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水银遗产:阿尔马登与伊德里亚

摘要: 水银遗产:阿尔马登和伊德里亚是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共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由位于西班牙的阿尔马登和斯洛文尼亚的伊德里亚的水银矿冶遗址和附属建筑组成,2012年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班牙的阿尔马登遗产部分包括展现采矿历史的建筑物,如雷塔马尔城堡、宗教建筑和传统民居等。斯洛文尼亚的伊德里亚遗址以当地水银商店和基础设施,以及 ...
 水银遗产:阿尔马登和伊德里亚是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共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由位于西班牙的阿尔马登和斯洛文尼亚的伊德里亚的水银矿冶遗址和附属建筑组成,2012年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班牙的阿尔马登遗产部分包括展现采矿历史的建筑物,如雷塔马尔城堡、宗教建筑和传统民居等。斯洛文尼亚的伊德里亚遗址以当地水银商店和基础设施,以及矿工宿舍、矿工剧院等为主要特点。由于这两个地区代表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水银矿,见证了开启欧美两洲间数百年交流的水银国际贸易,因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本遗产包括了西班牙的5个遗产点和斯洛文尼亚的7个遗产点,共计12个遗产点。

阿尔马登和伊德里亚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汞区

阿尔马登和伊德里亚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汞区

汞矿的开采历史

西班牙的阿尔马登和斯洛文尼亚的伊德里亚,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汞区。阿尔马登位于西班牙西南部的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雷阿尔城省,其汞矿的开采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当时有腓尼基人、罗马人和阿拉伯人在那里开采朱砂,用作油漆的添色剂和化妆品,而没有把它看作是汞金属原料。公元16—17世纪,伊德里亚和阿尔马登先后开始重视金属汞的生产。

汞是一种自然存在的化学元素,汞元素可以通过火山爆发及地壳的风化被自然的释放,自然地在生物圈、水圈、大气圈、和岩石圈间循环。大气中的汞(90%以上为气态汞)很容易地从一个地区转移至另一个地区,并自然地沉降于动植物群落之中。汞也是一种有毒化学元素,会毒害人类的神经系统,而工业的发展却加速了汞的排放和汞在全球范围内的循环,成为全球性的污染物。关于伊德里亚采矿工人及其家属中出现的汞中毒症状,以及其他长期影响,早在15世纪上半叶,瑞士毒物学家帕拉塞尔苏斯的文献中就有记载。

两地汞矿的开采一直延续至21世纪

两地汞矿的开采一直延续至21世纪

为此,进入20世纪之后,欧洲各产汞国纷纷关闭了汞矿。但是阿尔马登和伊德里亚的采汞业,在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两地汞矿的开采一直延续至21世纪。阿尔马登是世界第一大汞矿,产量占全球汞生产总数的45%;伊德里亚矿是世界第二大汞矿,提取全球至今汞生产总数的整整13%或14.7万吨。近几年,两国政府为保护环境,也先后决定关闭汞矿,同时寻求资助和采取措施以恢复因关闭汞矿而遭受影响的地区,解决关闭汞矿后带来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

阿尔马登

从古罗马时代,阿尔马登地区就有人开始采冶水银。1600年到1620年前后,阿尔马登地区的水银生产迅速发展,1645年西班牙政府对这里的汞矿进行直接管理。18世纪时这里的产量继续提高。到20世纪末,达到了每年1500吨。考虑到环境污染,2004年起阿尔马登地区的汞矿已完全停产,此地区逐步转化为水银的存储地。

遗址以当地水银商店和基础设施,以及矿工宿舍、矿工剧院等为主要特点

遗址以当地水银商店和基础设施,以及矿工宿舍、矿工剧院等为主要特点

阿尔马登地区包括多座与汞矿历史有关的建筑,其中的五座建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包括阿尔马登旧城区:这里包括矿山管理部门、里塔马城堡、多座汞冶炼炉和现为博物馆的水银营销店; 米娜·德尔·卡斯特略纪念碑;皇家劳工监狱:16世纪中期,大量的犯人被送往阿尔马登作汞矿矿工,这座监狱就是他们的居住地;皇家圣拉斐尔矿工医院;斗牛场。

伊德里亚

伊德里亚为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城镇,也是同名自治市的行政中心,位于斯洛伐克西北部,在前阿尔卑斯山脉和迪纳拉山脉地区的交汇区。由于崎岖的地形、恶劣自然来源与偏远位置,伊德里亚地区的人烟稀少。伊德里亚地区无法准确地被确定开发的年代,但大量移民无疑发生在伊德里亚盆地里的汞发现之后。据传说,在15世纪末,制木桶者在今天城镇的位置发现了水银,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移民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伊德里亚水银矿迅速地扩大,并对伊德里亚镇的发展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与汞矿历史有关的建筑

与汞矿历史有关的建筑

除了男矿工在水银矿上劳动,伊德里亚妇女在家中也提高着自己的手艺和特色美食烹饪技巧。除了矿山以外,伊德里亚闻名世界的特产也包括梭结花边和于2010年被授予欧洲地理标志保护的伊德里亚饺子。伊德里亚在2011年被授予“2011年度阿尔卑斯山镇”称号,并获“2011年度欧洲卓越目的地”称号(EDEN)。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水银,汞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