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喀斯和塞文—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

摘要: 喀斯和塞文—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位于法国中南部地区,共涉及到法国的阿尔代什、阿韦龙、加尔、海让尔特、洛泽尔等五个省份,在地理上属于地中海、大西洋、大陆性和亚高山带的四种气候交汇的地方,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喀斯和塞文的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占地302319公顷,位于法国中南部山脉与深谷交错的地区,农牧系 ...
 喀斯和塞文—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位于法国中南部地区,共涉及到法国的阿尔代什、阿韦龙、加尔、海让尔特、洛泽尔等五个省份,在地理上属于地中海、大西洋、大陆性和亚高山带的四种气候交汇的地方,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喀斯和塞文的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占地302319公顷,位于法国中南部山脉与深谷交错的地区,农牧系统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纽带在这一地区得到了展现,特别是在这一地区夏季上山放牧时,羊群走的山路更是这一纽带的直接反映。景区内的村庄以及喀斯梯田上的坚固的石头农舍体现了11世纪大修道院组织形式。洛泽尔山也位于景观区内,是最后几个还在实行夏季游牧的地区之一。

喀斯和塞文—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位于法国中南部地区

喀斯和塞文—地中海农牧文化景观位于法国中南部地区

喀斯和塞文的特点

喀斯和塞文位于法国南部,这里突出反映了法国农牧经济与自然环境的联系。很少有地区能看到像法国南部这样具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田园风光、如此多样的气候以及风格迥异建筑的地方,这是人与自然经历了上千年时间的共生互动,在和谐的自然环境中耕作、管理草木而形成的独特景观。

这片土地的气候凉爽怡人, 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翠绿的景象。古朴的教堂、厚重的石墙和喀斯特石灰岩高原在蓝天下静谧相处;高高的谷地上, 砖瓦结构的小屋和风格各异的乡间别墅随处可见;山区则保有传统的花岗岩建筑。

大喀斯国家公园和塞文山国家公园是法国重要的自然文化保护区。这里以种植葡萄、橄榄、板栗和其他水果为主,种桑养蚕业也曾经一度发达。塞文高地中村庄的岩层建筑还带有法国黄金时代桑蚕业盛行时的建筑印迹,而典型的阶地上遍布着栗子树丛。这里的山区是放牧的理想场所,这里出产的高山绵羊尤为著名。

在和谐的自然环境中耕作、管理草木而形成的独特景观

在和谐的自然环境中耕作、管理草木而形成的独特景观

喀斯和塞文相关景区介绍

1.塞文山脉

塞文山脉是法国南方中部的一条山脉,它横跨法国的四个省份:加尔、洛泽尔、阿尔代什和上卢瓦尔。塞文山脉是中央高原的一部分,西南至东北走向。最高峰梅藏克山海拔1754米。古老结晶岩出露最广,也有中生代沉积岩。这里原有的种桑养蚕业已经衰落,现有一些纺织工厂。重工业集中在小阿莱斯(Ales)煤田,采煤业也日益衰退。山上林木绝大多数已被采伐,如今正在实施国家重建森林的规划。海拔400米以下遍植果类,如油橄榄、葡萄等。400米以上阔叶林密布。加东河、埃罗河、多比河等都源于塞文山脉,1970年塞文山脉被设立为塞文国家公园。

2.塔尔恩峡谷

塔尔恩峡谷是塔尔恩河在勒罗奇耶和圣埃尼米之间的称呼,这段占该河总长度约三分之一,位于该河的上游,全长35千米。山谷的边上有一条旅游公路,上面有许多观景点。峡谷深400至500米,谷内部分地区是自然保护区。塔尔恩河在这里穿过由多层石灰岩和泥灰岩组成的塞文山脉。塔尔恩峡谷就是由塔尔恩河冲刷出来的。塔尔恩峡谷有非常狭窄和陡峭的地方,也有很宽的谷地,同时在地下也有冲出来的山洞。在峡谷中险要的地方建造有一些城堡,其中一些已经荒废。

3.圣-埃尼米村

圣-埃尼米村位于塔尔恩峡谷口,被称为法国最美丽的村庄之一。圣-埃尼米保留着杰出的中世纪建筑,古镇的名字来源与一个墨洛温王朝公主的传说有关。建于14世纪的修道院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其教务会大堂和圣-马德莱讷礼拜堂被保留至今。在村中,到处都是中世纪的房屋以及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窗户。一座建于12世纪的古罗马式教堂矗立在村中,教堂中有很多美丽的雕像。狭窄的石子路和拱门通道都十分有特色。沿着一条陡峭的小路可以到达一座隐修院。据说,墨洛温王朝公主圣-埃尼米就是在这里被充满“神奇力量“的布尔勒水源治好了她的麻风病,并终生居住在此。

这片土地的气候凉爽怡人, 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翠绿的景象

这片土地的气候凉爽怡人, 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翠绿的景象

4.米约大桥

米约大桥因坐落在法国西南的米约市而得名,它是斜拉索式的长桥,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二高的大桥(目前最高的大桥是中国湖北的沪蓉西四渡河特大桥,桥面与峡谷谷底高差达560米),桥面与地面最底处垂直距离达270米。大桥全长达2.46千米,但只用7座桥墩支撑。如果算上桥墩上方用于支撑斜拉索的桥塔,其中最高的一个桥墩高达343米,令320米高的巴黎埃菲尔铁塔也相形见绌。米约大桥的桥下经常是一望无际的云雾,站在大桥上向下俯瞰,仿佛置身天界。

米约大桥架设在塔恩河谷上,是巴黎通往南部地中海地区郎格多克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的75号高速公路上的咽喉工程。就在米约大桥的下面,法国中部高地(指法国中部的多山高原)被一条深达近300米的峡谷分成两部分,长期以来,受塔恩河谷的地形影响,米约路段一直是这条交通大动脉的瓶颈,南来北往的车辆经过此地时只能在盘山公路上慢慢蜗行。夏季度假高峰期间这里堵车的景象在欧洲各国最为壮观,短短几十千米的路程往往需要4个小时才能通过。米约大桥的建成大大缩短了这一路段的里程,昔日几小时的路程只需10分钟就可通过。

这里的山区是放牧的理想场所,这里出产的高山绵羊尤为著名

这里的山区是放牧的理想场所,这里出产的高山绵羊尤为著名

5.芒德

芒德位于洛特河两岸,位于山峦与石灰岩高原之间,据了塔恩峡谷和塞文山脉的中心地带,具有一种独特的美。从高地俯看,城市中心是由教皇乌尔班五世发起并建于1369年的哥特式大教堂,而城市就围绕着大教堂铺展开来。大教堂象征着主教的权势,也解读着这座朝圣城市的起源:以圣·普里瓦墓地为中心逐渐壮大发展起来。城市经历了宗教战争的黑暗时期。虽然一些人改为信仰新教,但是芒德仍然忠实于天主教。座右铭“黑暗中我并没有被入侵”就源于此。因年久而色泽变化的房屋、石子路、别致的屋顶都是值得观摩的城市特色。不同于大都市,也不同于小城镇,芒德具有其独特的城市定位,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6.洛泽尔山区

洛泽尔山就位于景观区内,它是法国最后几个还在实行夏季游牧的地区之一。每到夏季时,牧羊人赶着羊群在山路上行走,成为这里最独特的风景。景区内还留存有一些古老的村庄以及喀斯梯田上坚固的石头农舍,它们是11世纪大修道院组织形式最后的佐证。当地的农牧系统与自然环境在此得到了和谐共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