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

摘要: “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位于中国海南岛中南部,是诸多全球濒危物种和海南岛特有物种的庇护所,也是海南岛世居的黎族人民在历史上适应当地特殊自然条件,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舞台。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雨林生态系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分布热点地区之一,也是重点鸟区集中地和零灭绝联盟保 ...
 “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位于中国海南岛中南部,是诸多全球濒危物种和海南岛特有物种的庇护所,也是海南岛世居的黎族人民在历史上适应当地特殊自然条件,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舞台。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雨林生态系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分布热点地区之一,也是重点鸟区集中地和零灭绝联盟保护地。黎族传统聚落的村落形态及建筑,反映出黎族人民不断适应自然环境条件,并与自身生产生活的需要相融合的特点。黎族人民传统的土地利用方式,形成了山、林、草、田镶嵌的多样化生态环境,为一些特有物种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栖息地,形成了海南岛传统人居环境下特殊的生命共同体。
经我国世界遗产领域的专家评估认定,“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具备符合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标准(Ⅲ)(能为存在的或已消失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标准(Ⅴ)(是传统人类居住地、土地使用或海洋开发的杰出范例)和标准(Ⅹ)(生物多样性原址保护的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等多项标准的巨大潜力,建议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列入预备清单,并开展进一步的价值论证和申遗准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