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

摘要: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位于瑞典哥特兰岛西岸,是最受欢迎的夏季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时这里还集田园风光、百年小镇和中世纪重镇于一体。维斯比是一座典型的汉萨同盟城市,它的四周筑有环形的防御墙、城中有保存完好的网格式街道和中世纪时期的建筑群。1995年,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维斯 ...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位于瑞典哥特兰岛西岸,是最受欢迎的夏季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时这里还集田园风光、百年小镇和中世纪重镇于一体。维斯比是一座典型的汉萨同盟城市,它的四周筑有环形的防御墙、城中有保存完好的网格式街道和中世纪时期的建筑群。1995年,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维斯比原为哥得兰岛上的海盗据点,12世纪至14世纪成为波罗的汉萨同盟城市的中心。维斯比拥有13世纪的堡垒以及同时期的200多座仓库以及大量贸易设施,这些使之成为北欧保存最完好的商业防御城市。

反映人类社区的形成和功能

汉萨同盟是一个由德国商人、以及北海和波罗的海沿岸城镇组成的政治和经济组织,是德意志北部城市之间形成的商业、政治联盟。汉萨(Hanse)一词,德文意为“公所”或者“会馆”。13世纪逐渐形成,14世纪达到兴盛,加盟城市最多达到160个。1367年成立以吕贝克城为首的领导机构,有汉堡、科隆、不莱梅等大城市的富商、贵族参加。拥有武装和金库。1370年战胜丹麦,订立《斯特拉尔松德条约》。同盟垄断波罗的海地区贸易,并在西起伦敦,东至诺夫哥罗德的沿海地区建立商站,实力雄厚。15世纪转衰,1669年解体。

独特的城市景观和极具价值的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

独特的城市景观和极具价值的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是北欧汉萨同盟城市中的典型代表城市,它独特的城市景观和极具价值的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建筑群以独特的方式保存下来,鲜明的反映出人类社区的形成和功能。维斯比距瑞典海岸约100公里,城市地势从海边逐渐上升,现今已淤塞的港口属不冻港,历史上是贸易中心。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是瑞典古城,哥得兰岛首府,位于岛的西岸,临波罗的海。维斯比建立于海盗时代早期,2000年前就有人居住,大约9世纪时该地即有村镇。公元900年,成为瑞典的一部分,十三世纪发展成为北欧最重要的商业城市之一。

维斯比城市四周由石灰石建造的城墙围绕,高12米,长3.5公里,有44座城楼,造型壮观。城墙建于十三世纪晚期,十四世纪加高、加固。维斯比防护墙内,街道布局可以追溯到13世纪,而且似乎是维京人住宅布局的翻版。街道从城门直通海港,港口附近有三条被航道隔开的大街。这几条街道布局自然、宽窄不定,由石灰石、铺路石和花岗岩石片铺砌而成。市区景色以教堂为主,包括200多座5至7层的房屋,古老的石灰石搭就的货栈,以及大约15个教堂的遗迹。主要的建筑材料是红色的屋瓦和石头,有些地方还带有砖饰。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城墙是北欧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墙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城墙是北欧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墙

保存最完好的商业防御城市

维斯比原为一个海盗威金人的据点,12至14世纪成为波罗的汉萨同盟城市的中心。维斯比拥有13世纪的堡垒,200座仓库以及贸易设施,这些使之成为北欧保存最完好的商业防御城市。1350年城市遭到黑死病的袭击,1361年丹麦国王垂涎哥德兰岛之富裕,和瑞典在哥德兰岛外进行了一场大战,战后的3个世纪里,哥德兰岛先后属于丹麦和汉萨同盟管辖。1396年海盗维塔利安兄弟占据此处,不过1398年他们就被条顿骑士赶走了。1525年吕贝克的一次武装进攻使维斯比衰落了。随着1611年同吕贝克缔结贸易协定,维斯比成为汉萨同盟最初城市之一和波罗的海上主要贸易中心。它是哥德兰岛上唯一有权同德国城市进行贸易的城市。此外,德国人、俄国人、丹麦人都在维斯比居住下来,各自建立了教堂和同业公会,还有货栈。维斯比的国际影响损害了它同岛上其它港口先前的联系,其它港口拒绝与维斯比进行合作。根据1645年的布龙斯布尔和约,哥德兰岛被割让给瑞典,一个世纪之后,哥德兰重新繁荣起来,兴建和重建了大批建筑。

维斯比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维斯比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哥特兰地区的商业和船运业在波罗的海地区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座充满诸多德国元素的国际贸易和文化中心,维斯比逐步成为一座重镇。石灰石围墙将城镇包围,维斯比防御墙长达3.6公里,是北欧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墙。维斯比始建于十三世纪,瑞典国内17座中世纪教堂的绝大部分都在此地,这里曾有大量的民居。大教堂是根据不同教派建造的,此外这里还建有一所学校以及为穷人、病人和游客建造的圣灵院。当十四世纪中期汉萨同盟吞并了一个强势组织后,维斯比便成为东北部的领导城镇。在诺夫哥罗德地区,哥特兰和德国从事的贸易中,维斯比占据主导地位。同时,维斯比还是德国出征拉脱维亚的出发点。在波罗的海的贸易环境逐渐发生变化的过程中,维斯比的地位也在不断下降。十四世纪末之前,瑞典、丹麦和德意志梅克伦堡先后宣布占领维斯比。

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维斯比逐步的衰落导致其建筑风格的衰退。同时,这也意味着教堂、防御墙和商铺也因闲置而损坏。十九世纪初,作家和艺术家们对维斯比历史遗迹的兴趣与日俱增。同时,维斯比的文化和经济得以再次发展。城镇发展至防御墙外,大量的民房、小型工业、铁路和军营建于城墙之外。十九世纪中期,旅游业首次兴起,并于1900年发展成为一个稳定的行业。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城墙遗址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城墙遗址

享有“玫瑰之都”的美誉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享有“玫瑰之都”的美誉,因为这里气候温和,甚至到了11月份,在瑞典其他地方已是隆冬,维斯比却仍有玫瑰盛开,令人备觉温馨,在中世纪后期,中世纪时期的教堂遭到毁坏,大大小小的仓库混杂于低矮的木屋和石屋之中,所以又称“废墟之城”,现存的名胜古迹有:环城城墙,长达3.5公里,有44座塔楼;圣玛利亚主教座堂 ,建于公元十二世纪,十三世纪重新修建。1525年,吕贝卡商人烧毁了维斯比城里除此之外所有的教堂,这是唯一幸存的主教座堂,至今护佑着维斯比人;大树公园,建于1855年 ;以及哥特兰省博物馆和迷宫。 8月是游览维斯比的黄金季节。每年7月的第一周,榆树谷公园周活动在 汉萨同盟城市维斯比举行,瑞典主要政党轮流在榆树谷公园发表演讲。从1984年开始,每年的第32周是一年一度的中世纪周。在这段时期,很多人都穿着中世纪华丽的服装,并且有大量的活动举行:音乐会,小丑表演,戏剧,中世纪市场,马术比赛等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维斯比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