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历史名城托莱多

摘要: 托莱多古城位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的托莱多省,它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几种文明荟萃之地,因此被誉为“三文化”名城。穆德哈尔艺术、西班牙黄金时代的建筑都在这里得到发展,对哥特艺术和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发展也产生重大影响。它的大街小巷、广场空地,都保留着数世纪的秘密。古城内建筑物林立,城墙环绕。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 ...
 托莱多古城位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的托莱多省,它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几种文明荟萃之地,因此被誉为“三文化”名城。穆德哈尔艺术、西班牙黄金时代的建筑都在这里得到发展,对哥特艺术和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发展也产生重大影响。它的大街小巷、广场空地,都保留着数世纪的秘密。古城内建筑物林立,城墙环绕。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托莱多城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曾先后是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城市,西哥特王国的首都,科尔多瓦酋长国的要塞,基督教国家和摩尔人战斗的前线,以及公元16世纪查尔斯五世统治时期的最高权力临时所在地。托莱多城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在同一种环境中孕育了不同的文明,而产生多种文明的主要原因是三种主要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在这块土地上共同存在。

托莱多城市全景

托莱多城市全景

欧洲“三文化”名城

托莱多古城地处西班牙中央部位,坐落在陡峭岩石上,海拔450米,为塔霍河环绕,是历史上的战略要地,如今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首府和托莱多省会以及欧洲历史名城。托莱多古城人口约5万,公元前 192年被罗马人占领,公元527年西哥特人统治西班牙,并在该城定都。公元711年被阿拉伯人攻陷。1085年阿方索六世收复托莱多,成为卡斯蒂利亚王国首府和全国主教中心。1561年费利佩二世迁都马德里,托莱多从此衰弱。

托莱多古城在2000年的悠久历史中,曾先后成为罗马帝国的城市、西哥特王国的首都、科尔多瓦阿拉伯酋长国的要塞和伊比利亚半岛上诸多基督教王国反抗摩尔人的前哨,卡洛斯五世统治时期,它一度是最高权力机关所在地,因此被命名为王城。在八世纪阿拉伯统治时期,阿拉伯人、基督徒和犹太人共居此城,托莱多成为“三种文化之都”。基督徒、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生活在一起的这几百年,给托莱多留下了伟大而珍贵的艺术和文化遗产。

托莱多古城建筑风格

托莱多古城建筑风格

哥特艺术的顶峰之作——托莱多大教堂

在这座多种文明交融的城市里,穆德哈尔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如圣地亚哥·德阿拉巴尔教堂(13世纪)、大教堂内的教士会厅、圣托梅教堂的塔楼……托莱多城保存着一系列十五六世纪西班牙黄金时期的重要建筑,其中包括托莱多大教堂。

托莱多大教堂是西班牙著名的教堂,位于马德里以南70千米处的托莱多城内。这是一座至今仍保留着中世纪风貌的古建筑,是当时西班牙基督教会的第一大教堂。作为世界最大天主教堂之一的托莱多大教堂,是哥特艺术的顶峰之作,也是最佳的历史见证。公元 6世纪,它是哥德人的宗教圣殿。公元9世纪,摩尔人又改为伊斯兰寺庙。1224年起,改为天主教堂。各种流派的建筑师,在一座教堂内,留下不同时代、不同宗教的烙印。

托莱多大教堂

托莱多大教堂

托莱多大教堂于1247年动工,采用了当时在西班牙教堂中很少用的法国哥特式建筑形式,1493年完工。教堂有主座堂及周围的小教堂、唱诗班席位、半圆形后殿、珍宝馆、绘画馆、钟楼等几部分。主座堂及周围的22座小教堂是整座教堂中装饰最豪华的部分。尤其是主座堂大祭坛及祭坛顶部的圆形穹隆更具特色。五组反映耶稣生平的彩色松木雕刻作品占满祭坛的整个墙面。这些作品不仅技艺精湛细腻、造型生动,而且人物姿态自然、栩栩如生。室内的十五六世纪制作的彩色玻璃窗户,在阳光的反射下五彩缤纷,更增添了教堂的神秘色彩。主座堂后面的半圆形后殿中,有许多用透明大理石雕成的神圣雕像,在灯光的照耀下,大理石圣母、天使好似在云雾缭绕的天空中飘动,这是纳西索·托梅大师最有名的雕塑作品。

在唱诗班席位处,有高排、低排两部分座椅。在低排座椅上有54组反映1492年西班牙天主教君主击败阿拉伯人、进人格拉纳达市的情景,皆用凸雕表现,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在珍宝馆内陈列了许多金银工艺饰品,其中最有名的是一座高3米、重180千克,用白银、黄金和珍珠镶嵌而成的圣体龛。每年圣体节举行游行时,圣体龛才被搬出户外一次。卢卡斯·霍尔丹的巨幅宗教油画布满了圣器室整个穹形天花板。绘画馆内珍藏了西班牙伟大画家格雷戈(1548—1625)的杰作《抢寺圣衣》及其他许多名作,还有绘画大师鲁本斯(1577—1640)、凡·戴克(1599—1641)、戈雅(1746一1828)等人的名作。哥特式钟楼可供游人登高观赏全城景色。楼内有一座1753年铸造的大钟,取名为“胖钟”,重约17.5吨。

托莱多古城艺术

托莱多古城艺术

游客慕名而至的旅游胜地

西班牙历史悠久的广场,辉煌的王宫,美丽的公园,激烈的斗牛节目,丰富的博物馆都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游客,而托莱多古城是人们必去的一个景点。托莱多古城有罗马文明留下的遗迹,包括角斗场、渡槽和排水管道,还有万巴国王时的城墙遗迹和保存在圣十字博物馆中的艺术品,这些遗迹和艺术品使人们想起西哥特文明,同样伊斯兰艺术的痕迹在城内同样比比皆是,诸如旧比萨格拉门、托尔内利亚清真寺、天使街和“苦水井”街的浴室……

1577年,希腊画家多米尼科·特奥特科普里(人称格列柯)来到托莱多。此地清水环抱的城镇、意趣天成的佳境、各具风采的塔楼,深深地吸引了这位希腊画家。他像发现了这座城市妩媚诱人的真谛一般,顿时思路大开、意兴勃发。他挥笔作画,夜以继日,把对现实的感受和对未来的畅想全部通过画面留给了今天的托莱多。怀着对这位希腊画家的敬仰和爱戴之情,托莱多人民在他居住过的地方建起了格列柯博物馆和格列柯故居,里面陈放着他的所有重要作品,其中包括《托莱多全景》画。

夕阳下的托莱多古城景观

夕阳下的托莱多古城景观

在周末,托莱多的许多博物馆免费开放,其中包括画家格雷科的故居和美术馆。格雷科被认为是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画家,在他之后许多年才有了土生土长的委拉斯凯支和戈雅,这三位以及二十世纪的西班牙三杰——毕加索、米罗、达利 ——已成为世界艺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格雷科遗体的存放地,是在城西的圣多明各修道院,从大教堂出发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格雷科遗体的存放地布置得富丽堂皇,正厅悬挂着格雷科的多幅油画,包括《基督的再生》。

因此,凭借其美丽的风景和深厚的人文景观,托莱多古城已经成为了许多游客慕名而至的旅游胜地,每年到这儿观光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灰白的建筑、狭窄的街道和众多的名胜古迹,令游人流连忘返。如今,便利的交通为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带来了许多现代化的气息,外国游客大多是坐飞机到古城,然后开始在这座古城里穿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