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

摘要: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位于西班牙塞哥维亚东北约130公里处是一座与君士坦丁堡、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辉煌繁荣相媲美的历史古城,198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4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公元8世纪,摩尔人占领了西班牙,于是科尔多瓦进入了它的鼎盛时期,在这段全盛时期中,城中建起了约300座清真寺、数不清的宫殿和公共建筑与君 ...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位于西班牙塞哥维亚东北约130公里处 是一座与君士坦丁堡、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辉煌繁荣相媲美的历史古城,198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4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公元8世纪,摩尔人占领了西班牙,于是科尔多瓦进入了它的鼎盛时期,在这段全盛时期中,城中建起了约300座清真寺、数不清的宫殿和公共建筑与君士坦丁堡、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辉煌繁荣相媲美。公元13世纪,西班牙国王费尔南德三世时期,科尔多瓦大清真寺被改建成大教堂,一些新的防御性建筑也修建起来,特别著名的有基督教国王城堡和卡拉奥拉高塔要塞。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位于西班牙塞哥维亚东北约130公里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位于西班牙塞哥维亚东北约130公里

11世纪初伊斯兰教都市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位于西班牙塞哥维亚东北约130公里,瓜达尔基维尔河北岸在通往大西洋的安达卢西亚大道旁边。它是11世纪初伊斯兰教主要都市之一,与格拉纳达、塞尔维亚鼎足而立,是南部安达路西亚地区的三颗珍珠之一。昔日曾为回教王国首都,回教徒曾在此地兴建了300座以上的清真寺及宫殿,成为当时欧洲最大的都市及学术中心。

数不清的宫殿和公共建筑在此竞相建起,争奇斗艳、宏伟壮丽

数不清的宫殿和公共建筑在此竞相建起,争奇斗艳、宏伟壮丽

公元711年,阿拉伯摩尔人占领了科尔多瓦城。入侵后不久,科尔多瓦变成穆斯林占据下的西班牙首府。公元756年,大马士革倭马亚王朝的最后继承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在此定都,自称统治者。此时,科尔多瓦城达到了繁荣时期,建立了白衣大食王国,以商业繁荣,文化发达而著名,当时这里被誉为“世界的宝石”。在科尔多瓦城的鼎盛时期,它与巴格达、君士坦丁堡并列为世界三大文化中心,成为伊斯兰世界中著名的大都市。大清真寺、罗马桥和数不清的宫殿和公共建筑在此竞相建起,争奇斗艳,宏伟壮丽。

公元11世纪,王国政治上分裂为两派。穆拉比兑教派和柏柏尔教的创始派,一神论教派,12世纪时双方重新和解。1236年,费迪南三世赶走了摩尔人,并且因加盟信奉基督教的卡斯蒂利亚王国,致使科尔多瓦陷入长期衰落。在查理五世统治时期,皈依基督教的大清真寺被改造成一座教堂。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保留了中世纪的规划和街道狭窄的奇特布局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保留了中世纪的规划和街道狭窄的奇特布局

城市建筑尽显伊斯兰文化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保留了中世纪的规划和街道狭窄的奇特布局,广场,大街,漂亮的水池和精巧的花园巧妙地融入城市景观。城市依傍蜿蜒的河岸建立起来。阿拉伯人的入侵曾使科尔多瓦的文明臻至巅峰,它不但成为最繁荣的城市之一,也是西方世界的文化之都。后虽又从阿拉伯国度变成中古基督教世界的城市,但是其伊斯兰教文化冠冕依然存在,旧城市的各个角落也经常可见伊斯兰教势力统治下的痕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大清真寺”和罗马桥。

入选1984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在1994年按同一标准扩充到整个科尔多瓦历史中心当中。由于其宏大的规模和不断进行的内部改善,使科尔多瓦历史中心取得了独一无二的艺术成就。科尔多瓦历史中心同时也是伊斯兰宗教建筑值得仿效的一个范例。

大清真寺建筑宏伟,装饰极为豪华

大清真寺建筑宏伟,装饰极为豪华

罗马桥在历史上为广大地区提供了交通便利,至今提醒人们注意,科尔多瓦的地理位置是何等重要。同城市布局一样,科尔多瓦的当地建筑使人们想起摩尔人统治的年代。在栅栏围拢的庭院四周建造的房屋之外,各种纪念建筑为城市的各个历史时期提供了见证:罗马帝国遗迹,摩尔人建造的尖塔和阿尔莫多瓦尔大门,犹太教堂以及各种基督教纪念建筑,包括重建的阿尔卡尔、卡拉霍拉塔楼、无数的慕达尔教堂和哥特式建筑杰作。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