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龙云故居

摘要: 龙云故居 1933年 昭阳区 “云南王”龙云与昆明的故事已成为这座城市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而龙云在昆明的居所,无疑是那段辉煌岁月的见证者。除修建于家乡的龙氏家祠外,龙云在昆明的居所曾有三处,威远街中段的老公馆今已不存,北京路震庄宾馆的新公馆则掩于高墙后,只有位于昆明近郊海源寺附近的灵源别墅在政府部门的保护和民间人士的爱心看护下重修并 ...
 龙云故居 1933年 昭阳区

   

   “云南王”龙云与昆明的故事已成为这座城市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而龙云在昆明的居所,无疑是那段辉煌岁月的见证者。除修建于家乡的龙氏家祠外,龙云在昆明的居所曾有三处,威远街中段的老公馆今已不存,北京路震庄宾馆的新公馆则掩于高墙后,只有位于昆明近郊海源寺附近的灵源别墅在政府部门的保护和民间人士的爱心看护下重修并留存下来。


    龙云(1884年-1962年),字志舟,彝族。龙云先后主政云南17年,其间,他努力革新,支持民主运动,坚持抗日,使云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重大进步,被誉为“民主堡垒”。而灵源别墅则是龙云在其主政云南时候所修建的私家公馆。

    这座灵源别墅坐西向东,始建于1932年,原来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包括操场、车库、鱼塘等一系列建筑,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主体部分占地1800平方米,呈现较完备的四合五天井大院和旁边的一座碉楼。当年,为什么龙云给自己的别墅取名为灵源?后来的史学家是这样认为的:灵源别墅的位置在现在的海源寺,背后的聚仙山有一条暗河流出,最终流入滇池,人们都认为那里就是滇池的源头。龙云相信风水,他更相信龙是不可以没有水的。所以灵源别墅及龙公馆都与水相连。于是“聚仙之麗,滇池之源”;“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别墅取名灵源。它是龙云当年在昆明的三处居所中之其一。

      从建筑上看,这里是四合五天井的建筑格局。整个建筑布局是仿照故宫格局建设的,整体是一个四合院的建筑,而主院和四个附院构成了五天井的格局,每个天井旁都有厢房,供人居住,而过正门穿过主天井就是作为龙云会议室、会客室和居室的燕喜堂。


    整个宅院虽然采用民居建筑的格局,但与一般民居有着显著的不同。其显著的特点在于其房屋建构采用传统官式建筑,貌似一座宫殿或寺庙。而从细处着眼,却能发现不少中西结合的影子,比如燕喜堂下的地板就是中空的法式设计,在隔离潮气的同时,寒冷的时候可以供暖,提升整个建筑的居住性。而作为主建筑的燕喜堂是一座雕梁画栋,面阔五间,前置殿式抱厦。而支撑抱厦的是6根石龙抱柱,柱上雕饰有精美的“龙腾彩云”浮雕,似乎显示着主人叱咤风云的抱负。鼓型柱上则饰以螺蚌争游、鱼虾戏水,荷花牡丹等浮雕,充满情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