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巴斯城 

摘要: 巴斯城位于英国科茨沃尔丘陵的南部,处在群山环绕的圆形凹地中,面积28平方千米,巴斯城存有古罗马及其他多个时期的特色建筑物,是英国西部的著名旅游胜地和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巴斯城最开始是罗马人的温泉城,在中世纪变成了重要的毛纺织工业中心。在18世纪,乔治三世统治时期,吸取了帕拉第奥 ...
 巴斯城位于英国科茨沃尔丘陵的南部,处在群山环绕的圆形凹地中,面积28平方千米,巴斯城存有古罗马及其他多个时期的特色建筑物,是英国西部的著名旅游胜地和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巴斯城最开始是罗马人的温泉城,在中世纪变成了重要的毛纺织工业中心。在18世纪,乔治三世统治时期,吸取了帕拉第奥建筑风格的灵感而把巴斯城建成为新式和古典式建筑物融合统一的优美城市。

巴斯城存有古罗马及其他多个时期的特色建筑物,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

巴斯城存有古罗马及其他多个时期的特色建筑物,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

古罗马人的温泉城

巴斯坐落在伦敦西150公里的萨默塞特,埃文河蜿蜒曲折的河谷间,在科茨沃尔德丘陵的天然圆形剧场的遗址上。“巴斯”一词英语是沐浴的意思,用作城名反映了该市起源于温泉浴场。古罗马时期,这里是神庙和温泉浴场,被称作Aquae Sulis,意为“莎丽斯之水”。公元一世纪,巴斯的热矿泉已经被罗马人开发。温泉浴室一向为罗马人偏爱,他们入侵不列颠后,就被此地的温泉所吸引,修建了规模宏大的浴场,还造了一座雄伟壮丽的神殿,祭奠智慧女神弥涅耳瓦。今天,古城的火车站的名字仍然叫做Bath Spa——巴斯温泉小站,巴斯也仍以其是温泉中心而闻名。

巴斯不仅是古罗马人的温泉城,在不同时期巴斯也扮演了不同的历史角色。从公元411年起(这一年是罗马统治结束的标志),直到9世纪,遗址虽然被遗弃了,但是到了中世纪巴斯成为了重要的毛纺织工业中心,1147起年变成了那些受风湿病折磨的人的医疗中心, 1091到1206年间却是主教派的活动中心,因此巴斯也以其宗教地位的重要性而闻名。

罗马浴场在市中心,环绕温泉而建

罗马浴场在市中心,环绕温泉而建

英国当今最富有特色的古城之一

大约在1703年,安妮女王下旨重新修建温泉疗养设施,很多著名的建筑物应运而生。地面建筑是后世杰作,真正的遗址在地面以下6公尺,最值得一看的有大浴池(Great Bath)、国王浴池(King’s Bath)及女神莎丽斯米娜瓦的铜像等。按照国家有关法令,这里已有4900座建筑物被列为保护对象,有6个地段被划为考古遗址,从而使巴斯成为英国当今最富有特色的古城之一。这些古建筑遗址中,以罗马浴场、水泵房和大教堂尤为著名。

小城的中心是罗马古浴场遗址(Roman Baths),这是全欧洲保存最为完好的古罗马时代建筑群。罗马浴场在市中心,环绕温泉而建。这个温泉从三千米深的地下,每天喷出127万立升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46.5度,既可饮用,又可治病。18世纪,人们偶然发现弥涅耳瓦女神的镀金头像,早已湮没不闻的古罗马浴场得以从新现身。经过两个多世纪的发掘表明,罗马浴场设有好几个浴池,还有游泳池和暖气加温的房间。浴池周围布有雕塑、栏杆,浴池上方原来覆盖着巨大的弧形拱,现仅存一些柱子,但浴池周围还能找到拱的残片。

水泵房紧挨罗马温泉,但却年轻得多,建成还不到二百年。别以为它是一个放抽水机的房子,在十九世纪,这是旅游巴斯的绅士淑女们每日聚会的场所。6米高的楼顶上有精致的雕花,巨型的格子窗户是乔治式建筑的标志。窗前一个小小的圆形喷泉,就是从前仆从取矿泉水冲茶的水源。

大教堂在罗马浴场东面的广场上,建于15世纪,为歌特式。

大教堂在罗马浴场东面的广场上,建于15世纪,为歌特式。

大教堂在罗马浴场东面的广场上,建于15世纪,为歌特式。朝西的一面以具有许多大窗户和扇形拱顶闻名,因其窗户多,有"西方灯笼"之称。城西北还有两处别具一格的建筑范例。一个是1754年建造的环形建筑群。它环抱着一个直径92米的圆形广场,由同一屋檐下的多层建筑整齐环列而成。另一个是1774年竣工的王家月牙建筑群,呈弧形,长达184米,由三十几座多层住宅在同一屋檐下整齐排列组成,在其前面形成空旷的月牙形大草坪,一条宽阔的街道把这两组建筑群连接起来。

