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文秀元帅府

摘要: 杜文秀元帅府位于大理古城复兴路南段西侧,前身为云南提督府衙门,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856年杜文秀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占大理府城后,在原提督府衙内建元帅府,杜文秀被大理、蒙化义军推为“总统兵马大元帅”,以元帅府作为杜文秀起义军的首脑机关。此后起义军对原有的建筑进行了改扩建,形成了以纵向中轴线延伸布局的格局。从东往西依次为大门、二门(牌坊 ...

    杜文秀元帅府位于大理古城复兴路南段西侧,前身为云南提督府衙门,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856年杜文秀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占大理府城后,在原提督府衙内建元帅府,杜文秀被大理、蒙化义军推为“总统兵马大元帅”,以元帅府作为杜文秀起义军的首脑机关。此后起义军对原有的建筑进行了改扩建,形成了以纵向中轴线延伸布局的格局。从东往西依次为大门、二门(牌坊)、正堂、议事厅、白虎堂。西南角还建有杜文秀书房、宿舍和侍卫住房,白虎堂后是花园。同时四周还筑有坚固的城墙。

杜文秀元帅府大门

      1872年,杜文秀起义失败后,帅府建筑被拆改。清光绪元年(1875年),提督杨玉科、中军李锦昌请款修复通道、大门及两辕门,仍设为云南提督府。光绪七年(1881年),黄武贤又请款重修。民国二年(1913年)裁撤提督后,帅府还曾设为迤西道尹公署、迤西镇守使署。后作为腾大师管区、楚大师管区和滇西师管区司令部驻地。50年代成为部队营房,作为部队幼儿园和招待所。1986年由部队移交给地方政府,随后设置为大理市博物馆至今。1987年维修议事厅,重建大门、二门、正堂。大部分建筑逐年得以维修和重建。

杜文秀元帅府二门(牌坊)

议事厅

杜文秀元帅府是杜文秀起义的权力机关,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它见证了清末农民起义的历史,为研究清未农民起义史提供了重要资料。1985年,被大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11月,成功升级为云南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定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