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云南基督教青年会旧址

摘要: “基督教青年会是基督教社会活动机构之一,而不是传教机构。1844年由英人乔治·威廉斯创立于伦敦,后逐渐传到西方各国。青年会起初局限在青年中进行宗教活动,传到美国后逐渐成为广泛的基督教社会活动机构。以提倡德、智、体三育为标榜(一说是德、智、体、群四育);以‘非以役人,乃役于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侍,而是要服侍人)为会训,宣称以通过集体活 ...


“基督教青年会是基督教社会活动机构之一,而不是传教机构。1844年由英人乔治·威廉斯创立于伦敦,后逐渐传到西方各国。青年会起初局限在青年中进行宗教活动,传到美国后逐渐成为广泛的基督教社会活动机构。以提倡德、智、体三育为标榜(一说是德、智、体、群四育);以‘非以役人,乃役于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侍,而是要服侍人)为会训,宣称以通过集体活动发扬基督徒高尚品德为宗旨,实际上是通过开展青年集体活动,促进青年接受基督教信仰。”。1885年传入中国,总会设在上海。

云南基督教青年会几乎与全国的‘上海青年会协会’同时成立,据云南省档案馆的一份档案记载:

辛亥年十月本会承李复初、董雨苍、王竹村、邵次明、王仰之、花蒙生诸君发起开始筹备,蒙蔡松坡(蔡锷)都督指拨禹门寺(原左哨街,现青云街、翠湖北路附近)为会所,继得全国协会承认,遂于中华民国元年正式成立,派马文绰、赫士二君担任总干事,开办英文学校查经班并提倡游戏及球术,后因事工发达,乃应时需于七年迁到临安十属会馆(原万钟街、现东风西路中华小学校址),除扩充原有会务外并提倡童子军事业,组织童子军。八年正式征求会员,十三年,蒙唐蓂赓(唐继尧)省长指定禹门寺旧址为本会永久产业,辟为翠湖支部,添设学生部。十七年政府收回禹门寺旧址,蒙拨鼎新街(原“南教场”,又称“教场坝)公地,俾便建筑会所,十九年复蒙龙主席志舟(龙云)及各省务委员加拨鼎新街转角空地,次年复蒙美国友人富士德昆仲四人捐助建筑费美金二万五千元以完成建筑计划,嗣完竣后又蒙本省各界领袖捐助设备费,本会补习学校校友捐助图书以充实内容,二十四年本会新会所开幕,设宿舍、沐浴室、理发室及会食堂以作会员第二家庭,次年代政府办商业学校。(摘自《昆明基督教史》第59页)

“1912年10月29日,‘云南基督教青年会’正式挂牌。根据青年会宗旨,在会所内创办了英文学校,组织球队,进行无线电报、电灯等物理试验,并在公立学校演讲pants旋机及单轨铁路等西方科技,以吸引年轻人。

“1913年,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派遣该协会干事、美国教士国履善赴昆明任云南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1914年再派遣美国人卫尔来昆明任云南基督教青年会教育干事,负责英文学校和其他智育事业。之后英文学校学生再组织贫儿夜校,筹办青年中学。”(摘自《昆明基督教史》第59页)

“1917年初……租用南城脚万钟街十属会馆(今中华小学址)为会所,以适应发展。1918年,会所搬迁后称新址为万钟街本部(又称‘万钟街青年会’),原禹门寺会所……作本会所办英文夜校及寄宿宿舍,因此将旧址称为‘翠湖支部’,并聘请本会干事叶崇基为助理员进行管理。”(摘自《昆明基督教史》第58~59页)

“1924年初该会原教育干事、美国人卫尔被调往保定,童子军干事武堪师(外国人,国籍不详)君回国。上海总部派遣全国协会南部市会干事吕礼高来滇,担任该会过渡期总干事职,并安排昆明圣公会中国牧师俞恩嗣为义务职员,与该会干事叶崇基等共同维持会务。该会还邀请圣道公会英国牧师易理藩担任英文学校校长。”(摘自《昆明基督教史》第61页)。

“1935年2月,新会所建成,青年会办公机构由临安十属会馆(今中华小学校址)迁到鼎新街新会所办事……开设了补习学校、鼎新商业职业学校(由教育厅委托办理)、旅社、餐厅、沐浴室、理发室、弹子房、乒乓球、篮球场等文化娱乐及服务设施。”(摘自《昆明基督教史》第63页)

位于鼎新街4号的云南基督教青年会会址,由参与过南京中山陵和广州孙中山纪念堂设计的著名建筑设计师李锦佩设计、彭禄炳任工程师,建盖成罗马式中西合璧的会所,原云南省主席龙云亲笔书写了青年会会训:“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奠基石。

青年会组织了音乐社、美术社、新剧研究社、郊外旅行队和歌诗班;举办过各种学术报告、时事讲座;举办过美术、科普、新闻图片展览;举办过音乐会和夏令营;开展过各种文体活动和比赛等。是当时昆明基督教对内开展宗教活动,对外开展社会活动的机构之一。

其基督教青年会补习学校是解放前昆明规模最大、历史最久,门类齐全,影响最深的补习学校,开办过中英文、数理化等补习班和商业簿记、财会、缝纫等职业培训班。

解放前,尤其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云南基督教青年会之所以誉享中外,并不因为这幢中西合璧、有70多年历史的建筑,而在于青年会及其补习学校对社会和民众所作的工作和贡献,以及具有的独特的声望和名气;在于号称“民主堡垒”的青年会,举办过的各种颇受各界人士欢迎的政治、时事、科技和学术等进步讲座,许多著名学者、民主人士李公朴、曾昭抡等,在青年会发表演讲;在于著名音乐家聂耳在青年会补习学校补习过英语;在于抗日战争期间,许多西南联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在青年会补习学校补习英语或勤工俭学……

由于青年会补习学校的教师多从昆明各大、中学聘请,教学质量高、收费合理、食宿方便,对贫困者进行救助或减免,求学者都慕名而来。学生来源于社会失学、失业青年、在校大中学生和在职人员。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