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

摘要: 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或近郊,这些建筑物都呈现了折衷主义风格,198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5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巴塞罗那市区或近郊的7处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见证了他对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建筑技术的杰出创意与贡献。圭尔公园、圭尔宫、米拉大楼、文生宅圣家大教堂、巴特里奥之家和 ...
 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或近郊,这些建筑物都呈现了折衷主义风格,1984 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5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巴塞罗那市区或近郊的7处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见证了他对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建筑技术的杰出创意与贡献。圭尔公园、圭尔宫、米拉大楼、文生宅圣家大教堂、巴特里奥之家和克洛尼亚古埃尔宫,这些建筑物都呈现了折衷主义风格,非常人性化,这对花园、雕塑以及所有装饰艺术和建筑的设计产生了极大影响。

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或近郊

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或近郊

建筑设计大师安东尼·高迪

安东尼·高迪,全名安东尼·高迪·克尔内特(1852年6月25日-1926年6月10日),西班牙“加泰隆现代主义”(属于新艺术运动,与二十世纪初的现代主义并不相同)建筑家,为新艺术运动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安东尼·高迪以独特的建筑艺术称荣,城市几乎所有最具盛名的建筑物都出自他一人之手,被称作巴塞罗那建筑史上最前卫、最疯狂的建筑艺术家。

高迪出生于雷乌斯,世代是做锅炉的铁匠,所以他天生具有良好的空间解构能力与雕塑感觉;又因小时患有风湿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只能敏锐的观察大自然,使他日后成为师法自然的建筑师。高迪从观察中发现自然界并不存在纯粹的直线,他曾说过:“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所以终其一生,高迪都极力地在自己的设计当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当中几乎找不到直线,大多采用充满生命力的曲线与有机型态的物件来构成一栋建筑。

安东尼·高迪

安东尼·高迪

他是五兄弟中的老末,受到父亲的鼓励而到巴塞罗那读建筑系。1878年瓷砖商麦诺·毕森委托高迪设计一栋避暑别庄,叫做文生之家,高迪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设计生涯。然而文生之家并不是高迪最经典的作品,高迪在接下来的几个作品当中,才渐渐树立起自己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1878年高迪也认识了他最重要的赞助者,显赫的桂尔先生,桂尔先生惊于高迪的天才,从此委托高迪设计墓室、殿堂、宅邸、亭台等,使高迪能充分自由地表现自我,发挥才华。高迪的许多作品除了表现极强烈的个人风格之外,也对往后的现代设计乃至于后现代建筑设计提供了许多养分。

高迪终生未娶,除了工作,没有任何别的爱好和需求,神圣家族教堂是他最伟大的作品,他把一生中的43年都贡献在那里,1925年还干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结构设计,1926年6月7日的下午,高迪完成当天的工作从神圣家族教堂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礼拜,被一辆电车撞倒,当时他衣衫破旧,路人以为是流浪汉,把他送到圣十字医院,三天后去世了,大家才发现流浪汉竟是高迪,为他举行了个很隆重的葬礼,送葬的队伍从圣十字医院一直缓缓的延伸到了神圣家族教堂,把他安葬在他未完成的神圣家族教堂地下。

安东尼·高迪代表作之一:米拉公寓

安东尼·高迪代表作之一:米拉公寓

安东尼·高迪一生设计的建筑作品无数,其中有7幅作品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们是:文生之家、圣家堂、桂尔宫、桂尔公园、巴特洛公寓、米拉公寓、桂尔纺织村教堂。

安东尼·高迪代表作之一:米拉公寓

尼高迪设计的米拉公寓,是他著名的代表作之一。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1906-1910年建成,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米拉公寓坐落于街道转角,地面以上共六层(含屋顶层),这座建筑的墙面凸凹不平,屋檐和屋脊有高有低,呈蛇形曲线。建筑物造型仿佛是一座被海水长期浸蚀又经风化布满孔洞的岩体,墙体本身也像波涛汹涌的海面,富有动感。米拉公寓的阳台栏杆由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如同挂在岩体上的一簇簇杂乱的海草。米拉公寓的平面布置也不同一般,墙线曲折弯扭,房间的平面形状也几乎全是“离方遁圆”,没有一处是方正的矩形。

整座大楼宛如波涛汹涌的海面,富于动感

整座大楼宛如波涛汹涌的海面,富于动感

米拉公寓的屋顶高低错落,墙面凹凸不平,到处可见蜿蜒起伏的曲线,整座大楼宛如波涛汹涌的海面,富于动感。高迪还在米拉公寓房顶上造了一些奇形怪状的突出物,有的像披上全副盔甲的军士,有的像神话中的怪兽,有的像教堂的大钟。其实,这是特殊形式的烟囱和通风管道。后来它们与古埃尔公园和圣家族大教堂一样,也成了巴塞罗那的象征。   

高迪在建筑艺术探新中是勇于开辟新道路的人,他以浪漫主义的幻想极力使塑性艺术渗透到三维空间的建筑中去。在米拉公寓设计中,他发挥想象力,将伊斯兰建筑风格与哥特式建筑结构相结合,采取自然的形式精心去探索其独特的塑性建筑楷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