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

摘要: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位于克罗地亚希贝尼克-克宁县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因其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最完美的融合,200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1431年至1535年)位于达尔马提亚海岸(Dalmatiancoast),见证了15和16世纪意大利北部、达尔马提亚与托斯卡纳之间建筑艺术领域的大规模交流。弗兰 ...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位于克罗地亚希贝尼克-克宁县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因其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最完美的融合,200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1431年至1535年)位于达尔马提亚海岸(Dalmatian coast),见证了15和16世纪意大利北部、达尔马提亚与托斯卡纳之间建筑艺术领域的大规模交流。弗兰切斯科迪•贾科莫(Francesco di Giacomo)、佐治鸠斯•马赛•达尔马提库斯(Georgius Mathei Dalmaticus)和尼科络•帝•乔万尼•菲奥伦提诺(Niccolò di Giovanni Fiorentino)三位建筑师相继负责大教堂的建设工作。他们发明了一种结构,完全由岩石构成,并采用了独特的建筑技巧修建大教堂的拱顶和圆顶。大教堂的形式和装饰要素,例如由71个形态各异的男人、女人、孩子脸装饰的教堂中眉,展现了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的成功融合。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坐落在达尔马提亚海岸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坐落在达尔马提亚海岸

地理环境

克罗地亚位于中欧的东南边缘,巴尔干半岛的西北,亚得里亚海东岸。克罗地亚岛屿众多,大、小共1185个,由此克罗地亚也被很多人称为“千岛之国”。克罗地亚分为3个地理区域:北部、东北部平原,中部山地,伊斯特拉半岛和达尔马提亚沿海地区,总面积56594平方公里。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坐落在达尔马提亚海岸。达尔马提亚海岸在克罗地亚东南部和南斯拉夫南部沿海,北起伊斯的里亚半岛,南至德林湾,绵延700多公里。沿海石灰岩构成的山脊,露出海面,成为狭长的半岛和岛屿;软岩形成的纵谷,被海水淹没,成为狭长的海峡和海湾。海岸、岛屿、海峡、海湾走向大致平行。这种类型的沉降海岸,在地貌学上以当地古代部落的名称,命名为达尔马提亚海岸。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具有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具有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建筑特色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见证了15、16世纪北意大利与托斯卡纳之间纪念碑艺术领域内的大规模艺术交流。整个建筑完全由岩石构成,并使用了独特拱顶工程和圆顶技巧。同时,它的形式和装饰要素,例如教堂中眉是由71个形态各异的男人、女人、孩子的脸装饰,展现了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的成功融合。哥特式艺术,又译作哥德式艺术,为一种源自欧洲法国的艺术风格,该风格始于12世纪的法国,盛行于13世纪, 至14世纪末期,其风格逐渐大众化和自然化, 成为国际哥特风格,直至15世纪,因为欧洲文艺复兴时代来临而迅速没落。不过,在北欧地区,这种风格仍延续一段相当长时间。该风格在18世纪重新被肯定,“哥特式复兴”(Gothic Revival)运动推崇中世纪的阴暗情调;文艺复兴艺术即文艺复兴时期致力于对古代文化的摹仿的艺术形式。就像表示文化思想史上各个时期的许多常见的名称一样,文艺复兴这个概念也只是大致点明了这一时期的本质,因为它本来并不涉及古代文化的复兴。

克罗地亚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具有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不仅对克罗地亚,而是对欧洲的民族、宗教、国家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整个建筑完全由岩石构成,并使用了独特拱顶工程和圆顶技巧

整个建筑完全由岩石构成,并使用了独特拱顶工程和圆顶技巧

相关知识链接:希贝尼克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位于克罗地亚希贝尼克-克宁县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希贝尼克是希贝尼克-克宁县的首府,同时也是东南欧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希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从1431年到1536年的时间里,一代代的建筑师们用石料完整的设计建造了这个包含有哥特式风格与文艺复兴风格的教堂。教堂的圆顶在1991年被塞尔维亚武装的炮弹攻击后受损,经过修复后已恢复至原貌。希贝尼克的要塞也非常有名,现存的主要有四个要塞:圣尼古拉斯、圣米哈伊、圣伊万纳和苏比切瓦茨。希贝尼克以北数公里外的克尔卡国家公园同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普利特维采湖国家公园一样,以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大量的瀑布和历史考古遗迹而闻名于世。在希贝尼克西部32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分布着150个小岛,这些岛屿称为科尔纳蒂群岛,是地中海岛屿密度最大的群岛。

大教堂的形式和装饰要素展现了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的成功融合

大教堂的形式和装饰要素展现了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的成功融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