯文,普天之下,罔不欣慰。仍以太学王化所先,《孝经》圣理之本,分命壁诏,特建石台,义展容词,书题御翰,以垂百代之则,故得万国之欢。今刊勒既终,功绩斯著。”玄宗看到李齐古呈上的碑石拓本和表后,很满意,又御批38字,用大字行书亲批于孝经之后。李齐古将唐玄宗亲自御批行书和参与刊刻《石台孝经》晋国公林甫等45人姓名,刻于末面。

西安碑林每一块碑石都存在大量信息,从碑石、碑头、碑座到碑的文字内容、碑的书法、碑的纹饰,从碑的发起者、组织者到刻碑者、碑的变迁以及后人的补记,从哪一方面都能写一部书,我们穷尽一生,在碑林都有做不完的学问。

在参观游览间,信手拈来为王冰老师拍摄了几幅肖像、生活照。

王冰

摄影:雨晴

碑林介绍

西安碑林坐落于著名古城西安市三学街(因清代的长安学、府学、咸宁学均设在这里而得此名)。它于北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为保存《开成石经》而建立。九百多年来,经历代征集,扩大收藏,精心保护,入藏碑石近三千方。现有六个碑廊、七座碑室、八个碑亭,陈列展出了共一千零八十七方碑石。在名碑荟萃的展室里,展示了圣儒、哲人的浩瀚石经;秦汉文人的古朴遗风;魏晋北朝墓志的英华;大唐名家的绝代书法以及宋元名士的潇洒笔墨。书圣王羲之、画圣吴道子书画同辉的笔墨迹以及诗画双绝的王维的竹影清风更为碑林增辉溢彩。

石台孝经碑,国宝级文物,立于西安碑林整个建筑的中心,民族英雄林则徐题写的碑林两个大字赫然于碑亭之上。

石台孝经碑,刻于唐玄宗天宝四年(745年),高620厘米,共4面,每面宽120厘米。碑文是孔子所撰《孝经》,唐玄宗李隆基以隶书抄写,唐肃宗李亨题写碑额。碑头上雕刻着灵芝云纹簇拥的双层花冠,碑身由四块青石相合而成,碑座底下有三层石台阶,所以被称为《石台孝经》。

石台孝经碑的碑额之上,是“大唐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注孝经台”16个字,是当时的太子后来的唐肃宗李亨撰写,字体为秦小篆。

碑正文局部,有唐玄宗李隆基以隶书亲笔抄录。

碑侧之上,刻有唐玄宗亲自写下的批注,为行书。

碑身上最小的字体是当时参与镌写的人员以及机构的名字,用唐楷书写。

石台孝经碑与碑亭称成为西安碑林的标志性建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