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

摘要: 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是最具白俄罗斯建筑发展特点的建筑群,2005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中部,由拉济维乌王朝(theRadziwilldynasty)从16世纪开始建造,到1939年完工。拉济维乌王朝诞生了许多欧洲历史和文化领域的重要人物,由于他们的 ...
 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是最具白俄罗斯建筑发展特点的建筑群,2005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中部,由拉济维乌王朝(the Radziwill dynasty)从16世纪开始建造,到1939年完工。拉济维乌王朝诞生了许多欧洲历史和文化领域的重要人物,由于他们的努力,涅斯维日在科学、艺术、工艺和建筑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建筑群包括寝宫、基督圣体教堂及相应的环境景观,宫殿内有10座相连的建筑,形成一个六边形庭院建筑体系。宫殿和基督圣体教堂这样意义非凡的建筑原型,显示了整个欧洲中部和俄罗斯的建筑发展。

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

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

声势显赫的拉济维乌家族

11世纪末-12世纪初,白俄罗斯境内的许多公国纷纷摆脱古罗斯帝国(基辅罗斯)的统治而先后独立。从14世纪起,白俄罗斯的领土又归属东欧强盛大国—立陶宛大公国的版图。1569年-1795年,立陶宛与波兰两国合并为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下简称“波—立王国”),白俄罗斯随之归属波—立王国。拉济维乌家族是立陶宛大公国的贵族,后因与波兰统治者联姻,而成为一个重要的波兰—立陶宛王公家族,曾在波兰—立陶宛历史上起过重大作用。

建筑群包括寝宫、基督圣体教堂及相应的环境景观

建筑群包括寝宫、基督圣体教堂及相应的环境景观

史载,拉济维乌家族曾拥有过23座城堡,426座大小城镇,2,032处地产以及10,053个村庄。从1480年至1933年,世代相传的庞大的拉济维乌家族先后共有25代重要的首领。这个家族中出现过许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指挥官、神职人员、慈善家、企业主,在波兰、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地担任要职。16世纪波-立王国时期,是拉济维乌家族的鼎盛时期。从16世纪至1939年“二战”之前,拉济维乌家族曾在维也纳、德累斯顿、柏林和巴黎等地拥有大量的财富和影响。在华沙,格罗德诺,维尔纽斯和新格鲁多克等城市建有许多豪宅。

拉济维乌家族城堡的典型建筑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白俄罗斯中部明斯克州,距首都明斯克城以西112公里的涅斯维日城。拉济维乌王朝在16世纪时兴建并拥有此综合性建筑群,直至1939年止。该建筑群是中欧16-17世纪建筑类型发展阶段的代表。

宫殿内有10座相连的建筑,形成一个六边形庭院建筑体系

宫殿内有10座相连的建筑,形成一个六边形庭院建筑体系

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中,最具典型性的是拉济维乌家族1513年在涅斯维日城西南端乌沙河畔始建的宅邸,此宅曾在16-19世纪不断进行翻建。这处宅邸为由十座建筑物相连的建筑群,周围建有坚固的城墙。它又是当时欧洲著名的军事建筑之一,显示出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的建筑艺术成就,现在被认为是欧洲大陆上仅存的著名的中世纪贵族的故居。宅邸内的12间大厅内,珍藏着约两万件藏品,其中包括珍稀手稿,最早的图书版本,肖像和千余件美术作品,古代欧洲、阿拉伯、日本和中国的兵器,以及著名的丝绸织品,大量的钱币与勋章,古代家具等。

宅邸内的12间大厅内,珍藏着约两万件藏品

宅邸内的12间大厅内,珍藏着约两万件藏品

宅邸附近带有十字架圆顶的基督圣体教堂,是16世纪意大利著名建筑师贝尔纳多尼设计的。建筑群内有拉济维乌公爵们及其重要家族成员自1616年以来的72座地下墓室。河畔的大花园建于19世纪后半叶,面积约100公顷。园内划分为五个不同的景区。该故居曾于1945年一度改作疗养院。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是综合西方传统概念的基础上开创了新的建筑学派,是中欧建筑风格的摇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