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祝圣寺

摘要: 古建筑祝圣寺大理州宾川县城西北30公里的鸡足山迎祥寺,又名钵盂庵。徐霞客明崇祯十二年(1639)正月初四日的游记中这样记到:“饭于悉檀,即携杖西过迎祥、石钟二寺”(见《徐霞客游记校注》第923页)。在十九日的游记中记述略祥:“由悉檀而东,越大乘东涧,一里上脊,即迎祥寺”(见《徐霞客游记校注》第936-937页)。从游记中可看出,徐霞客多次记录了 ...


古建筑 祝圣寺 大理州 宾川县 城西北30公里的鸡足山

迎祥寺,又名钵盂庵。徐霞客明崇祯十二年(1639)正月初四日的游记中这样记到:“饭于悉檀,即携杖西过迎祥、石钟二寺”(见《徐霞客游记校注》第923页)。在十九日的游记中记述略祥:“由悉檀而东,越大乘东涧,一里上脊,即迎祥寺”(见《徐霞客游记校注》第936-937页)。从游记中可看出,徐霞客多次记录了迎祥寺、石钟寺,但没进入两座寺内考察过。

迎祥寺(祝圣寺)

迎祥寺,位于钵盂山下,又名钵盂庵,后称祝圣寺。明嘉靖年间(1522-1566)陈瑬创建。清光绪三十年(1889),虚云和尚在钵盂庵遗址建寺。光绪三十年(1904)虚云重修完成,立十方丛林,开禅接众,恢复迦叶道场。是鸡足山第一座十方丛林。

光绪十一年(1906),虚云进京请《龙藏》,光绪皇帝除赐《龙藏》外,还赐紫衣、钵具、玉印、锡杖等,光绪帝赐名为“护国祝圣禅寺”。封赐虚云为“佛慈洪法大师”,希望虚云回山传戒,护国护民。自此,该寺便成为鸡足山十方丛林的大刹。


祝圣禅寺在古木丛中,总面积为13350平方米,照壁上绘有《鸡足山全景图》。大雄宝殿檐口高悬孙中山题“饮光俨然”,梁启超题“灵岳重辉”,赵朴初题“大雄宝殿”三块贴金大匾。大殿后面是“藏经楼”,贮佛教经典;“藏珍楼”保存寺中珍贵文物、名家字画;楼前后都有走廊,楼下是“雨花台”,为讲经说法处,当年虚云、太虚等高僧曾在此讲经说法。东廊是“碑林”,集中了山中寺院现存部分古碑,镶嵌在墙壁上。东、西两边有厢房。内外庭院有长廊、曲径、洞门、花圃、茶座等。


祝圣寺是鸡足山现存最大规模的寺院之一。1984年4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之一。1993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