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5亿年前古生物化石现身云南曲靖工地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一高速公路在建服务区工地发现了大量古生物化石,有光滑马龙虫、等刺虫、纳罗虫、高肌虫、软舌螺等,经专家初步推断,已发现的化石或为距今约5亿年的马龙动物群,兼具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据悉,马龙动物群是以古生物化石发现地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命名的动物群,早在1992年,以此地命名的马龙动物群曾轰动一时。发现化石 ...
 澎湃新闻获悉,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一高速公路在建服务区工地发现了大量古生物化石,有光滑马龙虫、等刺虫、纳罗虫、高肌虫、软舌螺等,经专家初步推断,已发现的化石或为距今约5亿年的马龙动物群,兼具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据悉,马龙动物群是以古生物化石发现地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命名的动物群,早在1992年,以此地命名的马龙动物群曾轰动一时。

发现化石的区域已得到保护,禁止施工。新华社记者 孙敏 摄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云南一高速公路在建服务区工地竖起了“禁止施工”的标牌并设置了围挡区。原来是因为这里发现了大量古生物化石。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化石进行采集、认定。

据专家介绍,已在现场发现的化石有光滑马龙虫、等刺虫、纳罗虫、高肌虫、软舌螺等。经初步推断,这一地层的地质年代大致是马龙动物群,距今约5亿年。

近日,约5亿年前的化石在一处高速公路施工工地被发现。新华社记者 孙敏 摄

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发现化石的地方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陆(良)寻(甸)高速普达服务区施工现场。专家表示,发现古生物化石在马龙这里并不稀奇,早在1992年,以此地命名的马龙动物群曾轰动一时。多年来,这里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及化石爱好者的关注。

这是发现化石的区域,断层清晰可见。新华社记者 孙敏 摄

一位现场工程人员说,早些时候,他们并没有觉得挖出来的石块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直到有一天,当地一位化石爱好者跑过来说,这里面有化石,他们才发现这不是普通的石头。

工作人员在发现化石的施工现场采集到的三叶虫化石。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当地自然资源局、文旅局、林草局等部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普达服务区施工现场查看。

专家在现场发现的化石。新华社记者 孙敏 摄

施工方也主动配合,暂停在化石出土区域施工并做好保护工作,禁止任何个人乱挖乱掘。

工作人员在发现化石的施工现场寻找到的三叶虫化石。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据介绍,大部分化石保存了较为完好的动物身体外骨骼,但相对来说保存有眼睛、肠道腿肢等软体结构的化石却很稀少,经多位专家初步论证,施工现场发现的这批化石兼具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尤其是动物类群比较有代表性,后续随着化石采集工作的不断深入,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发现。目前正在根据专家建议研究抢救性保护工作。

工作人员在发现化石的施工现场查看。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本文图文据新华社相关报道综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