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丝路之旅| 龟兹,丝路的记忆依然鲜活

摘要: 龟兹“ 龟兹自古便是西域大国,北枕天山,南临大漠,怀抱库车绿洲,是丝绸之路的重镇。公元648年,唐代在此设置安西都护府,与焉耆、疏勒(今喀什)、毗沙(今和田)并称为安西四镇,这里因此成为佛教、伊斯兰教的西来初地,也是西方商旅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在中原,我们很难听到一座石窟的始创约与汉代同期,一座寺院的年代早过魏晋,但在龟兹的故地上,我们会逐渐习惯用一把与中原不同的尺子去衡量历史,仿佛时针被拨前了几个世 ...


龟兹

 

       龟兹自古便是西域大国,北枕天山,南临大漠,怀抱库车绿洲,是丝绸之路的重镇。公元648年,唐代在此设置安西都护府,与焉耆、疏勒(今喀什)、毗沙(今和田)并称为安西四镇,这里因此成为佛教、伊斯兰教的西来初地,也是西方商旅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在中原,我们很难听到一座石窟的始创约与汉代同期,一座寺院的年代早过魏晋,但在龟兹的故地上,我们会逐渐习惯用一把与中原不同的尺子去衡量历史,仿佛时针被拨前了几个世纪。 


       无论是悉达多、穆罕默德的传教士们还是曾经的西域商人,龟兹都是他们的必经之地。佛教、伊斯兰教的传入都在这里留下最初的印迹,犍陀罗、笈多乃至伊斯兰的艺术风格先后经由这里传向中原,更无怪乎佛图澄、鸠摩罗什这样杰出的高僧都从这里走出,为中国翻译了第一批佛教经典。龟兹已是一个远去的历史地名,但在壁画定格下的一帧帧历史画面中,丝路的记忆依然鲜活。 


丝路之旅龟兹路线图

1

 克孜尔石窟
地址: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7公里
交通:从库车县城自驾沿阿库线、S307公路约58公里 


      “克孜尔”在维语中意为红色,这处开凿在红色崖壁上的石窟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3世纪,这处游人罕至的石窟群是龟兹故地对多元的中国文化最伟大的贡献之一,这里开启了后世中国所有石窟的先声。克孜尔是龟兹石窟群中规模最大、保存壁画最多的一处,以精致的壁画和世界上最早的大像窟(47窟)而闻名,于2014年列为世界遗产。 


2

 克孜尔尕哈烽燧
地址:库车县依西哈拉乡境内
交通:从库车县城自驾沿阿库线约13公里 


      这处壮观的烽燧遗址有着超越想象的高大体量,哪怕在经历了两千年风雨之后,遗址残高仍有16米。汉代修筑长城至玉门关,继续往西仅修建烽燧,至今新疆境内的数百个烽燧遗址就是昔日汉代势力范围的物证。烽燧北面有建筑痕迹,当为与烽燧配套的驿站遗址,附近还有一处克孜尔尕哈石窟,可以顺路参观。 


3

 库车大寺
地址:库车县老城热斯坦大街北侧
交通:从库车县城步行可达 


       这座老城中最醒目的地标建筑是新疆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的第二大清真寺。其历史始于15世纪,后世屡有改扩建,后毁于1918年的大火,现存建筑为1927年重建。寺内保存了一处古代的宗教法庭旧址,是我国境内十分罕见的政教合一的权力机构。在主麻日或节日,礼拜的人数多达万人,十分壮观。 


4

 苏巴什佛寺遗址
地址:库车县城东北约20千米处却勒塔格山南
交通:从库车县城自驾向北约20公里 


      这是一座罕见的规模庞大的佛寺遗址,寺庙年代可上溯至魏晋,至今保存有唐代的佛塔、石窟、僧舍和寺院遗址。苏巴什是古代龟兹规模最大的佛寺,在唐代设安西都护府后达到其鼎盛时期,玄奘曾在西行途中于此讲经说法。 


5

 库车大峡谷
地址:库车县阿格乡境内
交通:从库车县城自驾沿阿库线约50公里 


      库车大峡谷的成名可谓火箭速度,至1999年时才由一名牧羊少年发现,到2003年即已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迅速成为各大旅游杂志钟爱的封面景点。峡谷是两亿年前天山山脉断裂和地壳作用的结果,那些鲜明的皱褶、断裂呈现出沉积岩地貌的典型特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