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氏宅院

摘要: 静谧祥和的“王氏宅院”古建筑院落更是旧莫历史文化名镇中最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建筑艺术的一颗明珠。旧莫乡“王氏宅院”始建于清末,民国时期为广南伪县长王佩伦的官邸,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古院。“王氏宅院”座西南向东北,占地面积2360.81平方米,建筑面积1648.76平方米,是由6个镶嵌有致的四合院落共同组成的庞大建筑群,每个四合院均采用东西中轴线 ...

静谧祥和的“王氏宅院”古建筑院落更是旧莫历史文化名镇中最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建筑艺术的一颗明珠。旧莫乡“王氏宅院”始建于清末,民国时期为广南伪县长王佩伦的官邸,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古院。“王氏宅院”座西南向东北,占地面积2360.81平方米,建筑面积1648.76平方米,是由6个镶嵌有致的四合院落共同组成的庞大建筑群,每个四合院均采用东西中轴线,左右对称,主次分明等一整套的传统建筑布局章法,同时还依照古代广南人尊祖敬宗,尊老爱幼等宗法礼仪制度合理设置了大院、小院、正房、厢房等功能用房。“王氏宅院”由石板铺成天井,四周为砖木结构建筑,设正屋、厢房、耳房、过厅、碉楼等十余间。沿七道台阶而上进入碉楼,共三层,筒瓦覆面,为重檐歇山顶砖木结构。通面阔7.1米,通进深7.3米。门外两侧有须弥座砖柱,顶上安有装饰性斗拱。建筑群雕梁画栋,工艺精湛。正屋、两厢房及过厅为走马转角楼,通面阔13.9米,通进深10米。过厅通面阔14.2米,通进深11.25米,是我县宏大的古建筑群之一。2000年1月,王氏宅院被广南县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属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1月旧莫乡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同时王氏宅院被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经省级拨款抢修后,建筑群整体保存较好。

旧莫乡王氏宅院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厚重、自然景观独特,目前全县正在依托地理人文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王氏宅院是构建“壮乡旅游风情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旧莫旅游内涵,集中展现旧莫壮乡民族风情,吸引外界目光,合力推动广南乃至滇东南片区的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保护范围:东、南、西、北以宅院外面墙基脚为界外推9米。    


建设控制地带:东、南、西、北以宅院外面墙基脚为界平行外推2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