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入藏颐和园,流失海外宝云阁铜窗芯今日“回家”

摘要: 今天,经国家文物局划拨捐赠的1页曾经流失海外的宝云阁铜窗芯,正式入藏颐和园。本次文物回归是继1993、1995年国家文物局两次促成宝云阁铜窗、铜窗芯入藏颐和园后的又一捐赠义举,对于恢复宝云阁文物建筑完整面貌、丰富颐和园馆藏文物体系、激发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文物博物馆事业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宝云阁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采用中国传统的拨蜡 ...
 今天,经国家文物局划拨捐赠的1页曾经流失海外的宝云阁铜窗芯,正式入藏颐和园。

本次文物回归是继1993、1995年国家文物局两次促成宝云阁铜窗、铜窗芯入藏颐和园后的又一捐赠义举,对于恢复宝云阁文物建筑完整面貌、丰富颐和园馆藏文物体系、激发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文物博物馆事业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宝云阁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采用中国传统的拨蜡法铸造而成,通高7.55米,重207吨。宝云阁的梁、柱、枋、椽、斗拱、顶瓦、宝顶、门窗以及匾额皆为铜铸,但其式样、尺寸和工艺精细程度与木结构完全相同。二十世纪初,宝云阁共有31页铜窗芯散佚,此次回归的就是其中一件,铜窗芯长105.2厘米,宽19.8厘米,为双交四椀式菱花隔扇。铜窗芯铸造至今已逾270余年。

据颐和园副园长杜娟介绍,本次回归的铜窗芯与宝云阁现存铜窗的窗芯相比对,形制、构造相同;通过专业的分析仪对窗芯正面、反面不同部位进行测试,其金属元素的含量与宝云阁其他构件较为一致。文物专家与颐和园藏品征集工作小组鉴定得出本页“铜窗芯”与颐和园现有宝云阁铜窗芯一致,属颐和园宝云阁原有铜窗芯之一。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