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斯塔里斯和索泼查尼修道院

摘要: 斯塔里斯和索泼查尼修道院位于塞尔维亚东部摩拉瓦河的东侧,是西方文明和拜占庭世界之间联系的见证。197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塞尔维亚的第一个首都位于斯塔里斯的郊区。这里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中世纪遗址包括城堡、教堂和修道院。索泼查尼修道院是西方文明和拜占庭世界之间联系的见证。斯塔里斯和索泼查尼修 ...
 斯塔里斯和索泼查尼修道院位于塞尔维亚东部摩拉瓦河的东侧,是西方文明和拜占庭世界之间联系的见证。197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塞尔维亚的第一个首都位于斯塔里斯的郊区。这里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中世纪遗址包括城堡、教堂和修道院。索泼查尼修道院是西方文明和拜占庭世界之间联系的见证。

斯塔里斯和索泼查尼修道院位于塞尔维亚东部摩拉瓦河的东侧

斯塔里斯和索泼查尼修道院位于塞尔维亚东部摩拉瓦河的东侧

拥有大量著名的文化历史遗迹

塞尔维亚共和国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塞尔维亚拥有大量文化历史遗迹,塞尔维亚在过去是不同文明的十字路口,有着不同的精神,艺术,建筑和文化的影响。斯塔里斯的郊区是塞尔维亚的第一个首都,这里有一群著名的中世纪纪念碑,城堡,教堂和修道院。斯塔里斯位于拉什卡河附近,新帕扎尔城市的广大地区。整个地区代表中世纪塞尔维亚人的核心地区,一系列的纪念物和古老的村庄说明了这里有组织的生活的历史、精神和艺术上的连续性。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建筑成就和艺术作品,在长达两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与塞尔维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些建筑和艺术作品里包括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斯图波维和索泼查尼修道院、坐落于塞贝切沃河和拉什卡河交汇处的城堡遗迹以及其他的考古遗址等,建于土耳其统治时期的新帕扎尔古城的核心地区和许多传统的教堂建筑是这一地区生活连续性的证明。

这里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中世纪遗址包括城堡、教堂和修道院

这里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中世纪遗址包括城堡、教堂和修道院

塞尔维亚最古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

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名列塞尔维亚最古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的名单之中。它们作为主教区的阅历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纪,这个修道院自从在什特凡内马尼亚王子生命中最关键的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后就具有了特殊的重要性。什特凡王子洗礼仪式,反对异教徒的委员会,斯特凡王子的加冕典礼都发生在这里。建筑的设计是基于带有一个圆顶屋的圆形的方案,这种设计方案在现代还占据着统治地位。然而,已经添加了新的造型和许多新的成分(一个画廊、环形的中央广场、后来被一个邻近的不规则建筑分割开)。三层残存的壁画碎片大约绘制于公元9-10世纪和12世纪初,墓碑建于17世纪和19世纪的时候。

斯图波维修道院位于小山的顶上,代表着新帕扎尔全部的特征。整个建筑群包括圣乔治教堂、餐厅、修道士居住的住宅、水箱和带有塔楼的围墙。修道院建于1168-1172年,教堂本身有点西方、罗马式风格,壁画是最好的拜占庭格。1282-1283年之间位入口处的城堡被用来作为德拉古廷国王的礼拜堂和陵墓,里面装饰着描述历史事件的壁画。

索波查尼修道院最值得骄傲的是它墙壁上的壁画

索波查尼修道院最值得骄傲的是它墙壁上的壁画

西方文明和拜占庭世界之间联系的见证

索泼查尼修道院是西方文明和拜占庭世界之间联系的见证。索泼查尼修道院位于拉什卡河的河谷中,也就是古老的拉什卡地区-中世纪塞尔维亚的中心地区,是乌罗什一世国王索泼查尼根据他的祖先的风格-古老的拉什卡建筑传统捐资修建的。14世纪初的时候,在修道院教堂前面增加了一个带有尖塔的外部开放的画廊。

索泼查尼是三位一体的教堂,修道院教堂供奉"基督三圣"。在中世纪时期它是一个繁盛的修道院,有100多名僧侣。

索泼查尼教堂同时也是皇家的陵墓。“科索沃战役”后,索泼查尼教堂被土耳其人焚毁,教堂被严重的破坏。重建工作相继在15世纪、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展开,索泼查尼修道院的修道生活又重新繁荣起来。1689年土耳其人又一次焚毁了教堂,经历此次重创后,教堂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得以恢复元气,此前一直荒芜着。此后的30多年中一直作为女修道院,1996年阿尔泰米主教引见了一位年轻的兄弟到索泼查尼修道院,这位新来的兄弟现在正活跃地为重建修道院、复兴这个中世纪重要的庙宇的精神而工作。

修道院内壁画的题材内容十分广泛

修道院内壁画的题材内容十分广泛

索波查尼修道院最值得骄傲的是它墙壁上的壁画。壁画绘制于1265年,属世俗的拜占庭传统风格,带有明显的新古典主义倾向。修道院内壁画的题材内容十分广泛:有描述耶稣生活的,有圣徒举着圣像、十字架列队行进的,还有描绘各种历史人物生平的,等等,画面宏大,人物布局匀称,其上色面积之广以及具有感染力的表现手法,是同时期欧洲艺术所无法匹敌的。首屈一指的堪称修道院圣三位一体教堂内的壁画,它被公认为塞尔维亚最值得骄傲的壁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