说到建筑之美,不能不提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它就坐落在古浴场旁边。虽没有伦敦西敏寺华丽,也不比约克大教堂壮观,但它却是同类建筑中最早期的作品,有着漂亮的典型哥特式尖顶。据说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英格兰国王埃德加(King Edgar)正是于973年在这里加冕登基的。巴斯修道院始建于7世纪,重建于15世纪,几经修缮至今仍在履行使命。每周日的上午,镇上的居民尤其是老人,都会聚在这里做礼拜,每逢节日,就会传出唱诗班的歌声。 修道院的外部最抢眼的是正面的石刻,许许多多天使正攀爬在通往天堂的雅各布天梯(Jacob’s Ladder)上;而内部最引人的是正前方彩色玻璃窗画(Stained Glass),极其雄伟壮观,大大小小一共56块,无一例外讲述的都是耶稣的故事。这种彩色玻璃窗画的制造工艺相当复杂,在各个教堂里却都不可或缺,阳光从室外透窗照来,整幅窗画的色彩便鲜活起来,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晕,无论是否信奉基督,都会被这气氛感染而肃然起敬,整个人都变得虔诚起来。

水泵房紧挨罗马温泉,但却年轻得多,建成还不到二百年

水泵房紧挨罗马温泉,但却年轻得多,建成还不到二百年

从古浴场一路向西北,一座座三四层的小楼整齐地排列着,淡米色外墙,灰顶,乔治亚风格,漂亮极了。由欢乐街(Gay Street)沿缓坡上行,便来到圆形广场(The Circus)。三座弧形的建筑围成一个圆,中间是一个圆形花圃,长着几棵巨树,让我不禁想起《指环王》里的树怪“树胡子”,看来魔幻故事也是有原型的。 欢乐街和圆形广场都是老约翰伍德的作品,而西边的皇家新月楼(Royal Crescent)则是他儿子小约翰伍德的杰作,也是整个巴斯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大片碧绿的草坪上,30幢淡米色房屋连结成一座半月形建筑,壮丽高雅,匠心独具。皇家新月楼在建筑史和所有的旅游书中都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在它面前,文字和照片都太苍白无力,根本就很难描绘它实际上带给人的震撼。那是一种夺人呼吸的惊艳,真是美呆了。在巴斯,众多大型活动都会选择在这座标志性建筑前的草坪上进行,比如音乐节、焰火节、热气球节等等。平时这里则是当地人钟爱的休闲场所,常看到有人在这里晒太阳、踢足球、玩飞盘游戏。

新式和古典式建筑物融合统一

巴斯的景物可上溯到18世纪,这时期城市的显著转变在于它是根据帕拉弟奥原则建造的,而且其建筑与自然背景是协调的。乔治王朝时巴斯已形成规划良好,建筑整齐的城市格局。在纳什、伍德和艾伦三人的策划下,巴斯变成一个最时髦和高雅的嬉水乐园,并成为上流社会的社交场所,城市的主要建筑和规划发展都是在这个世纪进行的。除了中世纪地段与沿河的街道,巴斯的规划是根据最新的原则设计的:它的街道,被规划为直线格子,提供了远景视野。在中心地区,这些街道成直角互相交错。大规模的带有大窗户的新古典纪念建筑优美地融为一体。《英国的温泉》(1904年)一书在描写英国最古老优雅的温泉之地巴斯城时,作者如此记述道:“人行道上来往着身着时尚服饰的人流。展现当今风采的人群在这片文艺复兴样式背景中,显得如此不谐调。”

它的街道,被规划为直线格子,提供了远景视野

它的街道,被规划为直线格子,提供了远景视野

真正的巴斯不仅是一座城,更是一种生活。真正懂得巴斯的人会悠悠闲闲地在河边散步,在草地上野餐,或是在广场一边看街头艺人表演一边怡然地喝杯下午茶。修道院前的广场上常能看到一个扮武士的年轻艺人。他身穿罗马式的盔甲长袍,浑身涂满了银粉,经常摆好姿势长时间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让人误以为他是一尊雕像。当游客半信半疑地去拉他的衣角,他又会突然做出夸张的搞怪表情吓人家一大跳,甚是顽皮。同样顽皮的还有埃文河上那对白天鹅,最喜欢游客给的吐司面包。它们高兴时就去普特尼桥边游玩一下,跟八方宾客打个招呼,吃点东西;累了就躲回人烟比较稀少的运河,把头埋到翅膀底下去睡一觉。运河边,靠近天鹅住处有一棵树,唯独在4月,一夜间便是一树浅黄的花,特别好看,像是扎了满头的蝴蝶结。城里其余大部分树都开粉花,唯有它与众不同。 巴斯的居民和那棵树一样,总是有些奇怪的行为给外来客以惊喜。5月的某天,从傍晚开始,全城的人都会换作罗马人的装扮。男人用一条布单,像披袈裟一样裹住身体并在右肩上打个结,腰间绑条布带;女子服装一般分成两段露出腰身。看起来像是用床单,但颜色只限于纯白、深蓝、绛红三种。仿佛时光倒流,全城回到罗马时代。这是古镇一个奇特的节日。于是就能看到“罗马人”在星巴克喝咖啡、“罗马人”在酒吧打台球,很有些滑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