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

摘要: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位于摩洛哥瓦尔扎扎特省,虽然现在已差不多完全荒废,不过保留得相当完整,甚至还赢得了“摩洛哥最美村落”的称号,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指的是一组由高墙围起来的土制建筑,这是一处典型的前撒哈拉居民聚居区。在防御墙内建造有许多房屋,同时四周还有箭塔进行辅助 ...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位于摩洛哥瓦尔扎扎特省,虽然现在已差不多完全荒废,不过保留得相当完整,甚至还赢得了“摩洛哥最美村落”的称号,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指的是一组由高墙围起来的土制建筑,这是一处典型的前撒哈拉居民聚居区。在防御墙内建造有许多房屋,同时四周还有箭塔进行辅助防御。位于瓦尔扎扎特省的阿伊特·本·哈杜是摩洛哥南部建筑的经典范例。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位于摩洛哥瓦尔扎扎特省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位于摩洛哥瓦尔扎扎特省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的兴起

阿伊特· 本·哈杜筑垒是一处于中世纪兴建起来的乡村防御工事,它地处摩洛哥南部高高的阿特拉斯群山之中,守卫着一条穿过撒哈拉沙漠的重要商业路线。几个世纪以来,这些利用烘干的泥土搭建而成的建筑物群一直是非洲最杰出的建筑精品之一,就像埃及的大金字塔一样,它们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现了与众不同的魅力。这些建筑物的历史并不算悠久,据说它修建于12世纪,那正是柏柏尔人穆瓦希德王朝的鼎盛时期:在阿特拉斯山脉的北面,他们夺取马拉喀什后一直打到伊比利亚半岛,几乎占领了大半个西班牙;而在阿特拉斯山脉的南面,则控制着整个西撒哈拉。这座古堡,也许就是当年为“守护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的重要商路”而修建的。阿拉伯语中它们被称为Ksar,翻译过来就是“设防的城堡”。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指的是一组由高墙围起来的土制建筑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指的是一组由高墙围起来的土制建筑

因地制宜的建筑特色

非洲的土质建筑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是继承了柏柏尔人的传统。柏柏尔人是一支生性喜爱战争和参与各种野蛮活动的民族,他们强悍而勇猛。来此参观的游人,如果没有亲自享受、目睹柏柏尔人的民间音乐和舞蹈表演,就会感到此行有些残缺。伊斯兰教出现后,中东的阿拉伯人逐渐征服了柏柏尔人,改变了他们的宗教信仰观,但是古老的传统依旧潜伏于穆斯林的神学中,并生生不息。令人颇感惊奇的是,这个没有过多科技知识的民族,却能够从这个地形非常恶劣的地区提炼出一个如此美丽的栖居地,这简直是人类的一大奇迹。由于泥土不易导热,即使受到正午太阳的强烈烘烤,这些由厚厚的墙壁搭建起来的房子里面却依然是清凉宜人。屋顶是由一种带有苦味的柳木编织而成的,这种柳木的味道可以驱逐昆虫。墙壁上装饰着具有伊斯兰风格、内容颇为抽象的图案。一名摩洛哥人类学家指出,“水泥房子在夏季犹如地狱,在冬季又特别冷;但是土制建筑物则完全不同,它一年四季都会令居住在里面的人倍感温馨。”他还认为土民区在设计上的各个方面都是比较合理的。这些建筑物没有任何蓝本来效仿,而是完全根据生活于其中的居民的实际需求来建造的。建造和维护是团体的共同任务。

这是一处典型的前撒哈拉居民聚居区

这是一处典型的前撒哈拉居民聚居区

许多年以来,政治上的不稳定使这个地区的旅游事业不太发达,但是南摩洛哥却一直是这里的友好睦邻,经常来此参观。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里,人们会目睹大量的柏柏尔人(目前有6户住家)自制的地毯、陶器和珠宝首饰。

柏柏尔人

柏柏尔人Berbers是非洲北部的民族集团,主要分布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和马里等。属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使用柏柏尔语,属闪-含语系柏柏尔语族。多数人信伊斯兰教。柏柏尔人的起源尚无定论。但一般认为,柏柏尔人的祖先一支来自欧洲,一支来自撒哈拉。柏柏尔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地区有不同名称。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赢得“摩洛哥最美村落”的称号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赢得“摩洛哥最美村落”的称号

今天柏柏尔人主要居住在摩洛哥(约占总人数的35%至60%)、阿尔及利亚(约占总人数的15%至33%)以及利比亚和突尼斯。20世纪晚期摩洛哥境内约有890万柏柏尔人,阿尔及利亚约有470万,邻近国家人数较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