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瓦伦西亚丝绸交易厅

摘要: 瓦伦西亚的丝绸交易处位于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瓦伦西,距离马德里345千米车程,距巴塞罗纳有380千米车程,地理位置优越,因而被称为“地中海的明珠”。这里拥有美丽的海滩,每年300天的充足光照,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多彩的民间节日。199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该建筑群建于公元1482年至1533年间,原用于 ...
 瓦伦西亚的丝绸交易处位于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瓦伦西,距离马德里345千米车程,距巴塞罗纳有380千米车程,地理位置优越,因而被称为“地中海的明珠”。这里拥有美丽的海滩,每年300天的充足光照,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多彩的民间节日。199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该建筑群建于公元1482年至1533年间,原用于丝绸贸易,并因此得名为丝绸交易厅,从此,那里一直都是进行商贸交易的中心。作为哥特式晚期的建筑杰作,宏伟的交易大厅还是公元15世纪至16世纪地中海地区主要商业城市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巴伦西亚的丝绸交易厅位于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巴伦西亚。

巴伦西亚的丝绸交易厅位于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巴伦西亚。

“地中海明珠”

瓦伦西亚位于西班牙的东南部,东濒大海,背靠广阔的平原,四季常青,气候宜人,被誉为地中海西岸的一颗明珠。现人口约80万,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它富饶、繁华充满活力。历史上曾作为地中海帝国财政首都而极度辉煌,并拥有自己独特的传统和语言,瓦伦西亚人则以他们的个人主义、感性主义和创造力闻名天下,由于瓦伦西亚的地理位置,瓦伦西亚历史上一直充当着西班牙通往地中海的门户的作用,因此它也拥有海洋港口城市的独特魅力。此外,细软的沙滩、干净的海水、广阔的海洋和附近的山脉使瓦伦西亚的海滨独具魅力。瓦伦西亚的海滩和沙丘十分有名,海边一派休闲繁华的景象,而城市北边近来也发展出一些度假小城,如拉波布拉、阿尔博拉亚和布依戈等。瓦伦西亚的海岸线大部分又直又平,只是在阿利坎特以北,山脉一直伸到海边。这里海岸线多岩石,景色美丽,长长的海滩闪烁着白色的砂砾,被称为“白色海岸”。在这一海岸线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贝尼多姆过去只是个安静的小渔村,如今在夏天就有100多万人来避暑。城市的四周群山环抱,古木参天,峭壁危立,飞云飘渺,向为避寒良境。一幢幢古典或新式的别墅、旅店在棕榈树林间隐现;一艘艘游艇穿梭于平静的波斯湾之上;一群群游泳爱好者奔忙于白色沙滩上。阿利坎特以南则是个繁华的市镇,也是西班牙传统的休养地,海边铺有优美的海滨大道,巨大的棕榈树荫覆盖在大道上面。

一幢幢古典或新式的别墅、旅店在棕榈树林间隐现

一幢幢古典或新式的别墅、旅店在棕榈树林间隐现

瓦伦西亚最初是一个由古希腊人所建的小村落。公元前138年被罗马人占领后,更名为"瓦伦西亚"城,并一直沿用至今。公元8世纪该城落入阿拉伯人手中。13世纪又为基督教徒重新征服。光复后,曾一度成为欧洲最重要的金融和文化城市之一。1474年在此建立了本国最早的印刷所。16-17世纪,为瓦伦西亚画派中心。很少有城市能够像瓦伦西亚这样,可以将上溯至公元138年遥远过去的遗产遗址和新千年建造的最新式和先锋的现代建筑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公元718年,摩尔人征服了这里,对瓦伦提亚的母亲河——图利亚河进行治理,并规划出河渠水道,开垦农地,大力发展种植业,使瓦伦西亚人口和经济实力大幅增加。这颗“地中海明珠”光芒四射,吸引了阿拉伯人频繁来往,刺激了当地的文化交流与经济贸易的改革,逐渐形成了瓦伦西亚独特的魅力。

