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努拉德普勒圣城

摘要: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古都和佛教圣地,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在首都科伦坡东北205千米处,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一直是僧伽罗王朝的都城,历史上曾繁盛一时。19世纪这里被重新发现并整修,现成为佛教朝礼中心及游览胜地。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公元前3世纪,斯里兰卡佛教尼姑会的创始人桑哈 ...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古都和佛教圣地,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在首都科伦坡东北205千米处,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一直是僧伽罗王朝的都城,历史上曾繁盛一时。19世纪这里被重新发现并整修,现成为佛教朝礼中心及游览胜地。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公元前3世纪,斯里兰卡佛教尼姑会的创始人桑哈米塔把一枝从佛教“启蒙树”无花果树上剪下的枝条带回到锡兰(今斯里兰卡),以这枝无花果枝条为中心人们建起了阿努拉德普勒圣城。阿努拉德普勒圣城曾是锡兰的政治和宗教中心,有一千三百多年的辉煌历史。公元993年时,因遭遇外敌入侵,这座圣城被人们遗弃。在茂密的丛林中隐藏了许多年后,这座古圣城的遗址又重新被人们发现,她那恢宏的宫殿,轩昂的庙宇向世人展示着阿努拉德普勒圣城曾经的辉煌。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古都和佛教圣地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古都和佛教圣地

辉煌的历史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最早的国都,它不仅仅是一座城市,更是南亚最大的佛教中心,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朝拜者和游客纷沓而来。圣城中央围有一圈10米高的丛林覆盖的土墩,标志着这是古代城市的中心,土墩外边围绕着方圆30多平方千米的佛教寺院和许多巨大的蓄水池。佛教建筑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当数四座大佛塔、泥固的圆形屋顶和矗立在一个佛教废墟上的砖石,它直冲云霄80多米,在一望无垠的稻田和可可林上分外显眼。

多种精美的山岩石雕

多种精美的山岩石雕

2000多年前,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子,印度高僧摩哂陀携佛经渡海到此,开创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历史,阿努拉德普勒逐渐成了斯里兰卡最早的佛教圣地,公元993年南印度入侵之后,阿努拉德普勒成为废墟。大多数学者认为,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始建于公元前250年,它的建立是与印度北部城市接触的必然结果。印度恒河流域(位于印度北部)城市的出现应早于阿努拉德普勒200年左右。但1994年夏天的研究成果却推翻了这一论断,有证据表明这一地区城市形态的出现是在公元前400年。这也暗示着北印度城市的兴起推测起来应是大势所趋。如此一来,阿努拉德普勒城市的形成在考古年代顺序上可以确定为“铁器时代”。 

铜宫遗址

铜宫遗址

佛宝菩提树

阿努拉德普勒城里的菩提树拥有2600多年历史,是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印度阿育王女儿僧伽蜜多来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时,带来了当初佛陀释迦牟尼静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根枝干,这根枝干被栽种于阿努拉德普勒,经过两千多年,已然枝繁叶茂。据考证,今天在印度释迦牟尼成道之地菩提迦耶栽种的其实是几百年前从斯里兰卡移栽的,应当就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的分枝!

阿努拉德普勒城的主要建筑

鲁梵伐利塔,在这座古城里,有历代国王修建的大量寺庙和佛塔以及王宫和游乐场。在几十座白色圆顶的舍利子塔中,最有名的是鲁梵伐利塔:塔高110米,塔基直径96米,耸立在有3层台基的平台上;塔身下端为砖砌立方实体,中央的圆形石柱上部呈圆锥形,尖顶有镀金饰物,高耸在立方实体上,为僧伽罗民族建筑风格的典范,其规模不但远远超过全岛所有佛塔,也是当时各佛教国家中这一类型的最大佛塔,故也称为大塔。塔内曾发现公元2世纪制作的象牙裸体女像及陶舍利盒、珠宝、佛珠等珍贵文物。祗陀林佛塔是阿努拉德普勒古城中的又一大佛塔,属上座部佛教。塔基直径约112米,塔原高107米,现残高仍达70米。塔正面有精美雕像。塔门石柱高近11米,柱上刻有花纹图案装饰浮雕。

在几十座白色圆顶的舍利子塔中,最有名的是鲁梵伐利塔

在几十座白色圆顶的舍利子塔中,最有名的是鲁梵伐利塔

伯拉贞宫,也称“铜宫”建于公元前100年左右,原为7层建筑,长、宽、高均为45米,因顶包铜箔而得名。伯拉贞宫现已不存在,仅遗存有1600根石柱,每根高3.6米。在古城内还有一珠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大菩提树,树长在一座高台上,高几十米,树干可几个人合抱,枝叶繁茂,苍劲庄重。据记载,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女僧加密多,继其史摩哂陀之后来斯里兰卡传教,携带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树苗到此,种植了此树。据说这是南亚现存最古老的菩提树。 

伊苏鲁穆尼亚寺,是斯里兰卡最早寺庙之一

伊苏鲁穆尼亚寺,是斯里兰卡最早寺庙之一

伊苏鲁穆尼亚寺,是斯里兰卡最早寺庙之一,建于公元前3世纪,由提婆南昆耶·帝沙王依山岩而建。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多种精美的山岩石雕,尤其是凹形“骑手”和“情侣”两幅造像,线条生动、优美、宗教气息淡薄,富有人间情趣,被奉为珍品。 

水库,在这座古城里,古代修建的复杂的灌溉系统遗迹至今犹存,有名的水库有3座,一是公元前3世纪袋子修建的帝沙水库,面积1.5平方千米;二是公元1世纪所建的孥伐罗水库,有长6~7千米的堤岸,是3座水库中最大的,至今尚为城市居民提供用水;还有一座婆娑瓦库拉玛水库,相传建于公元前505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