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

摘要: 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遗址,位于牛街乡马鞍行政村瓦卢村后山天生营,1965年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大理州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二十村玉皇阁,位于弥城北5公里的新街乡的永增村旁,始建年代不详,清光绪2年(1876),由西壁20个自然村集资扩建,故称“二十村玉皇阁”,由1阁6厢1祠2耳、山门、内戏台组成,为弥渡西壁名胜景,建筑面积14 ...
 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遗址,位于牛街乡马鞍行政村瓦卢村后山天生营,1965年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大理州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二十村玉皇阁,位于弥城北5公里的新街乡的永增村旁,始建年代不详,清光绪2年(1876),由西壁20个自然村集资扩建,故称“二十村玉皇阁”,由1阁6厢1祠2耳、山门、内戏台组成,为弥渡西壁名胜景,建筑面积1409平方米,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遗址李文学,又名李正学,弥渡县哀牢山区彝族贫苦农民。清咸丰六年4月6日(公元1856年5 月10日),在太平天国反清斗争的影响下,与王泰阶、李学东、杞绍兴等人率领当地农民举行起义。起义军控制了面积达 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达55万多的哀牢山广大地区,并与杜文秀领导的义军相配合,坚持抗清达20年之久,在云南各族反清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李文学起义留存的遗址主要有四个点。

遗址位于弥渡县牛街乡哀牢山区,包括瓦卢村后山,海拔为2784米,主峰上的天生营和南距天生营10余公里密滴村的帅府、龙王庙、大青树四个点。天生营是李文学起义誓师地。地势险要,现保存着义军建立的水城、旗墩、战壕和碉堡等遗迹。在这里还出土过制造铁弹子的石范。

帅府是李文学起义的指挥部。李文学起义后,被推举为“夷家兵马大元帅”,建立了农民政权,将汉族庄主李平阶住宅定为帅府。为上下两院民居建筑,占地545平方米。龙王庙位于帅府南侧,为义军首领的重要住所。庙内有一长联为《哀牢夷雄列传》作者复正寅所撰。长联为:胜地出清泉,看东依泰岳,西挹文峰,南绕寿星,北旋奎宿,更见象鼻左伸,狮岗右立,此千古奇灵,共荷崖穴吐珠,天池泻玉;斯民沾惠泽,喜春翻桃浪,夏凝柳汁,秋香菊绽,冬滚雪花,且党石门荫销,铁柱封高,这一方乐利,咸歌丹纱绥算,栏井熙丰。匾额书“熙世伦才”。联匾高度赞扬了李文学的才华。

大青树位于龙王庙前,是当时义军训练、集结的场地。为了缅怀李文学的丰功伟绩,1965年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其遗址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