国家艺术和历史的纪念物

在现在瓦伦西亚中心地区,最繁华热闹的中央市场对面,一座哥特式建筑静静伫立在那里,这是被称作“国家艺术和历史的纪念物”的瓦伦西亚丝绸市场,又被称为丝绸交易厅。13世纪末,瓦伦西亚丝绸贸易已经相当繁荣。到15世纪末,原有的交易市场已经不能满足南来北往的商人们的需要,于是,1492年,市政厅决定建造一个新的交易厅。一个名叫佩雷·康普特的建筑师负责这个工程,他成功地使这座建筑成为了瓦伦西亚最好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同时也是欧洲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纪念物之一。

丝绸交易厅的圆形大厅内,最引人注目的是那8根支撑着17.4米高的天花板的巨大的螺旋形圆柱,厅内被这造型优雅轻盈的圆柱分为三个纵向和五个横向的广场,最初,这里主要用于丝绸贸易,当年,来自欧洲各地的商人们就是在这里讨价还价,数以亿计的货物也在这里集散。至今,当年用以交易的石头平台以及第一份交易单仍被保存在瓦伦西亚市政档案室里。交易厅旁的塔楼和海关是大厅的附属建筑。塔楼内长长的螺旋形的楼梯使塔楼顶端看上去有些幽暗,这里当时的用途是关押赖账不还的人。塔楼地下是小礼拜堂。15世纪,由于有“无敌舰队”的支撑,西班牙的海上贸易蓬勃发展起来,一个有权威的商人法庭——“孔苏拉多马尔”应运而生,在那里,诚实的人们可以解决有关海上贸易的一切麻烦事,它正是今天海关的雏形。

巴伦西亚的海滩和沙丘十分有名,海边一派休闲繁华的景象

巴伦西亚的海滩和沙丘十分有名,海边一派休闲繁华的景象

这座宏伟的建筑在历经数位建筑师、数十年的建筑历程之后终于宣告全部竣工,在15到19世纪一直被作为丝绸等商品的交易所使用,也成为那个时代里地中海主要商业城市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知识链接:丝绸与丝绸之路

在古代,丝绸就是蚕丝(以桑蚕丝为主,也包括少量的柞蚕丝和木薯蚕丝)织造的纺织品。现代由于纺织品原料的扩展,凡是经线采用了人造或天然长丝纤维织造的纺织品,都可以称为广义的丝绸。而纯桑蚕丝所织造的丝绸,又特别称为“真丝绸”。

中国汉族是首先发明并大规模生产使用丝绸的民族,汉族劳动人民从长期的劳动实践中,发明了养蚕、缫丝、织绸的技术,给人类的物质文明作出了极其光辉的贡献。

起初中国严密控制着丝绸织造业和养蚕业的技术流传,并禁止其流向外国。但朝鲜则在中国移民的协助下,与公元前200年成功实现养蚕技术的突破。此外,西域和田河流域(前500年——前300年)与印度(300年之前)成功实现养蚕。不过罗马帝国则是在550年左右才得到蚕种并发展养蚕技术的:传说几位为东罗马帝国皇帝工作的僧侣将蚕种放在中空的手杖中,私自从中国带出,并辗转到达君士坦丁堡。虽然这个传说的可信度并不高,但随后的拜占庭人确实发展了丝绸编制技术,在皇宫庭院内设立蚕室和缫丝机,为皇帝服务。当时拜占庭所有的土产丝绸大多被皇室成员享用,剩余的材料也能以一个高昂的价格卖到市场上。

1931年7月4日其成为国家历史和艺术纪念物

1931年7月4日其成为国家历史和艺术纪念物

从汉代起,中国的丝绸不断大批地运往国外,成为世界闻名的产品。那时从中国到西方去的大路,曾被欧洲人称为“丝绸之路”,中国也被称之为“丝国”,其制作的丝绸制品更是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瓦伦西亚,丝绸交易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