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湖南拙岩摩崖石刻

摘要: ​​内容简介 拙岩位于湖南永州零陵侯滩沈家村,自明代零陵乡贤沈良臣开辟,之后成为文人士大夫结社吟咏之地。现存摩崖石刻共计32通,其中诗词类26通,记文类2通,题记类2通,榜书类2通。《湖南拙岩摩崖石刻》一书,在体例上融合众长,在文献上广征博引,充分利用历史文献、族谱与石刻史料的比勘,首次系统著录、校注现存拙岩摩崖刻石的内容,考证所涉及 ...


内容简介
      拙岩位于湖南永州零陵侯滩沈家村,自明代零陵乡贤沈良臣开辟,之后成为文人士大夫结社吟咏之地。现存摩崖石刻共计32通,其中诗词类26通,记文类2通,题记类2通,榜书类2通。《湖南拙岩摩崖石刻》一书,在体例上融合众长,在文献上广征博引,充分利用历史文献、族谱与石刻史料的比勘,首次系统著录、校注现存拙岩摩崖刻石的内容,考证所涉及的历史文化背景,以期能最大程度呈现拙岩的人文内涵。

作者简介
     周欣,湘南学院副教授,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副会长。在《学海》《湖南大学学报》《朱子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4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 9 项,多次获得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目录:
一 拙岩摩崖石刻著录与校注
二 拙岩勘察记
三 沈辽对滩的书写与地方景观
四 沈良臣与拙岩山水唱和诗文
五 拙岩和韵诗8首解析
六 “八景布河西”:唐九龄与《拙岩八景诗》意象
七 东溪拙庵沈庆及其《拙岩诗》辨析
八 《永禁江坡》《永禁水源》两碑初探
九 沈良佐生平事迹考
十 周崇傅生平事迹考
十一 翰林侍书严勋
十二 得道仙人蒋鏊
十三 官职诗名两俱好—黄文琛的政绩与诗名
十四 重有念于斯土者—嵇有庆零陵惠政考
十五 五湖烟水独忘机—拙岩文化主题分析
关于拙岩摩崖石刻文物保护的意见书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拙岩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