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汉皮古迹群

摘要: 汉皮古迹群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因其是印度维查耶那加尔帝国最后的首都遗址,1986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宏伟庄严的汉皮遗址是印度最后一个王朝查耶那加尔帝国最后的首都。14世纪至16世纪期间,富可敌国的王子们建造许多德拉威庙宇和富丽堂皇的宫殿,它们至今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行者。1565年亨比被穆斯林攻占,抢 ...
 汉皮古迹群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因其是印度维查耶那加尔帝国最后的首都遗址,1986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宏伟庄严的汉皮遗址是印度最后一个王朝查耶那加尔帝国最后的首都。14世纪至16世纪期间,富可敌国的王子们建造许多德拉威庙宇和富丽堂皇的宫殿,它们至今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行者。1565年亨比被穆斯林攻占,抢掠达6个月之久,最终城市被洗劫一空,毁于一旦。

汉皮古迹群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

汉皮古迹群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

汉皮历史

维查耶那加尔位于前印度南部,克里希纳河以南。1336年由卡纳尔人的首领创立,它是印度南部最大的帝国,有两个世纪以上为抵御来自北方穆斯林侵略的屏障,它是婆罗门文化和达罗毗荼艺术的重要中心,被德干穆斯林联盟击败在达利戈达(1565),于是帝国开始衰落,1614年左右帝国灭亡。

汉皮是印度维查耶那加尔帝国最后的首都遗址,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曾是印度南部最后一个王国维查耶那加尔的都城。汉皮因棉花和香料贸易而致富,成为中世纪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它的宫殿和寺院使来访者钦羡不已。1565年达利戈达战役后,汉皮被阿拉伯人征服,他们在城中大肆抢掠,6个月之后弃城而去。如今,汉皮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区之一。

如今,汉皮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区之一

如今,汉皮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区之一

汉皮遗迹

汉皮城中用巨大的岩石修建而成的寺庙随处可见,但香火最旺的还是位于汉皮中心的维鲁帕克萨寺。维鲁帕克萨寺位于一条长700米的街道的西头,它曾是汉皮著名的集市,在此附近有一座高6.7米的石塑。维鲁帕克萨寺里供奉着破坏神湿婆,朝圣者们在通往寺群的长长的地道外集合,睡在薄薄的一层被褥上等待黎明的到来,圣人们则坐在寺庙的入口处。寺庙里面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广场,远处是一处圣地,当拂晓的阳光照在寺内的柱子和神殿里的佛龛时,黑夜便渐渐隐去。生命本身的神秘性在这里得到了确知,会因微妙的、不可见的但确曾存在的力量点亮了心灯而深深感动。事实上,当朝圣者进行清晨的洗礼时,牧师们就着手接受他们白天的膜拜。任何一个持有怀疑态度的现代人都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们所笃信的“不可即时感知的即不存在”的信念。

除维鲁帕克萨寺外,罗玛昌德拉寺和赫扎拉•罗摩寺均属印度最杰出建筑之列。它们结构精巧,每一部分由一组护墙柱分开,柱上布满精美的雕饰。伯塔寺内的一个院子里有一座罕见的小型纪念碑,形状是一辆车,两只浮雕大象在奋力拉车,整个作品奇妙无比。

两只浮雕大象在奋力拉车,整个作品奇妙无比

两只浮雕大象在奋力拉车,整个作品奇妙无比

除寺庙以外,在坚固的城堡内还有大量令人赞叹的民用、公用及皇家建筑。古迹有象厩、王后浴室及市场。露天的王后浴室建有许多拱形走廊和突出的阳台,莲花喷泉中一度还喷涌着芬芳的水流,浴室四周一条护城河缓流而过。装饰着凹进拱门的两层莲花状房屋,坐落在女人专用的围场内,是汉皮遗址中极具魅力的地方。优雅迷人的女人为这里的过去平添了许多激情和灵感。浴室的不远处,是一座已残破不堪的瞭望塔,原先是由太监看管的,专供贵妇人观宴所用。

文化价值

汉皮城把一组独具风采的艺术品呈献在世人面前,同时也有力地证明已消逝的维查耶那加尔王朝文化在克里希纳•德瓦拉雅国王统治时期(1509-1530年)已达到鼎盛,并使人们了解印度南方各王国为抵御穆斯林威胁曾与果阿的葡萄牙人结盟的历史。

汉皮的盛世终结了450年后,从林立的建筑物依稀可以看出这个村庄的古代传统

汉皮的盛世终结了450年后,从林立的建筑物依稀可以看出这个村庄的古代传统

今日汉皮

汉皮的盛世终结了450年后,从林立的建筑物依稀可以看出这个村庄的古代传统。今天村民们依然延续着古老淡泊的生活方式,并从中获益良多。猴子爬到屋顶嬉戏吵闹;神圣的黄牛在乡间小道上漫步;当地的食物可以做成适合西方口味的佳肴;菠萝、香蕉和发泡的凝乳被配制成可口的饮料;小路被饭店里热情好客的老板娘和女儿们打扫得一尘不染。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印度南部清洁宁静生活的代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