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后城咀石城遗址

摘要: 后城咀石城遗址 古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咀石城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占地约138万平方米,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1150米,是截止到2020年发现的内蒙古中南部已知最大的史前城址,由瓮城、外城、内城构成。后城咀石城城门区域累计发掘面积约3000平方米,基本确定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沟、瓮城、瓮城城门、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 ...
 后城咀石城遗址 古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咀石城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占地约138万平方米,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1150米,是截止到2020年发现的内蒙古中南部已知最大的史前城址,由瓮城、外城、内城构成。
后城咀石城城门区域累计发掘面积约3000平方米,基本确定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沟、瓮城、瓮城城门、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后城咀石城瓮城结构与已发掘的石峁、下塔等同期石城存在明显差异,却与中原二里岗文化望京楼城址同类建筑相似,即以壕沟间隔处形成进入瓮城的通道,通道两侧分立“阙”式建筑,瓮城内空间充足,入城为直线门洞式等。
后城咀石城瓮城是中国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将马面、瓮城的出现年代提前至龙山时期,其城门结构特征在河套地区龙山时代石城中尚属首次发现,为研究河套地区龙山时代与中原夏商时期考古学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考古学材料。
2022年9月16日,国家文物局在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县后城咀石城遗址项目最新进展。2021年以来,考古人员重点发掘了石城最外重防御体系,包括外环壕、外瓮城、马面、台基等。其中,考古人员还在外瓮城下面发现了2条地下通道,兼具进攻、防御双重功能,进一步揭示了后城咀石城复杂完备的城防体系,为研究北方地区史前城市防御体系提供了新的线索。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后城咀石城遗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