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石寺

摘要: 景谷大石寺位于普洱市景谷县境内海孜文笔山顶悬崖之上。数百年来,无数骚人墨客,登临观赏,刻石题词,赞叹这不可多得的天工奇观。1988年11月,被景谷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2月18日,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大石寺绝顶就在螺蛳形盘旋的巨大砂石上,两个圆周高宽约100米的大砂石,好像两座紫铜色的险关古堡 ...
景谷大石寺位于普洱市景谷县境内海孜文笔山顶悬崖之上。数百年来,无数骚人墨客,登临观赏,刻石题词,赞叹这不可多得的天工奇观。1988年11月,被景谷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2月18日,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大石寺绝顶就在螺蛳形盘旋的巨大砂石上,两个圆周高宽约100米的大砂石,好像两座紫铜色的险关古堡,一前一后,若接若离,耸立在顶峰中央,大石寺的奇特建筑就建在这两个大砂石岩上,工程之艰巨、惊险,令人难以想像。

大石寺包括三皇宫、天生寺、祖孙殿、杨四将军庙、玉皇阁等五个宫庙殿阁,此外还有摸子洞、积米洞、一洞天、鹊桥石等奇景。三皇宫又称太阳殿,建在巨石西侧的悬岩平顶上,巨石凌空,高约40余米,宽约20余米。三皇宫全由石料所建,石门头上刻有宫名匠额,石门两例刻有检联。从三皇宫太阳殿向左沿石梯环行数十步,即是天生寺,其寺在大溶洞内,洞口石门刻有“天生寺”匾额。洞内有浮雕青龙入云和白龙出山。出天生寺沿巨石山道而上,便可看到民国28年游客在神石上雕刻的“盘旋风景”四个大字。东南侧方巨石下,又有一大溶洞,是昔日烧香求子的“祖孙殿”,在巨石窄道岩壁上,有一“模子洞”,上侧还有一“积米洞”。从祖孙殿盘旋左行沿惊险的“神石”而上,在二十级石梯间,有一石门,名“洞天”,门旁雕一对石狮,石梯中部石栏杆扶手处两边,有石刻题字:“切莫往下望  倍道往上开”。过了一洞天,便到鹊桥石,最为惊险,百米之大的两块神石,仁立于云河鹊桥两岸,中间是二米建距的万丈深渊,镶嵌的神石,万年不朽,古人在巨石上刻“鹊桥石”三字,下端刻石题词曰:“鹊桥由仙架  云梯任尔登”,题词刻于清咸丰七年(1857)。沿石梯向东北方向攀登,便到了大石寺绝顶玉皇阁。昔日供奉玉皇大帝,朝拜者甚众。殿阁正门外石墙上刻有“风云际会”四个大字,两端雕有青龙和白龙,登上玉皇阁,欲如在九天玉宇之上,攀云摘星,伸手犹得。


在这里,极目远眺,黎明时霞光万丈,可最先观赏到东方日出;在夜间,星云相映,能观赏到明月奇光。在此登高放眼,群山低矮,蓝天接顶,飞云下界,松涛有色,景色迷人让人陶醉不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