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研究: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是紫禁城“爷爷”

摘要: 河南商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公布,我省的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遗址入选2015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另外五项新发现分别是: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良 ...

河南商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公布,我省的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遗址入选2015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另外五项新发现分别是: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良渚文化遗址,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遗址。

  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是曹魏至北魏宫城的中心正殿,该遗址位于北魏宫城中部偏西北处,北距孟津县平乐镇金村约1公里,南距宫城正门阊阖门遗址460米。值得一提的是,阊阖门是2002年中国考古六大发现之一。

  中轴线布局,是中国古代都城的一大特色。而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认为,从宫室建造制度角度来说,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算是紫禁城的“爷爷”。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太极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