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卢汉公馆

摘要: 位于翠湖南路4号的云南起义纪念馆昆明保存最完好的法式别墅云南起义纪念馆原为卢汉公馆,是民国时期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先生的私人园林式住所,也是他重要的办公场所。卢汉公馆为老公馆卢汉公馆占地4600平方米,由老公馆和新公馆组成,目前开放参观的为卢汉公馆老公馆,建成于1933年,由法国设计师设计,具有浓郁的法式风格,是昆明现存的体量最大,保存最 ...



位于翠湖南路4号的云南起义纪念馆


昆明保存最完好的法式别墅

 

云南起义纪念馆原为卢汉公馆,是民国时期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先生的私人园林式住所,也是他重要的办公场所。


卢汉公馆为老公馆

 

卢汉公馆占地4600平方米,由老公馆和新公馆组成,目前开放参观的为卢汉公馆老公馆,建成于1933年,由法国设计师设计,具有浓郁的法式风格,是昆明现存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法式别墅建筑。新公馆建于1945年,位于院子的东北角,采用仿苏式建筑风格建设,是昆明现存保存最完好、做工最精致的仿苏式别墅建筑。


卢汉雕像

 

卢汉公馆老公馆主体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上下两层,为砖木结构,门框、窗框均为青石雕刻,一楼门厅、廊间有雕刻精美的石质罗马柱装饰,老公馆平面布局可以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北部布局为“工”字型,中间设有楼梯和前后门,前门正对翠湖,后门外为花园。南部平面布局为“一”字型,由两座高低不同的房屋纵向相连。


航拍卢汉公馆 (熊少宇 图)

 

从航拍的视频可以清晰看出,老公馆屋顶为陡坡红色平瓦,山墙皆为正三角形,整栋建筑共有五个屋顶,十六个墙体立面,东西两侧的三面体立面凸窗,让建筑极具层次感。

 

卢汉公馆通向院子的后门


装修豪华精美值得仔细欣赏

 

站在花园里,可以看到墙体的转角处和窗框都采用了石嵌的工艺,黄色的墙面、灰白色的窗框与红色的窗棱,简洁明了又有变化,在绿树的掩映下,极具美感。


采用石嵌工艺的窗框,在树叶掩映下自成一景  

 

走进老公馆,可以深刻感受到内部装修设计的豪华与精美,客厅、书房宽大,主卧次卧皆由落地式门窗与阳台相通,木质与布艺的沙发,散发着时光的印记,壁炉上使用罗马文的钟表,又见证这栋建筑的主人,对当时西方文化的认识和接受。


卢汉卧室,右侧门外为阳台


卢汉卧室面向翠湖公园一侧的景观

 

在老公馆内,从会客室等多个房间内的壁炉以及法国艺术玻璃的运用,还可以看出这栋法式建筑,在细节方面所展现的法式别墅文化内涵。如北侧的会客室,使用法国艺术玻璃,用丰富的色彩,勾勒出了帆船、飞机、山丘等景致,在南侧的第二个房间,用法国艺术玻璃勾勒出了荷塘、房子等,值得细细品味。


西式的壁炉和时钟


卢汉夫人卧室布置温馨


站在老公馆的靠近翠湖的每一个房间,看出去景致都非常优美,下午时分,阳光透过高大的树木洒落在窗格,鸟鸣声不时传入耳畔,屋内,却是宁静与阴凉。


卢汉公馆使用了大面积的法国艺术玻璃


见证云南起义重要历史时刻

 

卢汉公馆同时也是卢汉投向新中国,投奔共产党,发动云南起义的重要地点。卢汉是云南昭通炎山人,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历任滇军排、连、营、团长、师长,云南省政府财政厅长等职。抗日战争期间,任陆军第六十军军长、第三十军团长、第一集团军副总司令、总司令、第一方面军司令官等职。1945年日本投降后,卢汉奉命率部去越南受降。同年12月,接替龙云任省政府主席。1949年12月9日,组织领导了云南和平起义。


卢汉在公馆内扣押西南长官公署长官张群等人场景复原

 

194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南挺进,1949年12月9日晚上,卢汉以召开重要军事会议为名,在公馆内扣押了西南长官公署长官张群、第八军军长李弥,第二十六军军长余程万等军政要员之后,随后到五华山省政府宣布云南起义,为云南和平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卢汉书房一角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卢汉历任云南省军政委员会主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副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并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委员等职。


卢汉晚年与女儿女婿合影

设《云南起义》展免费开放

 

卢汉调任中央工作后,长期居住在北京直至1974年离世。生前,卢汉将这栋建筑捐给云南省人民政府,1955年后为省政府接待处办公场地。


云南起义纪念馆现在免费向公众开放


卢汉公馆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又是云南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经过前后几次修缮,卢汉公馆保留了原有的建筑形式和风格,2003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根据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五华区政府通过积极筹备,在卢汉公馆文物建筑里布展《云南起义》展览,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展览现场


游客了解云南起义历史

  

现在,走进云南起义纪念馆,可以看到场馆采取场景复原、实物资料展示和展板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卢汉不平凡的生平事迹,展现出了云南起义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这些历史,让人民铭记过去,珍惜眼前的美好。


来源:都市时报

编辑:文静

编审:柴继东

终审:黄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