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

摘要: 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东北180多公里,199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5世纪时拉文纳是罗马帝国的所在地,后来一直到8世纪它又成为拜占庭意大利的所在地。城中拥有独特的早期基督教马赛克藏品以及建筑。所有的8座建筑普拉西狄亚陵墓、尼奥尼安洗礼堂、圣阿波利纳雷诺沃基督教堂、阿里亚诺洗礼堂、大主教礼 ...
 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东北180多公里,199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5世纪时拉文纳是罗马帝国的所在地,后来一直到8世纪它又成为拜占庭意大利的所在地。城中拥有独特的早期基督教马赛克藏品以及建筑。所有的8座建筑普拉西狄亚陵墓、尼奥尼安洗礼堂、圣阿波利纳雷诺沃基督教堂、阿里亚诺洗礼堂、大主教礼拜堂、狄奥多里克陵墓、圣维塔莱教堂,克拉塞的圣阿波利纳雷基督教堂都是在5世纪到6世纪期间所建。所有的建筑都显示出了极高的艺术水准,其中包含了希腊罗马传统、基督教的插图以及东西方风格的完美交融。

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位于意大利

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位于意大利

公元5世纪多个国家的首都 

拉文纳位于佛罗伦萨东北180多公里,靠近亚得里亚海,是公元5世纪多个国家的首都。在古罗马统治时期,这里是重要的港口和军事重镇。公元5世纪罗马遭受蛮族蹂躏后,拉文纳成为西罗马帝国的首都(402-476年)。西罗马衰落后,东哥特人、蛮族领袖奥多阿和狄奥多立克都把它定为首都。后来,当拜占廷皇帝查七丁尼重新征得意大利的部分领土时,仍然把拉文纳作为其权力的中心(5-6世纪)。其原因部分可归结为传统的延续,部分因为它是直接通往拜占廷的海上贸易中心。再往后,它除了短期的伦巴第人和法兰克人统治,日耳曼皇帝统治和自由城邦时期外,大部分时间控制在教皇手中。

八世纪,拉文纳成为拜占庭意大利的所在地

八世纪,拉文纳成为拜占庭意大利的所在地

早期基督教名胜集聚地

拉文纳是早期基督教名胜集聚地。现存古建筑有普拉西狄亚陵墓、尼奥尼安洗礼堂、圣阿波利纳雷诺沃基督教堂、阿里亚诺洗礼堂、大主教礼拜堂、狄奥多里克陵墓、圣维塔莱教堂、圣阿波利纳雷基督教堂以及会堂、宫殿和城堡要塞等。

拉文纳今天的城市格局基本是在查士丁尼时期形成的。此后,各类建筑不断涌现,包括一些居于意大利艺术和建筑奇迹之列的教堂。早期的拜占廷教堂主要是巴西利卡式,从建筑的平面看,它呈长方形。除此之外,还有“集中式”和“十字平面式”。“巴西利卡”式,外表是极其朴素的砖制结构,里面则铺满了金碧辉煌的镶嵌画。 

1996年,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996年,拉文纳早期基督教名胜,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圣维塔莱教堂建于公元521年至547年,是东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为纪念拉文纳光复,下令修建的。圣维塔莱教堂平面呈八角形,属于“集中式”的建筑结构:一个八面形的主体建筑被普通的垂直与水平的拉刮线脚所划分。主体建筑是一个经过雕琢的鼓座。教堂的内部设计也较复杂,其穹顶由中央的八个墩支撑着。圆厅周围有两层绕道,绕道的第二层有上敞廊。半圆室与通道相连;半圆室开有了扇窗子,在圆厅的八个墩子间和所有空隙都有两层连接券。每一个角落都进行了装饰,8根柱子的每一根上,都镶有华丽的彩色大理石浮雕,柱头是重叠复斗式,复斗的四面及拱壁上装饰着卷草与双兽图案。篮状柱头上刻着精细的透孔花纹。该教堂还以其回廊和后殿的镶嵌画闻名。 

拉文纳的圆顶大教堂原建于5世纪,18世纪30年代按照巴罗克风格进行了改建,里面的内奥尼亚诺洗礼堂是一座5世纪多角形建筑,更早以前是一间罗马式浴室,建造者把拜占廷式的镶嵌画与浴室原来的大理石镶嵌巧妙地结合起来。大圆顶下方的天花板上,有基督受洗和12使徒的肖像。另外,在圣弗兰切斯科教堂的左边是意大利最伟大的诗人但丁墓,而《神曲》是但丁精神历程的写照。

城中拥有独特的早期基督教马赛克藏品以及建筑

城中拥有独特的早期基督教马赛克藏品以及建筑

延伸阅读:但丁的长诗《神曲》

神曲,意大利诗人阿利盖利·但丁(公元1265-公元1321)的长诗。写于1307年至1321年,这部作品通过作者与地狱、炼狱及天堂中各种著名人物的对话,反映出中古文化领域的成就和一些重大的问题,带有“百科全书”性质,从中也可隐约窥见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思想的曙光。在这部长达一万四千余行的史诗中,但丁坚决反对中世纪的蒙昧主义,表达了执着地追求真理的思想,对欧洲后世的诗歌创作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全诗为三部分:《地狱》、《炼狱》和《天堂》,以长诗的形式,叙述了但丁在“人生的中途”所做的一个梦,以此来谴责教会的统治,但仍然未摆脱基督教神学的观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