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

摘要: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位于英国约克郡北部,是英国18世纪时最完美的园林建筑精品,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个名胜古迹风景优美,位于约克郡,其中包括:喷泉修道院和喷泉城堡;建于18世纪的景观、花园和运河;建于19世纪的种植园和街景以及新哥特式风格的斯塔德利皇家公园,这些都使这里成为一处杰出的 ...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位于英国约克郡北部,是英国18世纪时最完美的园林建筑精品,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个名胜古迹风景优美,位于约克郡,其中包括:喷泉修道院和喷泉城堡;建于18世纪的景观、花园和运河;建于19世纪的种植园和街景以及新哥特式风格的斯塔德利皇家公园,这些都使这里成为一处杰出的遗产。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位于英国约克郡北部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位于英国约克郡北部

一位失意政治家的杰作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位于英国约克郡北部,占地323公顷(800英亩),建于公元1716年到1781年。斯塔德利皇家公园是迄今为止能够保持原来建筑风格的极少数英国皇家园林建筑之一,它包括各种各样的人造湖、池塘、雕塑、塔、寺庙、新哥特式风格的宫殿以及饭店、门房等室内建筑。斯塔德利皇家公园中还有喷泉修道院及圣玛丽亚教堂。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的修建与一个英国政治家的名字紧密相连,他就是约翰阿斯雷贝。1693年,约翰阿斯雷贝成为斯塔德利财产的继承人,他是一个野心十足的政治家,1695年,他首次加入保皇党,成为其中的议员,1718年成为英国财务署的大臣。1720年,灾难降临了,率领起草了南海公司草案,这次活动资金全是他个人承担的。当这场声势浩大的金融运动最终垮塌后,他被驱逐出议会,从此取缔了其为公众服务的生涯。阿斯雷贝回到约克郡,开始将毕生精力投身于1718年业已开始筹划的花园的创建之中。1742年,他不幸去世,自此他的儿子威廉沿承了父亲的遗愿,购买了修道院遗址。此外,他还以其独特的浪漫风格,扩大了风景区,这一点同他父亲的拘谨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以考证的是,父子共同创建了18世纪英国最为重要的水上公园。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建于公元1716年到1781年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和喷泉修道院遗址,建于公元1716年到1781年

1132年,一场有关位于约克角的圣玛利修道院的争执意外的引发了喷泉修道院的发现。13个僧侣希望复辟6世纪的圣Benedict理论,但未能取得成功,其后被放逐。在约克角的大主教庇护下,僧侣们在山谷中为找到了一席安身之所,这里被形象的描述为“更适合于野兽栖居的地方”,但是这里有创建修道院所需要的一切必备物质。三年之后,放逐的僧侣成为西多会教会(1098年在法国成立)的成员。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严格遵守西多会的教规,长期保持沉寂,饮食上仅仅以维持生计,穿着粗制、未经丝毫渲染的羊毛制品,人们将其成为“素面和尚”。    西多会修士的引进成为修道院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通常,这些修士未受过教育,他们将僧侣们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许多人开始从事泥瓦业、皮革业、鞋业、和制铁业,但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是看管修道院庞大的羊群,它们生活在巨大的庄园中。如果没有西多会的修士,喷泉修道院恐怕难以取得巨大的财富和经济学上的价值。13世纪中叶,修道院已经发展成为英国最富有的宗教建筑物之一。但是,在这个异常成功的体系中孕育着衰败的萌芽:西多会的修士们极力倡导僧侣们扩充个人的财产,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自给自足的水平上。14世纪发生的经济危机,引来了不好的收成,此外苏格兰的侵袭和黑人死亡事件,加速了金融管理不善。西多会社区开始缩减,许多僧侣经营的农庄被牧场主租赁,15世纪后期,牛奶场日益取代了牧羊厂。尽管如此,喷泉修道院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西多会中有重要价值的教规。修道院取代了国会,在马默杜克胡比担任修道院院长期间(1495—1526),喷泉修道院再次进入其繁盛时期。但是1539年,亨利解散了修道院,修道院的生命力也随之嘎然而止。在解散后的数月中,修道院内寂无一人,几经转手,修道院的建筑物财产最后卖给了喷泉礼堂的建筑师。1767年,威廉购置了这块遗产,从水上花园便可以观看到这片独特的风景。18世纪和19世纪在这里进行挖掘和修补工作,与此同时,考古学家认为,这块被常青藤覆盖着的遗址很可能是当时的娱乐场所,从19世纪中叶开始,修道院名声鹊起,成为众所周知的“旅游胜地”,人们乘坐小汽车或大型游览车来此参观,络绎不绝。

该遗址是英国18世纪园林建筑中的精品

该遗址是英国18世纪园林建筑中的精品

英国18世纪最完美的园林建筑精品

斯塔德利皇家公园以及方廷斯修道院(喷泉修道院)之所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它是英国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西多会古建筑之一。该建筑的建筑特点对随后的建筑的风格式样起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同时该遗址本身也是英国18世纪园林建筑中的精品,有着众多的建筑和园林景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

众多的建筑和园林景观

众多的建筑和园林景观

方廷斯修道院于1132年建立,当时本笃会的僧侣离开了圣玛丽修道院按熙笃会教条修建了方廷斯修道院。在1539年亨利五世时期的修道院解散风波中,修道院的楼房和超过500英亩(200公顷)的土地卖给了商人理查德•格雷沙姆。方廷斯修道院经历几代理查德家族传人之后卖给了斯蒂芬•普洛克特,后者在1598—1694年之间建立起了方廷斯会堂。修建会堂的材料有一部分来自修道院废墟里的石料。方廷斯修道院的废墟是12世纪熙笃会留下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废墟。

斯塔德利皇家水榭在1718年由约翰•艾斯拉比建立,这是在英格兰现存最佳的乔治亚时期水上花园。后来又由其儿子威廉开拓并且购买了附近的方廷斯地产。花园里的优雅观赏湖、人工河、教堂和小瀑布给人们提供一系列赏心悦目的风景,里面还有哥德复兴式城堡和帕拉第奥式宴会大厅。

赏心悦目的风景

赏心悦目的风景

圣玛丽亚教堂。历史上,圣玛丽教堂有两座。在维多利亚时代晚期,乔治•罗宾逊家族为了纪念弗雷德里克•格兰瑟姆•温娜而在约克郡建立了一座纪念教堂。另一座是位于斯凯尔顿基督安慰教堂,这两座教堂的设计者都是威廉•伯吉斯。1870年,温娜被希腊强盗谋杀,他的妈妈和姐姐未用完的赎金在约克郡建立了两座教堂以纪念温娜。伯吉斯能成为这两座教堂的设计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与他的雇主约翰•帕特里克•克莱顿斯图尔特和温娜之间的关系,他们早在牛津就成为了朋友。斯塔德利皇家公园的圣玛丽教堂于1870年开始筹备,1871年正式开工,教堂于1878年完工并开始使用。设计者将基督安慰教堂建成一个经典案例-将他最中意的法式早期风格转变成英式风格。尼古拉•佩夫斯纳写道:“这是维多利亚时代的圣地,早期英国荣耀之梦。”圣玛利亚教堂是伯吉斯“教会建筑的杰出之作”。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斯塔德利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