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太谷文庙

摘要: 太谷文庙.古建筑.明.晋中市太谷区太谷中学院内.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太谷文庙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1105年),元代时三次大修。1952年,太谷中学在太谷文庙周围建校,文庙由太谷县政府使用。2000年后,太谷文庙的使用权划归太谷中学。得到文庙的使用权后,太谷中学筹资重修了文庙,复建了状元桥,并在大成殿内新塑了一尊3米高的孔子像,大成殿四壁绘制了10 ...
太谷文庙.古建筑.明.晋中市太谷区太谷中学院内.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太谷文庙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1105年),元代时三次大修。1952年,太谷中学在太谷文庙周围建校,文庙由太谷县政府使用。2000年后,太谷文庙的使用权划归太谷中学。得到文庙的使用权后,太谷中学筹资重修了文庙,复建了状元桥,并在大成殿内新塑了一尊3米高的孔子像,大成殿四壁绘制了104幅反映孔子生平大事的壁画。2003年,修复工程竣工,太谷文庙也被列入晋中市文物保护单位。太谷中学将文庙大成殿定为学校的第一考场,考试成绩最好的72名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考试。没有考试时,文庙大成殿是学校的阅览室。大成殿中摆有72张桌子,供72名学生读书和考试,数字72与孔门七十二贤人相合。
现存主要为明清建筑,沿南北中轴线建有万仞宫墙、棂星门、大成门(戟门)、泮池及状元桥、大成殿等建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