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参评项目|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

摘要: 发掘单位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项目负责人宋建忠项目概况南海东连太平洋相,西通印度洋,是一个东北—西南向的边缘海,平均水深约1212米,最大深度约5377米,海底地形依次发育有大陆架和岛架、大陆坡、岛坡、深海盆地等地貌单元。南海西北陆坡位于海南岛东南部,西邻越南陆架,东南为西沙群岛的 ...




发掘单位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




宋建忠





项目概况




南海东连太平洋相,西通印度洋,是一个东北—西南向的边缘海,平均水深约1212米,最大深度约5377米,海底地形依次发育有大陆架和岛架、大陆坡、岛坡、深海盆地等地貌单元。南海西北陆坡位于海南岛东南部,西邻越南陆架,东南为西沙群岛的北部岛礁,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就位于这个海域。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发现于2022年10月,深度约1500米(图1)。根据国家文物局的统筹部署和工作安排,2023年5至6月、9至10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对二处沉船遗址进行了二个阶段的深海考古调查,分别使用“探索一号”“探索二号”科考船,通过“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执行了41个潜次的调查(图2)。在一号、二号沉船遗址核心堆积区西南角布放水下测绘永久基点(图3)。


图1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位置示意图

图2 布放“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

图3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水下基点


通过物探扫测及水下搜索探明了二处沉船遗址的分布范围,对二处沉船遗址进行了多角度、多种类的影像记录,完成了遗址三维激光扫描(图4)和一号沉船遗址核心区、环形散落区、部分条形散落区和二号沉船遗址核心区、散落区的摄影拼接,调查中使用了长基线定位系统、柔性机械手、潜载抽沙、吹沙装置等多种新型技术和装备,提取出水一批文物标本(图5),采集了大量海底沉积物、底层海水及海洋生物等样品。

图4 三维激光扫描

图5 柔性机械手提取文物





主要发现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由核心区、环形散落区和条形散落区组成。核心区为船体和大量堆叠有序、码放整齐的陶瓷器、铁器等构成的堆积,长约37米,宽约11米,堆积最高处与最低处相差约3米(图6)。环形散落区、条形散落区皆由散落的船载物品构成,遗物较少。


图6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核心区陶瓷器堆积情况

一号沉船船体位于核心区,方向约350°,上部结构不存,残存船体大部分被掩埋覆盖,仅在部分位置暴露有隔舱板、底板等,可见10个分舱,船体结构不明(图7)。


图7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核心区遗物堆积及船板摄影拼接图

一号沉船遗址遗物包括并不限于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竹木器等,数量超十万件。其中陶器以罐为主,多酱釉,部分陶罐内装满小件器物;瓷器在表层堆积中占比最大,有青花、青釉、青白釉、红绿彩、珐华、紫釉、黄釉、绿釉、蓝釉、素三彩、白釉等;铜器有盘、锁、器座、灯台、环、勺、铜钱等;铁器有锅、锚等;目前发现的竹木器多为木箱,有的木箱外包金属,大小各异,内装铜盘、铜锁等。

从一号沉船遗址提取文物543件(套),代表性器物有青花碗、盘、碟、罐(图8)、玉壶春瓶、执壶,红绿彩碗、盘、杯,青釉盘、玉壶春瓶、荷叶盖罐(图9),青白釉碗、罐、盘(图10),白釉碗、杯、盒、带盖钵(图11)、香炉,蓝釉高足碗(图12),珐华梅瓶(图13)、罐,绿釉梅瓶(图14),素三彩鹤形壶、象形壶(图15)、螺形壶(图16),铜盘、铜钱等。


图8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青花人物纹罐

图9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青釉荷叶盖罐

图10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青白釉盘

图11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白釉带盖钵

图12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蓝釉高足碗

图13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珐华梅瓶

图14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绿釉梅瓶

图15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象形壶

图16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出水螺形壶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位于一号沉船遗址东北约12海里处,由核心区和散落区组成。核心区为大量排列整齐、码放有序的原木堆积,长约21米,最宽约8米,方向25°,核心区西北部及东部各有一处由少量原木和陶瓷器散落形成的堆积。二号沉船暂未发现船体,仅在核心区原木堆积中发现一根疑似船构件的条木(图17)。


