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德里的顾特卜塔及其古建筑

摘要: 德里的顾特卜塔及其古建筑,位于印度首都辖区德里市南部,因其是最精美的伊斯兰建筑之一,1993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顾特卜塔位于德里南部几公里处,建于13世纪早期。这座红砂石尖塔高72.5米,基座直径14.32米,塔峰直径2.75米,从下往上逐渐变细,塔身棱角状和圆状的凹槽装饰穿插出现。周围的考古地区包括一些墓 ...
 德里的顾特卜塔及其古建筑,位于印度首都辖区德里市南部,因其是最精美的伊斯兰建筑之一,1993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顾特卜塔位于德里南部几公里处,建于13世纪早期。这座红砂石尖塔高72.5米,基座直径14.32米,塔峰直径2.75米,从下往上逐渐变细,塔身棱角状和圆状的凹槽装饰穿插出现。周围的考古地区包括一些墓葬建筑:著名的有建于1311年的印度穆斯林艺术的精品阿拉伊-达尔瓦扎门;以及两座清真寺,其一是库瓦图伊斯兰清真寺。该寺是印度北部最古老的清真寺,其建筑材料取自20余座婆罗门寺庙。

德里的顾特卜塔及其古建筑,位于印度首都辖区德里市南部

德里的顾特卜塔及其古建筑,位于印度首都辖区德里市南部

顾特卜塔

顾特卜塔是用印度穆斯林领袖穆罕默德的得力将军顾特卜命名的胜利塔。顾特卜在穆罕默德遇刺身亡后建立了德里苏丹国。1193年,顾特卜在战胜德里的最后一个王国后,为庆祝胜利建造了此塔, 13世纪工程完工。它标志着伊斯兰教在该市占统治地位。

顾特卜塔是德里最高的建筑物,被称为“印度七大奇迹之一”,至今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塔呈圆形褐红色,高72.56米,底层直径约14.4米,顶部直径近2.7米。据说,顾特卜塔原来有7层,现仅剩5层,每层间由一个环形阳台相隔。第一层高29米,第二层高15.5米,以上各层递减数米。塔的造型美观,建筑风格别致。第一层至第三层用红砂石建造,每层塔身外表有凸出的装饰性折纹,而且造型各不相同,底层是交错的三角形和半圆形,第二层只是半圆形,第三层只是三角形。最高两层塔身无折纹,用白色大理石建造,中间有红砂石,形似缠在塔身上的红色腰带。

顾特卜塔是德里最高的建筑物,被称为“印度七大奇迹之一”

顾特卜塔是德里最高的建筑物,被称为“印度七大奇迹之一”

其他相关古建筑

顾特卜塔周边还有其他一些古建筑,其中有1193年修建的“伊斯兰力量”清真寺。这个清真寺是拆了20多座印度庙建成的,尽管展现在眼前的是些断墙残垣,但从部分保存完好的精美石柱上,仍然可以想象出当年的盛景和气势。

清真寺中有一根乌黑的古老大铁柱,看上去不怎么起眼,但它却有非凡的历史价值,其名声也远远超过了清真寺。这根大铁柱高约7米,重有6吨。它铸成于何朝何代,至今没有定论。据记载,它至少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令人惊奇的是,这根铁柱千百年来裸露于废墟之中,饱受风吹日晒雨淋,但却从没有生锈。曾有专家对铁柱做过化验分析,发现它含铁质99.72%,其他物质有碳、硅、硫和磷等。一千多年以前,印度古人居然就会用合金造柱,这是魔法,是发明,还是偶然巧合?谁也说不清。

铁柱之前经常挤满了一堆堆前来参观游览的人,他们总要仔细地看一看,摸一摸,甚至还要上前背靠铁柱,双手反抱一番。据说,谁能双手相碰,就会遇到吉祥、幸福,甚至长命百岁。

除了“伊斯兰力量”清真寺外,周围的考古地区还包括一些墓葬建筑,著名的有建于1311年的印度穆斯林艺术的精品阿拉伊-达尔瓦扎门。

塔的造型美观,建筑风格别致

塔的造型美观,建筑风格别致

不朽的伊斯兰建筑艺术

建筑,是民族和文明的个性体现。建筑艺术是伊斯兰艺术中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因而,伊斯兰建筑风格这一视角有助于人们对伊斯兰文明加深了解。伊斯兰建筑由于地区和年代的不同而形式各异,觅其共性比较困难,可是下述各项还是较为明显的。

顾特卜塔变化丰富的外观:世界建筑中外观最富变化,设计手法最奇巧的当是伊斯兰建筑。欧洲古典式建筑虽端庄方正但缺少变化的妙趣;哥特式建筑虽峻峭雄健,但雅味不足。印度建筑只是表现了宗教的气息。然而,伊斯兰建筑则奇想纵横,庄重而富变化,雄健而不失雅致。说其横贯东西、纵贯古今在世界建筑中而独放异彩也并不为过。

穹隆:伊斯兰建筑尽管散布在世界各地,几乎都必以穹隆而夸示。这和欧洲的穹隆相比,风貌、情趣完全不同。欧洲建筑的穹隆如同机器制品一样,虽精致但乏雅味。伊斯兰建筑中的穹隆往往看似粗漫但却韵味十足。

顾特卜塔周边还有其他一些古建筑

顾特卜塔周边还有其他一些古建筑

开孔:所谓开孔即门和窗的形式,一般是尖拱、马蹄拱或是多叶拱。亦有正半圆拱、圆弧拱,仅在不重要的部分罕用。

纹样:伊斯兰的纹样堪称世界之冠。建筑及其它工艺中供欣赏用的纹样,题材、构图、描线、敷彩皆有匠心独运之处。动物纹样虽是继承了波斯的传统,可脱胎换骨产生了崭新的面目;植物纹样,主要承袭了东罗马的传统,历经千锤百炼终于集成了灿烂的伊斯兰式纹样。

说到几何纹样,那是断然独创的东西,由于无始无终的折线组合,转瞬间即现出了无限变化,与几何纹和花纹结合更构成了特殊的形态。并且以一个纹样为单位,反复连续使用即构成了著名的阿拉伯式花样。另外还有文字纹样,即由阿拉伯文字图案化而构成的装饰性的纹样,用在建筑的某一部分上,多是古兰经上的句节。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