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不来梅市市场的市政厅和罗兰城

摘要: 不来梅市市场的市政厅和罗兰城位于德国不来梅市,是德国最悠久的纪念性建筑之一,200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德国西北部不来梅市市场的市政厅和罗兰骑士雕像是公民自治权利和贸易自由权利的象征,这些是随神圣罗马帝国在欧洲发展起来的。不来梅市政厅是15世纪初不来梅加入汉萨同盟(theHanseaticLeague)后建立的,为哥特 ...
 不来梅市市场的市政厅和罗兰城位于德国不来梅市,是德国最悠久的纪念性建筑之一,200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德国西北部不来梅市市场的市政厅和罗兰骑士雕像是公民自治权利和贸易自由权利的象征,这些是随神圣罗马帝国在欧洲发展起来的。不来梅市政厅是15世纪初不来梅加入汉萨同盟(the Hanseatic League)后建立的,为哥特式建筑风格,于17世纪初翻修成了所谓的“威悉文艺复兴”(Weser Renaissance)风格。20世纪初,在老市政厅旁修建了一个新厅,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免遭炮火轰击的建筑之一。罗兰骑士雕像高5.5米,其历史可追溯到1404年。

不来梅市是德国西北部的一个汉萨城市

不来梅市是德国西北部的一个汉萨城市

德国最悠久的纪念性建筑之一

不来梅市是德国西北部的一个汉萨城市,位于威悉河两岸、距北海入海口约70公里处。威悉河在这里呈漏斗形展开,称作“下威悉河”。远洋轮进入威悉河一直可以通行至此,因而有条件建设港口。威悉河左岸被称作威悉沼泽。不来梅市辖区长38公里,宽16公里,边界长度136.5公里,面积325平方公里,是德国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按人口不来梅是德国第十大城市,在德国西北部具有中心城市的地位。

不来梅市的市政厅,是欧洲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不来梅市的市政厅,是欧洲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不来梅市政厅,是德国不来梅市的市政厅,是欧洲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如今是不来梅市市长和议会主席的驻地。不来梅市政厅位于不来梅老城中心的集市广场上,广场正对面是不来梅商会,市政厅前方是罗兰像,右侧是不来梅大教堂和不来梅议会大楼,左侧是圣母教堂,市政厅的左翼摆放着格哈德•马尔克斯的雕像作品——不来梅的城市乐手,雕塑的创意来自同名的童话。不来梅市政厅,厅始建于1405年至1408年,用于城市议会。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的1595年至1612年,不来梅的建筑师吕德•冯•本特海姆对老市政厅进行了重新装修,建造了朝向集市广场的正立面,加入了汉斯•弗雷德曼•德•弗里斯、亨德里克•戈尔齐乌斯和雅各布•弗洛里斯等设计师的荷兰文艺复兴的建筑元素。市政厅的正立面是威悉河文艺复兴风格最杰出的代表,具有象征意义的砂石雕塑是中世纪时留下来的印记,这些都使得不来梅市政厅的建筑本身极具艺术价值。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来梅市政厅还反映了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整个欧洲的发展。20世纪初的1909年至1913年,慕尼黑建筑师加布里尔•冯•赛德尔在老市政厅旁建造了一座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新市政厅。

不来梅市政厅至今仍保留着它原始的面貌

不来梅市政厅至今仍保留着它原始的面貌

公民权利的象征

德国许多城市的市政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不同程度地炸毁,不来梅有60%的建筑在二战中被炸毁,但不来梅市政厅和罗兰像却幸免于难,未受损伤,是欧洲中世纪后期唯一一座未受摧毁的市政厅。德国许多城市的市政厅都经历了战后重建和结构改变,但不来梅市政厅至今仍保留着它原始的面貌。

与不来梅市政厅建筑一起保留至今的,还有它的政治功能。不来梅市政厅是特别为了城市议会而建造的,市政厅的建筑和雕塑不仅象征着不来梅同国王和主教的关系,同时也标志着由议会实践的自我管理的政治体制,表现了当时城市议会和公民权利的觉醒。市政厅的上层起着代表城市的象征作用,而下层则供所有市民使用,当时被称为“市场人民”的市民可以直接和统治者交流,这种习俗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不来梅市政厅前的罗兰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罗兰像之一

不来梅市政厅前的罗兰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罗兰像之一

骑士形象——罗兰像

不来梅市政厅前的罗兰像建造于1404年,高5.5米,它所表现的意思是:国王是城市的建造者,他赐予了城市以权利。不来梅市政厅前的罗兰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罗兰像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罗兰像,它象征着经济权利和市场自由。罗兰像塑造的是法兰克王国查理大帝的一位骑士罗兰的历史形象,他是法国英雄史诗和其他中世纪和文艺复兴史诗的重要题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