图17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核心区摄影拼接图

二号沉船遗址遗物以原木为主,另有少量的陶器、瓷器、铅锡器、螺壳、鹿角等。从二号沉船遗址提取遗物36件,主要有乌木(图18),青瓷碗(图19)、罐,青花瓷碗,酱釉陶罐、瓶,蝾螺壳(图20),鹿角等。原木经初加工,被截成一定长度,整体呈黑色,质地较硬,青釉瓷器胎体较厚,素面无纹,青花瓷碗纹样有喜上梅梢、海螺等。


图18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出水乌木

图19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出水青釉碗

图20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遗址出水蝾螺壳

通过器形、装饰纹样等对比分析,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遗址的青花瓷器与景德镇明代中期窑址及福建老牛礁、西沙群岛盘石屿一号、菲律宾利纳号等明代中期沉船和吉林扶余明代中期墓葬的同类器物相近,其年代为明正德年间,二号沉船遗址青花瓷器装饰的仙人乘槎纹样具有典型的明弘治特点,其年代为明弘治年间。


明代中期继续执行严格的海禁政策,禁止民间海外贸易,“朝贡贸易”不断萎缩,但民间私人贸易屡禁不止,反而与日俱增和兴盛。在这种背景下,一号沉船满载外销的陶瓷器,二号沉船装载了从海外输入的木材,在同一海域首次发现出航和回航的古代商船,推测一号、二号沉船皆为民间私人贸易商船。


明代中期海外贸易多采用转口贸易的方式。一号沉船的大宗货物——青花瓷器、珐华器等产自景德镇,推测一号沉船的始发港可能为福建或广东,经华南沿海沿岸航行后,从海南岛东部穿南海西北陆坡海域,沿越南中南部抵达东南亚地区的贸易中转地点。二号沉船遗址的遗物以原木为主,另有少量酱釉陶器、青花瓷器、青釉瓷器、蝾螺壳等。经检测,原木树种为柿属乌木,主要生长于斯里兰卡、印度南部等印度洋地区。蝾螺属夜光蝾螺,主要分布于海南岛南部、西沙群岛、南沙群岛、菲律宾、马来群岛等海域。夜光蝾螺螺壳大,光泽度好,可用于制作工艺品、装饰品、乐器或法螺,酱釉陶罐、“仙人乘槎”“喜上梅梢”“海螺”纹青花碗为我国明代中期的典型器物和传统装饰纹样。从遗物数量和种类看,乌木和蝾螺壳可能为船载货物,陶瓷器则为船上生活用品。根据二号沉船遗址的位置看,其航行路线可能是在东南亚地区的贸易中转地点装载原木后经越南中南部,穿过南海西北陆坡海域,经海南岛东部,目的地为中国沿海港口。


一号沉船遗址船体上部结构不存,海床表面仅在部分位置暴露有隔舱板、底板,二号沉船遗址海床表面仅发现一根疑似船构件的条木,这些船板上皆发现大量海洋生物蛀蚀的孔洞,因此一号、二号船暴露在海床表面以上的船体缺失的原因之一可能来自于海洋生物的长期蛀蚀。





学术价值与意义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保存相对完好,文物数量巨大,年代比较明确,不仅是我国深海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世界级重大考古发现,填补了我国古代南海离岸航行路线的缺环,完善了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航线的历史链条,实证了中国先民开发、利用、往来南海的历史事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再现了明代中期海上贸易的繁盛景象,为航线航路、海洋贸易和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有助于深入探索和充分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双向流动,对阐释我国海洋文明特质,推动文明比较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考古调查是中国水下考古工作者首次运用考古学理论、技术与方法,严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规程要求,借助深潜技术与装备,对位于水下千米级深度的古代沉船遗址开展系统、科学的考古调查、记录与研究工作,充分展示了我国深海科技与水下考古的跨界融合,标志着我国深海考古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对于我国深海考古的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