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丹布勒金寺

摘要: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佛教寺窟,位于斯里兰卡岛的中部,科伦坡城东北149千米、古都康提北60千米处。它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充 ...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佛教寺窟,位于斯里兰卡岛的中部,科伦坡城东北149千米、古都康提北60千米处。它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充分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199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丹布勒金寺是一个享有22个世纪历史的朝圣圣地。丹布勒金寺里有五大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群。这里珍藏着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和157尊雕像,极为珍贵。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

丹布勒金寺的由来

丹布勒岩洞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的一块160多米高的山崖下。丹布勒岩洞是公元前一世纪瓦拉加姆巴国王被驱逐时的避难所。当时,瓦拉加姆巴国王被南印度的入侵者逼迫离开了都城阿努拉德普勒,躲到了丹布勒的附近的石山上,当地的僧人收留了他,把他藏到了岩洞里。国王14年后赶走了印度人,夺回了王位。为了报答僧人的救命之恩,他让人把丹布勒石窟建造成了一座宏伟的岩石寺庙,这座寺庙最初只有三窟岩洞,后来又扩展到了五窟。

石窟依岩壁而凿

石窟依岩壁而凿

要到达丹布勒金寺要爬至少200多级台阶,附近共有80多座石窟,丹布勒金寺所在的5座单独的石窟是斯里兰卡保存最完好的石窟庙宇。这五座石窟庙宇里共安放着156尊金光闪闪的佛像,3尊国王雕像和4尊神像,其中包括了印度主神中的湿婆和毗湿奴的神像。洞穴里墙壁上有2100平方米的壁画,讲述了佛祖的一生和斯里兰卡的历史。这些石窟最初只是用于修行,后来,一些石窟开始供奉佛像,装饰壁画,慢慢成了佛教徒朝拜的重要场所。后来的波隆纳鲁沃王朝、康提王朝和近代17世纪的国王都对丹布勒金寺进行了增建和修整。

丹布勒金寺是一个享有22个世纪历史的朝圣圣地

丹布勒金寺是一个享有22个世纪历史的朝圣圣地

丹布勒金寺的五个石窟

丹布勒金寺所在的5座单独的石窟是斯里兰卡保存最完好的石窟庙宇。一号石窟内供奉了一尊很大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而站在枕边的是印度教的毗湿奴神,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

二号石窟是五个石窟里规模最大的,里面珍藏了56尊佛像。石窟正面被石壁封住,东西各有一个入口。西侧入口是佛祖的立像,佛像两侧和后侧侍立着2尊印度教神像。立佛的左侧是佛祖的4尊坐像,右侧是一座佛塔。入口处的两尊国王的雕像,分别是公元1世纪前来朝圣的瓦拉加姆巴国王和12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波隆那鲁瓦王朝的尼萨卡马拉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圣王窟”。石窟顶部的壁画按时间顺序描绘了佛祖一生的事迹。这里相当于正殿,教徒们可在这里朝拜佛像,瞻仰雕像、壁画,研习教义。这里也不乏有印度主神湿婆和毗湿奴雕像。这里的印度教神像最早可以追溯到12世纪,当时,印度教在斯里兰卡开始流传并且开始影响艺术。

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

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

三号石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17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50尊佛像石刻外,还有17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瑞嘉哈的塑像。因其振兴风格被称为“大新寺”。

四号石窟内有一座小佛塔和一尊佛像,据说有一位王妃将价值连城的宝石放进塔内,可惜宝石已经被盗。

五号石窟是在19世纪才修建的,是最新的石窟,里面雕像和壁画制作精美,斯里兰卡各地的雕刻师、画师常来这里学习传统艺术。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