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

摘要: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边境城市札耶卡(Zajecar)附近。是罗马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2007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建于3世纪末至4世纪初的罗马帝国末期,是皇帝加莱里乌斯下令修建的。这座堡垒式宫殿以皇太后菲利克斯•罗慕利 ...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边境城市札耶卡(Zajecar)附近。是罗马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2007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建于3世纪末至4世纪初的罗马帝国末期,是皇帝加莱里乌斯下令修建的。这座堡垒式宫殿以皇太后菲利克斯•罗慕利亚纳的名字命名,包括城堡、位于建筑群西北部的宫殿、教堂、修道院、浴室、礼拜堂和一座凯旋门。这处遗产是罗马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同时带有第二次四君主制时期的思想烙印。这处建筑群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将举行仪式和纪念活动的功能集于一身。整个建筑群分为两大部分,中间以凯旋门相连。巨大的拱门横跨道路,一侧是堡垒和宫殿。另一侧是墓地和纪念碑。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

以皇太后名字命名的宫殿

公元3世纪末至4世纪初,作为第二次四人统治的戴克里先的继承人,罗马皇帝盖约•乌斯加莱里乌斯马克西米安建造了加莱里乌斯宫。这个说法在一次浴池的挖掘中发现的类似于皇帝的雕刻头像得以证实。四人统治的政府形式要求皇帝统治20年后退位,并可以庆祝每20年一次的退休。加莱里乌斯遵循了他非常有思想的父亲戴克里先的模式,按计划来建造一所由城墙围绕的宫殿,并打算在宫殿里度过他的余生。

贾姆济格勒是加莱里乌斯的出生地,加莱里乌斯对此地特别有感情,于是下令在此地建造宫殿。故这座于公元297至311年建造的、并以其母亲皇太后菲利克斯‧罗慕利亚纳的名字座命名的宮殿,便有了“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之称呼,不过现今的人通常称之为“加莱里乌斯宫”。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建于3世纪末至4世纪初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建于3世纪末至4世纪初

考古确认,整个宫殿建筑群的面积为300米×230米。四周筑有围墙,东、西、南三面的围墙外侧共建有12座碉堡以及加莱里乌斯居住的部分以壁画和马赛克地面装饰的华丽的居室等遗迹。此外,还有加莱里乌斯及其母亲的陵墓。

公元4世纪后,由于哥特人、匈奴人等的入侵、抢掠,这处宮殿建筑群渐遭遗弃,成为荒废之地。直到9世纪初,经过中世纪的沉淀发展成了东部的化合物。

遗产遗迹盘点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遗产包括:城堡、位于建筑群西北部的宫殿、教堂、修道院、浴室、礼拜堂和一座凯旋门。

1.城堡

加莱里乌斯城堡覆盖了一个面积大约4公顷的菱形区域,这个区域里可看得见的城墙和塔楼高达15米。在考古发掘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两座平行的城堡。其中内侧的城堡是两座城堡中较大的一个。它包括16个连接城墙的塔楼。在堡垒的东部和西部,八角形的塔位于大门的侧面,矩形塔内衬在八角塔和大门之间。两个巨大的大门通向城堡。西部大门较低的部分由从砂岩块建造而成。通过对东部大门的考究发现这里的条件比西部更差,但它的建筑技术和装饰元素都与西部相似。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是皇帝加莱里乌斯下令修建的

贾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是皇帝加莱里乌斯下令修建的

2.位于西北部的建筑群

系统的研究发现,这里是一个由许多房间,大厅,中庭组成的大的建筑群。建筑的空间规划和丰富的地板及墙壁装饰表明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宫殿。正门位于宫殿的东侧,由正门可以进人第一入口大厅。地板被抽象的马赛克图案所覆盖,一个中心代表了一个迷宫。国王的宫殿通向许多喷泉遗迹残留的中庭。大厅与靠近中庭北侧的后殿被考古学家鉴定为是一个餐厅。房间的中央部分被凸显出来,由各种颜色的大理石厚板所覆盖。除了这些和其他的公共房间,许多较小的用途不明的房屋也已被发现。所有的宫殿建筑都是用砖和泥灰岩建造而成的。

3.教堂

这个区域的两座教堂第四和第六世纪,两座教堂在当时都被部分破坏。第一大教堂外部的承重墙壁被用作国王宝座大厅的城墙。后一个的教堂比前一个教堂更大,可能是在东罗马皇帝加莱里乌斯复辟的时期建造的。这是一个有三条通道的教堂,教堂的南侧有一个带有四叶形圣洗池的房屋。

这座堡垒式宫殿以皇太后菲利克斯•罗慕利亚纳的名字命名

这座堡垒式宫殿以皇太后菲利克斯•罗慕利亚纳的名字命名

4.修道院

宫殿群里有一个的小的修道院,院子里的祭祀坛面向入口。这个修道院属于前后列柱式风格的修道院,在入口处有四个台柱子。十九世纪中期,考古学家在城堡南部的中心地带发现了一个更大的结构的建筑,这些考古发现被确定为是平台的部分建筑和一个巨大神殿的楼梯。

5.凯旋门

离礼拜堂的东北方向不远处是四个台柱较低的部分,这个地方被考古学家鉴定为是一个巨大的凯旋门。整个建筑群分为两大部分,中间以凯旋门相连。巨大的拱门横跨道路,凯旋门一侧是堡垒和宫殿,另一侧是墓地和纪念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