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岳庙

摘要: 1993年北岳庙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是西南边陲纳西民俗文化的载体,是纳西民族精神的象征,集纳西族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为一体,对研究纳西族历史、军事、民俗、信仰等多方面研究具有独特的价值。据了解,为使修缮尽可能地还原文物风貌,重现建筑昔日的风采,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玉龙县文物部门严 ...

北岳庙又名玉龙祠,纳西语称为“三多阁”,意为三多的家。据碑文记载,北岳庙为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始建,明清时期曾几次修葺,庙坐北朝南,有山门、花厅、厢房、鼎亭、大殿、后殿等建筑,占地2329平方米。建筑面积738平方米,大殿内祀奉纳西族保护神——“三多”。南诏异牟寻时封为北岳神;元世祖忽必烈敕封为“大圣北岳定国安邦景帝”。每年阴历二月初八和八月羊日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成为纳西族的重要民族节日。











1993年北岳庙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是西南边陲纳西民俗文化的载体,是纳西民族精神的象征,集纳西族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为一体,对研究纳西族历史、军事、民俗、信仰等多方面研究具有独特的价值。



据了解,为使修缮尽可能地还原文物风貌,重现建筑昔日的风采,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玉龙县文物部门严格按照文物管理的相关要求,坚持“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门楼、鼓楼的复原工程参考自洛克拍摄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岳庙外景,相关部门多次组织玉龙村老人召开座谈会,并充分采纳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克服了诸多困难,争分夺秒追进度,力争在今年“三多节”前完成三期工程。


守护一座城市的文物遗址就是对历史文化的最好传承,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北岳庙采用纳西族木构建筑建造,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为保障消防安全,在此次提升改造的过程中,增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监控系统,提升改造消防线路穿管、消防水池、室外室内消火栓等等。






庙内大殿右侧,岁月浸润的千年“唐柏”为千年古庙添了一份厚重,古意茫茫。我们期待修缮后的北岳庙实现华丽转身,展现它的独特风貌,向世人传达历史的魅力。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洛克在丽江拍下“三多阁”的外景,时隔近100年之后的2022年,丽江开始北岳庙的门楼、鼓楼复原工程。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围挡施工,门楼、鼓楼的木构架搭建工作已经完成,春节后就可以实施外墙作业。


图为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洛克拍摄的“三多阁”外景


据玉龙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志坚介绍,从2017年开始,北岳庙的文物保护修缮及提升改造一直在持续进行。一期的北岳庙瓦屋面保护保养抢救性维修包括大殿、东厢房、西厢房、后殿瓦屋面抢救性修缮;二期玉龙县北岳庙大殿及院落修缮工程自2019年起,主要是对大殿、花厅、钟楼进行瓦屋面工程、木基层工程、大木作工程、木装修工程、砌筑及抹灰工程等。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现在进行的是门楼、鼓楼的复原工程,属于三期。


▲鼓楼

▲门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三多阁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